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徐州江蘇中能硅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五色青年志願者

2016年02月05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徐州江蘇中能硅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五色青年志願者

【關鍵詞】非公企業、江蘇徐州、團組織建設、打造組織品牌、五色青年志願者、創新志願工作

中能硅業團委成立於2009年,下有13個分廠團支部,22名兼職團干部,公司2500名員工中35周歲及以下青年佔80%。每年組織開展活動約40項,參與度高達3000人次。秉承“環保共青團、時尚共青團、陽光共青團、開放共青團”的團建理念,提出“扎根在青年中間,行走在青年前列,以魅力贏得追隨,以作為爭取信任,以努力實現價值”的團干座右銘。全心全力打造服務型團組織,在企業中積極發揮服務生產發展、踐行企業文化、引導青工建功立業的作用。

為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將志願服務工作長效化、制度化、專業化,使更多群眾在志願服務中受惠,中能硅業團委志願者團隊不斷創新志願服務形式、豐富志願服務內容、強化志願服務效果、增加志願服務覆蓋面,著手打造了整合“紅色獻血志願者”、“金色陽光志願者”、“綠色環保志願者”、“藍色生態志願者”、“黃色交通志願者”的“五色志願者”團隊,使青年志願服務工作更有針對性,擴大了志願服務的覆蓋面。

一、源起

中能硅業團委自建團起就十分注重青年志願服務工作,每年組織團員青年開展各類型的志願服務活動。但隨著活動頻率的增加,覆蓋面的增廣,活動影響的增大,志願服務工作急需規范化、制度化,以保証高質量的服務工作開展。

團委書記張詩笳梳理了團委成立幾年來歷年開展的活動類型、參與人數、取得效果等情況,在中能硅業團委打造“金色文化,擴大組織影響”、“紅色文化,點燃青春夢想”、“橙色文化,真心關愛青年”、“綠色文化,引領社會風尚”、“藍色文化,激勵創新創效”的“五彩共青團”的背景下,提出了建設“五色志願者”團隊的理念。

二、做法

(一)制度建設,保障志願工作順利開展。

中能硅業團委首先建立《中能硅業志願者團隊管理辦法》,將志願工作納入日常團委管理,形成志願活動從策劃到宣傳,從組織到開展,從評價到總結等系列條目,保証每項工作都有章可循。

“五色志願者”是根據不同服務類型劃分的五種志願服務身份,每次活動根據統一安排,組織不同志願者,佩戴相應顏色綬帶,表明志願身份,開展不同類型活動。

(二)分類服務,打造志願活動創新特色。

根據建立的“五色”志願服務小分隊,開展獨具特色的系列志願活動。

1、紅色獻血志願者

2015年9月29日,中能硅業團委聯合徐州市血液中心在公司開展無償獻血活動。志願者團隊從早上10點到下午18點全程參與服務,從報名填表到血液檢測,從採集血液到獻血証與紀念品發放、維護秩序、搬運桌椅,志願者身影無處不在,並在服務間隙舉腕揮袖爭相獻血。參加愛心獻血的活動從總經理到一線員工共有140余名,總獻血量達到47400ML,獻血人數與獻血量為歷年之最。

中能硅業與徐州市血液中心於2011年10月結成“精神文明共建單位”,每年持續開展“無償獻血”,並配合血液中心尋找RH陰性血源,發起“尋找熊貓血”活動,5年來累計獻血量高達203100ML。中能硅業為徐州市第一家挂牌“無償獻血志願者聯絡站”的外商投資企業。2014年8月徐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中能硅業“徐州市無償獻血促進獎先進集體”稱號。同時,授予中能硅業團委書記張詩笳“徐州市無償獻血促進獎先進個人”稱號。

2、金色陽光志願者

2014年農歷大年三十,中能硅業陽光志願者20余人前往邳州鐵富鎮連后村和張庄村看望慰問孤寡老人馮老太、張德樓及張庄小學300名留守兒童。為他們送去大量米面糧油、棉衣棉被、學習用品等物資。

2014年3月5日,陽光志願者團隊繼續發揚“學習雷鋒”的精神,前往徐州市啟聰語言康復中心開展“心手相牽,共享陽光”愛心結對活動,把載滿關愛和溫暖的學習用品、兒童玩具等愛心物資送到他們手中。早在2010年,中能硅業青年志願者就已經對啟聰語言康復中心進行點對點愛心志願幫扶。五年來,從冬衣床鋪、辦公器材、活動設備、書包文具到現金,志願者團隊一直在持續為啟聰提供志願資助。

2014年中秋節,陽光志願者30余人帶著總價值1.2萬元的稻花香月餅及100罐五谷粉去到一名志願者所在家鄉——徐庄鎮的毛庄敬老院,看望在那裡生活的50名孤寡老人,並為他們表演節目、打掃衛生、談心聊天,為他們送去節日的祝福。

2015年元旦,團委書記張詩笳作為青年志願者代表帶著價值2萬元的愛心物資慰問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留守兒童。兵團網對愛心事件進行報道,網址:http://bt.xinhuanet.com/2015-01/05/c_1113877938.htm

2015年11月,陽光志願者小分隊帶著價值4萬余元的信息化教學設備奔赴江蘇省沛縣的啟航能力康復訓練中心,為在這裡進行康復訓練的殘障兒童提供更多的教學設施和更好的康復條件。

