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河南駐粵團工委:“新豫”青年社會組織服務務工青年

2016年03月11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河南駐粵團購工委珠海新豫志願者開展一元捐活動合影

河南駐粵團購工委珠海新豫志願者開展一元捐活動合影

【關鍵詞】駐外團組織、河南駐粵團工委、服務青年及維護青少年權益、參與社會治理,承擔政府事務、把握青年需要、新豫、服務異地青年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團的工作要把握住廣大青年的脈搏、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重要要求的現實需要,在河南團省委的指導和廣東團省委的支持下成立了共青團河南省委駐廣東工作委員會(以下簡稱河南駐粵團工委).為了更好的服務在廣東工作的務工青年,我們在共青團珠海市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青年社會組織—珠海市新豫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以下簡稱珠海新豫)。

一、源起

駐外團工委是由河南共青團首創、團中央在全國推廣的專門服務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外出務工青年的一種組織形式,目前河南駐粵團工委有省、市、縣三級駐外團工委300多家,團員青年達2.5萬人,服務務工青年13萬人次,經過多年的實踐,逐漸走向成熟。當前,大部分駐外團工委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

1、沒有專職人員。絕大部分團工委干部都是兼職,沒有專職的工作人員,駐外團工委工作很難長期有效地開展。

2、經費短缺。每次舉辦活動都需要經費的投入,但是因為駐外團工委的性質比較特殊,所以經費來源比較局限,致使經費經常處於短缺狀態。

3、沒有專業的服務。因為沒有專職人員,所以駐外團工委談不上專業服務,普遍缺少具有特色的專業的服務項目。

4、沒有單位代碼和銀行賬號。所有駐外團工委都沒有單位代碼和銀行賬號,這就意味著駐外團工委不能獲得當地黨委、政府和社會的普遍認可,也無法接收政府購買服務的經費,直接影響到駐外團組織的發展。

二、做法

鑒於河南駐粵團工委面臨的問題,我們於2011年11月份在共青團珠海市委員會的幫助下,創辦了廣東全省首家專門服務異地務工青年的樞紐型社會組織—珠海市新豫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以黨團組織為核心,以鄉情為紐帶,以“豫服務 粵幸福”為遠景,充分整合各類社會資源,採取“社工+義工+團工”的服務模式,通過窗口服務、上門服務、節日關懷、文藝活動、周末課堂和志願服務等方式,為異地務工青年提供辦証、就業、法律維權、職業培訓、惠民政策咨詢、計劃生育、代繳費用、單身交友、各類活動等綜合服務。

(一)以黨團組織為核心,發揮引導青年的作用

我們在成立了珠海新豫以后,首先向珠海市新社會組織黨委申請成立了珠海新豫黨支部,向共青團珠海市委員會申請成立了珠海新豫團工委。

珠海新豫黨支部現有在冊黨員14人,流動黨員52人,98%為河南籍黨員。其中有已經六七十歲的老黨員,也有“90后”的年輕黨員,有成功的企業家、有退役的軍人,也有工作在工廠一線的員工。我們定期組織黨員們召開各種學習會及黨員活動。盡最大的努力讓在珠海工作在各行各業的河南籍流動黨員都能過上正常的組織生活。在河南駐粵團工委和珠海新豫黨支部指導下,協調推動河南省各地市在珠海創建團工委,在珠海的河南籍企業和河南籍務工人員較多的企業建立團組織,將更多的務工青年吸引和凝聚到黨組織和團組織周圍。珠海新豫黨支部的總結提煉的“鄉情”工作法更是在2014年4月被列為廣東省委組織部十大基層黨建工作法之首。

為了更好的服務在珠海務工的河南籍青年,我們和河南省部分市縣團委溝通,成立了河南部分縣市駐珠海市團工委11個,指導河南籍企業建立團組織10個,珠海新豫理事會企業建立團組織15個。以在珠海求學的豫籍大學生為主體成立了豫籍大學生團總支部。在珠海聚集外來務工青年較多的村及社區和街道成立新豫黨團員服務站8個,就近聯系和服務務工青年。

定期組織河南籍務工青年開展各種活動如:明德講堂、青工大舞台、青年創業知識論壇、各種志願服務等,組織豫籍大學生參觀珠海河南籍企業及珠海知名企業,邀請成功的企業家開展創業知識講座,和他們分享自己創業路上的心得。通過以上方式,引導務工青年積極向上,成為社會有用人才。

