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治國理政·新思想 新實踐

奏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華彩樂章【2】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對話

2016年05月12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主持人: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這說明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端重要的意義。那麼,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有哪些?在今天的時代條件下,我們應該怎樣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

閆志民: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論述中,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主要有五個方面:一是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組織生產,滿足全體社會成員的需要是社會主義生產的根本目的﹔二是對社會生產進行有計劃的指導和調節,實行等量勞動領取等量產品的按勞分配原則﹔三是合乎自然規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四是無產階級革命是無產階級進行斗爭的最高形式,必須由無產階級政黨領導、以建立無產階級專政的國家為目的﹔五是通過無產階級專政和社會主義高度發展最終實現向消滅階級、消滅剝削、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共產主義社會的過渡。

祝黃河:首先應該明確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因而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例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共產主義的社會理想和價值追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等等。這些都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根本特征在中國現階段的具體表現。其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用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因而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新發展,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根本原因。

嚴書翰:現在西方一些人總拿“中國特色”說事,最有代表性的觀點有二。一是說“中國特色”就是在共產黨領導下搞資本主義,二是說“中國特色”在於既不是社會主義、又不是資本主義。這些歪論的要害就是不承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對此,我們要有很強的理論定力,給予有力的批駁。這就需要講清楚“中國特色”與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關系。這個關系就是鄧小平同志指出的“老祖宗不能丟”,同時又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講出老祖宗沒講過的有科學根據的新話。比如,在生產資料公有制基礎上組織社會生產,滿足全體社會成員的需要是社會主義生產的根本目的。這個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我國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確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又比如,對社會生產進行有計劃的指導和調節、實行等量勞動領取等量產品的按勞分配。這個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我國宏觀調控的戰略和體制,確立了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還比如,合乎自然規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這個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我們黨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和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這一切都有力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

閆志民:一些人之所以會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性質產生誤判,是因為他們不明白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社會主義實踐形式既有聯系又有區別的道理。譬如,蘇聯有的領導人不但在國內社會主義建設中犯了從抽象原則出發的教條主義錯誤,而且用這種抽象原則評判其他國家的社會主義,這當然是不正確的。社會主義實踐形式必須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這是二者之間的聯系﹔然而,實踐形式不能簡單地等同於基本原則所描述的理論形態。這是因為,基本原則是抽象的,而實踐形式是具體的、豐富多彩的。每個國家隻有在堅持基本原則的基礎上找到適合本國實際的社會主義實現形式,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才能顯現出來。如果脫離實際,僅從抽象的基本原則出發建設純而又純的社會主義,不可能取得成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創造出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實踐形式,是真正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

“要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主持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論創造和思想觀點,作出了一系列戰略決策和戰略部署,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中豐富和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煥發出更加蓬勃的生機和活力。

祝黃河:這些新的理論創造和新的思想觀點,集中回答了我們為什麼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深邃思考和高超駕馭。比如: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走中國道路,豐富和發展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目標的認識﹔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豐富和發展了對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理論﹔提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豐富和發展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階段性特征的認識﹔等等。這些理論和觀點,展現出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和時代感召力。

顏曉峰: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貫穿著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唯物論、辯証法、認識論、價值觀、歷史觀,不僅有重大理論創新意義,而且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其中最主要的一點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共產黨人的“真經”,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和對共產主義理想的追求作為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立起來。這對一些黨員干部信仰缺失、不信馬列信鬼神的現象起到了撥亂反正的作用,確立了發展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前提。

嚴書翰:這些新的理論創造和思想觀點,表明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探索和把握達到了新高度。比如,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就是從規律高度來認識發展的﹔經濟發展新常態是黨中央綜合分析世界經濟長周期和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揭示的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規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了全面的、聯系的觀點,體現了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統一,體現了統籌兼顧的要求,也就是體現了規律性。正因為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化了對三大規律的認識,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探索和把握的最新成果,所以它既豐富和發展了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又為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12日 07 版)

上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