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陝西西安高陵共青團:基層團建“四步工作法”

2016年02月17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團區委開展青年電商培訓

團區委開展青年電商培訓

【關鍵詞】縣區、陝西西安、組織青年、支持發展青年社會組織、四步工作法、團工委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團十七屆四中全會上的講話中提出,“可以探索嘗試在一些重要群體中培育孵化共青團直接領導的青年社會組織”(2015年7月29日)。

近年來,高陵團區委經過持續不斷的嘗試,初步總結出以“培育孵化共青團直接領導的青年社會組織”為核心的“四步工作法”,為探索新的基層團建載體和路徑。

一、源起

(一)“傳統”團建模式的困惑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多年來,共青團組織應對新形勢的挑戰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基層組織空殼化、活力差等問題仍然較為突出,聯系青年“最后一公裡”不暢通。

一是傳統團建,工作基本局限於單位內部。傳統單位制的團建模式,越到基層活躍度越低,特別是無法有效吸引凝聚體制外青年,不能滿足當前形勢的需要﹔

二是兩新團建,活力不強的問題始終難以克服。兩新團建基本沿襲單位制團建的模式,卻面臨更多障礙,缺乏內生活力。

(二)新型團組織和青年社會組織的尷尬

針對這些情況,團區委試圖通過建立新型團組織、培育孵化青年社會組織的方法破局,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一是嘗試新的建團方式。團區委不依托其他組織,直接主導成立了“高陵網絡團委”、“高陵婚戀交友團委”等團組織。盡管這些團組織表現較為活躍,但是對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不強。

大多數青年只是願意參加這些組織舉辦的活動,但不願意加入組織、參與內部管理。有青年私下表示,加入這些新“團字頭”的組織似乎有些“幼稚”,寧願加入社會組織。

二是培養青年社會組織。團區委嘗試密切聯系整合區域內的青年自組織,幫助其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支持開展活動。

存在的問題在於:直接登記注冊后的青年社團,容易片面強調“獨立性”,與團組織之間關系尷尬﹔社會組織登記注冊管理的門檻比較高,培養孵化起來難度大。

由此,團區委基本得出一個判斷:培育青年社會組織和新型團組織很有必要,但是需要進一步探索載體和路徑。

二、做法

高陵團區委按照相關規定(《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第三條第三款:“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內部經本單位批准成立、在本單位內部活動的團體”“不屬於本條例規定登記的范圍”),孵化培育團區委直接領導、參照《團章》管理的青年社會組織。並以此為核心,總結出了“線上線下開展活動﹔選好人才建團工委﹔孵化直屬青年社團﹔對接資源注冊登記”的基層團建“四步工作法”。

以高陵青年電商發展為例,團區委通過活動服務和聚集青年、尋找和培養“青年領袖”﹔幫助青年領袖們形成自組織,從而建立起有內生活力的團工委﹔由團工委作為主體開展活動,擴大影響,進一步組建共青團直接孵化領導的青年社團﹔青年社團運作規范后,在民政部門登記注冊。

第一步:線上線下開展活動

2014年4月開始,通過“共青團高陵縣委”微信公眾平台社會化動員,多次組織青年培訓、參觀、座談。從中發現政治過硬、公益心強、能力出眾並且熱心電商事業發展的團員青年。

第二步:選好人才建團工委

2014年9月,篩選優秀團員,成立高陵青年電商團工委。並由其主辦,開展發行“高陵.青年卡”等活動,激發組織活力,擴大社會影響。

第三步:孵化直屬青年社團

2015年12月,以高陵團區委的名義,線上動員,全程指導,分別召開籌備會和成立大會,組建了高陵青年電商協會第一分會(謀求轉型的傳統行業從業者)和第二分會(互聯網從業者)﹔並開展了“共青團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拯救陝北紅棗——高陵青年在行動”等活動。

第四步:對接資源注冊登記

2016年1月,團區委將第一、第二分會的成員動員起來,組建高陵農產品電商協會(和高陵青年電商協會一套人馬、兩塊牌子),主要接受農林部門的指導,並進一步開展活動。

三、成效

高陵團區委通過實踐基層團建“四步工作法”,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效:

一是更好的形成良性循環。對於共青團的工作任務,都盡量都按照“四步工作法”進行策劃﹔“搞活動,建組織﹔再活動,再組織”,形成“滾雪球”式的循環發展﹔

二是更好的服務中心大局。借助“四步工作法”謀劃工作,可以更好的發現黨政所急和青年所需,充分發揮共青團的橋梁和紐帶的作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

三是更好的密切聯系青年。根據重點青年群體不同的發育階段,分別選擇不同的組織載體,可以有效延伸共青團的工作手臂,更好的吸引凝聚和密切聯系青年﹔

四是更好的強化自身建設。根據青年的興趣、需求,恰當的選擇切入點,幫助青年組織起來的同時,加強了共青團自身建設、在一定程度破解“脫離青年”的問題。

四、創新啟示

一是重視互聯網的作用。基層團組織空殼化嚴重,無法有效聯系青年,面對團區委安排的任務,動員效果極差﹔通過線上社會化動員的效果,遠遠超過組織化動員﹔

二是重視自組織的作用。組建團工委不能“拉郎配”,而要讓成員之間有足夠的磨合了解、形成青年自組織﹔民主選舉之后、團區委再發文任命,從而確保團工委的內生活力﹔

三是重視對青年的服務。區縣共青團需要創新組織載體,密切聯系青年﹔青年也有“組織起來”的需求,需要團組織的介入﹔組織青年,也就是對青年的一種服務﹔

四是重視對資源的整合。職能部門工作資源較多,共青團直接領導的青年社團運轉規范之后,要幫助登記注冊,並與相關部門進行資源對接﹔

五是重視使活動有合力。共青團不能單純為了活動本身而活動﹔應該注重整體性和系統性,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組織青年﹔進而通過組織起來的青年作為主體,更好的開展活動,使共青團的各項工作開展形成合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