(二)以鄉情為紐帶,發揮聯系務工青年的作用

珠海新豫先后建立了120多個QQ群、60個微信群、1個網站、2個微博,線上可以聯系到務工青年達2萬多人。

通過窗口服務、上門服務、周末課堂、節日關懷和志願服務,目前直接聯系務工人員2萬多人,收集務工人員基本信息資料8800多份,

同時,通過已經建立的市縣兩級團工委、河南籍企業團組織、豫籍大學生團總支部和黨(團)員服務站,目前可以聯系到河南籍務工青年1.2萬人。

(三)以“豫服務 粵幸福”為遠景,服務務工青年

作為專門服務異地務工青年的社會組織,新豫從外來務工青年的實際和需求出發,採取“社工+義工+團工”的服務模式,通過窗口服務、上門服務、節日關懷、文藝活動、周末課堂和志願服務等六種方式為務工青年提供綜合服務。

——開展“門店式服務”:在外來務工青年主要聚集地推行“門店式服務”,開辟証件辦理、就業服務、法律維權、河南省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受理、惠民政策咨詢等服務窗口,在黨支部設立黨員示范崗、開設免費書屋,為河南籍務工青年提供就業幫扶和創業指導、身份証和居住証辦理、子女就學協助、法律援助、醫療報銷等各類惠民利民綜合服務。

——提供上門便捷服務:針對外來務工青年居住分散的特點,定期組織惠民政策進工業園區、便民服務進企業、綜合服務到務工青年聚集地等上門服務活動,舉辦百名豫籍青年企業家走進經濟開發區、未婚青年集體聯誼等系列活動,在活動現場派發各類資料,為務工青年提供各項咨詢服務,集中辦理居住証和河南省身份証等。

——組織特色志願服務:成立河南籍黨員志願服務隊和河南籍青年志願服務隊,完善河南省各地市駐珠海團組織和河南省在珠海青年志願服務隊,吸納河南籍黨員和務工青年加入志願服務隊伍,廣泛開展針對外來務工青年的“新豫慈善基金”募集、春運“情暖農民工”、春節長途電話和電腦視頻拜年、“全家福”照片拍攝和沖洗、免費理發等各類特色志願服務活動。

——注重節日關懷:針對外來務工青年“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思鄉之情,在春節、端午節、兒童節、中秋節等節假日,開展“共敘家鄉情,同吃家鄉飯”、“端午節—關愛老人”等主題活動,組織外來務工青年一同包餃子、包粽子或看電影、游園,開展“請老人吃頓飯”敬老活動,在寒暑假組織外來務工青年子女參加“朝陽快樂營”,以實際行動關愛務工青年及其家屬。

——開設周末課堂:聯合轄區街道居委會,每月定期舉辦兩場黨群周末課堂,邀請黨員領導干部、優秀青年企業家、優秀志願者、律師、教師等,為黨群干部和外來務工青年集中講授黨群知識、時事政治、志願服務、心理疏導、科普和法律類實用知識,通過授課、提問和交流互動等環節,激勵青年創業者勇於追逐自己的“中國夢”。還邀請大學生志願者來教社區的孩子們做手工,畫畫等等。

通過各種特色及專業的服務幫助外來務工青年解決了就業和生活中存在的一系列突出問題,有力促進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舉辦文藝活動:針對務工青年八小時以外的生活,我們專門成立了珠海市新豫藝術團,成員達240多人,策劃各種文藝活動,用以豐富務工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目前我們已經組織了“異地務工青年歡樂嘉年華K歌達人夢想秀”8場,策劃並組織了珠海版的“星光大道”--青工大舞台15場,同時開展送戲進社區7場,舉行社區大家樂文藝晚會4場等活動。我們還成立了豫劇團,在珠海開展文藝演出,讓務工青年身在異地就可以看到家鄉戲。

(四)以政府購買服務為重點,促進當地社會和諧穩定

珠海新豫被列入珠海共青團系統的“親青家園”社會工作建設項目,連續兩年被評為“優秀親青家園”,每年都可以獲得由市財政撥付的共青團購買服務經費20萬左右。2014年我們申請到廣東省財政扶持社會組織專項經費20萬元。同時還爭取了珠海市委組織部黨建經費、珠海市政法委“南粵幸福周”活動經費、珠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局“人口服務 幸福家庭”服務經費、社區流動人口服務經費,有效地解決了自身發展的經費問題。

三、成效

(一)密切聯系廣大務工人員,發揮了聯絡平台作用

珠海新豫通過線上和線下聯系務工青年達2萬多人﹔通過窗口服務、上門服務、周末課堂、文藝活動、節日關懷和志願服務,收集務工人員基本信息資料8800多份,群發各類服務短信達40萬條,開展各類服務55450人次,組織各類活動98場次,惠及務工青年15萬多人。

珠海新豫正努力成為黨委政府聯系異地務工青年的橋梁和紐帶,不斷發揮“感情”效益和在政策宣傳、就業服務、權益保障等方面的聯絡服務功能,成為服務和管理異地務工人員的好幫手,成為異地務工青年之間互相幫助的平台和載體。

(二)突出重大民生公共服務,提升了異地務工青年的滿意度和歸屬感

自成立以來,珠海新豫為河南籍務工青年代辦居民身份証近8900份,代辦居住証近1000份,為900名務工青年找到工作,為123名青年提供融資、辦理工商証件等方面的創業服務,並成功實現河南省光山縣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珠海定點醫療,成功解決了務工青年看病報銷問題;受理了522例法律咨詢,制止了10起群體性事件的發生﹔開展“黨群周末課堂”10期,推進務工青年融入城市;編印並發放《珠海市異地務工人員服務手冊》3.5萬冊,提供積分入戶咨詢服務965多人次,積分入學咨詢服務1145人次,未成年保險、圓夢計劃和辦理護照咨詢等其他咨詢服務2430人次;珠海新豫還不斷擴大服務范圍,拓寬服務方式和途徑,2015年以來,服務中心先后增加河南光山人、固始人服務,已成功為光山及固始籍務工人員代辦港澳通行証簽証、流動人口証、未婚証、計生証等各類証件300余例。

(三)定期開展各類活動,提高了異地務工人員的社會參與度

珠海新豫有針對性地開展社會公德、法制宣傳、黨群周末課堂、務工婦女培訓班等活動,積極引導和吸納異地務工青年參加各類學習型、服務型、文體型、公益志願型等居民互助性的社區民間組織,使異地務工青年逐步融入社區生活和社區管理﹔在各傳統節日期間,開展“共敘家鄉情,同吃家鄉飯”、“端午節關愛老人”等主題活動﹔組織相親交友等活動,拓寬務工青年的婚戀和交友渠道﹔組織豫籍務工青年及其子女一同包餃子、包粽子或者看電影,在寒暑假組織務工青年子女參加“朝陽快樂營”等,以實際行動關愛務工青年及其家屬。珠海新豫已組織節日關愛活動40余場次,惠及7000余人次。

珠海新豫2012年榮獲“第十四屆廣東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提名獎和省“重點培育社會組織”,2013年珠海市民政局被授予“社會組織規范化建設示范點”和“社會組織黨建示范點”,2015年榮獲“全國農民工工作先進集體”﹔河南駐粵團工委副書記、新豫總干事張以山榮獲2012年全國優秀共青團干部、“第七屆廣東省十大杰出青年”、“十六屆河南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珠海新豫的工作及張以山的事跡多次被中國青年報、南方日報、珠海電視台等數十家媒體報道。

四、創新啟示

目前我國有2.74億流動人口,其中45歲以下務工青年達到2億人。為了更好地服務異地務工青年,幫助他們及其子女更好的融入當地社會,必須通過駐外團工委服務青年的平台,讓流出地和流入地兩地的青年社會服務對接,並保障務工青年在流入地的各項社會福利,切實保護流動人口的合法權益,從就業、辦証、居住、就醫、子女教育等基本民生入手,不斷創新統一有效管理新機制,使流動人口能夠全面參與並真正融入當地社會生活,變流動為活力,從根本上解決流動人口不穩定和不和諧等問題。

河南駐粵團工委以珠海市新豫青少年服務中心為陣地,以黨組織和團組織為核心,聯系在珠海工作和生活的務工青年,緊密結合他們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困難,推出相應的服務項目,推進異地務工青年融入城市。想他們之所想,急他們之所急,使他們雖然生活在異地也能感受到黨委和政府對他們無微不至的關懷。同時參與當地黨委和政府的各項工作,對維護社會的和諧穩定具有深刻的啟示和重要的參考意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