3、綠色環保志願者

為了響應徐州團市委“保護母親河”的活動號召,更好的推進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的開展,引領人們追求綠色健康的生活理念,每年3月12日,中能硅業環保志願者都會開展義務植樹活動。歷年,環保志願者去過徐州苗圃科技園、呂梁山荒地等開展植樹活動。真正將荒山變綠林,黃土添綠衣。

每年中能硅業環保志願者都會發起“中能綠V客的一周”活動,倡導:周一多吃菜、周二環保袋、周三不開車、周四自帶筷、周五不剩飯、周六愛動物說出來,周日走出戶外放棄宅,並拍攝微電影《中能綠V客的一周》上傳至視頻網站,網址:http://url.cn/AwFB3T。一周時間內,視頻播放量755次,轉發量263次,為環保宣傳取得明顯成效,並獲得新媒體宣傳獎項。

4、藍色生態志願者

3月22日“世界水日”和3月22日-28日“中國水周”來臨之際,中能硅業生態志願者們開展了環保系列活動。1.“世界水日”水科普系列宣傳。將取水、淨化、用水和處理等排放環節,制作成流程圖展板進行節水宣傳﹔2.“尋找水源 珍惜能源”活動,環保志願者們參觀污水處理廠真切感受水污染的可怕,宣傳珍惜水、節約水、保護水口號。

3月29日,中能硅業生態志願者連續第五年開展“地球一小時”活動,呼吁每一位員工、每一個家庭、每一家企業從自身開始,採取實際行動,應對霧霾,清潔空氣。活動以綠色騎行、環保理念宣傳為穿插,通過志願者們親身參與、自導自演公益微電影制作,並上傳至各大視頻網站宣傳為手段。充分展示了志願者們宣傳綠色環保理念,努力讓“天更藍、水更清、居更佳”的決心。

6月5日世界環境日,中能“地球衛士”提出“向污染宣戰”的口號,生態志願者們身披綬帶,在公司兩個餐廳門口拉起長達10余米的分別印有聯合國和中國環境日主題標語條幅,向公司員工宣傳保護環境,讓大家清晰深刻認識到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正面臨著巨大的威脅,呼吁大家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保護地球,向污染宣戰。

5、黃色交通志願者

3月,中能硅業交通志願者們自發組織來到城東大道部分路段,拿著抹布、提著水桶開始清潔此路段上百輛公共自行車,為行人提供清潔的交通工具,並號召路人多騎車、少開車。

4月,交通志願者開展“助文明交通”活動,來到民主北路與淮海東路交叉口路段。志願者們手拿小黃旗協助交警疏導交通,制止違規行為,向行人宣傳交通文明行為。

9月,中能硅業團委志願者開展“文明交通周周行”活動,在火車站志願提供維護路口交通秩序,為外來游客指導路線、為老人提行李等服務。

同時,青年志願者們發起#微交通,大安全#微博話題大賽,收集交通安全類微征文100余條。團員青年們用新媒體倡導人們關注交通安全,關愛生命。《水調歌頭》-交通安全幾時有?謹慎駕駛綠燈行。不知生命珍貴,禍端時時有。減速慢行勿爭先,實線虛線記心間,高處不勝寒。酒駕莫逃逸,反思應為先。雨雪霧,勿超速,安全行。不應有恨,千家萬戶何時眠?走安全路、開文明車,遵章行,禮讓先,載上雙保險。但願路路通,千裡開心顏。

(三)樹立典型,營造志願服務爭優氛圍。

每年“五四”表彰,中能硅業團委會面向全公司評選出“一紅兩優”榮譽暨“五四紅旗團支部”、“優秀共青團干部”和“優秀共青團員”稱號。在“五色青年志願者”項目實施后,今年的“五四”表彰增加了“優秀青年志願者”項目,變成了“一紅三優”,並最終評選出了6名優秀青年志願者代表,通過公司網站進行事跡宣傳。

三、成效

1、青年參與度提高。

以“紅黃藍綠金”青春的色彩分類志願活動,將志願服務劃分模塊開展,進一步提高了青年參與度。青年可以根據自身的業余時間、興趣方向來選擇加入不同的志願者組織,集中精力做好某項志願服務工作。2014年到2015年,我們集中開展了各項大型的志願活動20余次,參與度達600人次,志願服務花費金額10萬余元。

2、志願服務效果更好。

青年有了濃厚興趣參加活動,服務的質量就隨之提升。我們有一位獻血志願者,堅持每年參加無償獻血,每次400ml,今年還主動提出了捐獻成分血的要求。我們的陽光志願者,每年開展扶貧送溫暖活動,根據服務對象實際情況開展更多形式幫扶,如“1+1結對”,與定點資助對象語言障礙兒童形成結對幫扶機制,將志願服務形成常態化。環保志願者除參加植樹活動外,會定期開展戶外環保行動,撿拾垃圾、宣傳環保理念等。

3、社會反響更強烈。

隨著中能硅業青年志願者工作的不斷深入開展,開始引起社會媒體的注意,彭城晚報曾多次報道陽光志願者“暖冬行動”的愛心捐助事跡,兵團網報道了“協鑫陽光溫暖邊疆兒童”的志願捐助活動,徐州新聞播放了環保志願者開展植樹活動,並採訪了中能硅業青年志願者代表。中能硅業青年志願者負責人,團委書記張詩笳並於2015年當選為徐州市青年志願者協會副會長。中能硅業“五色志願者”項目正逐漸發展成為獨具特色的創新服務案例。

四、創新啟示

對於企業共青團而言,在企業發展中如何發揮團組織服務大局、服務企業、服務青年的作用,不斷創新共青團品牌工作,成為企業共青團工作者應積極探索研究的問題。

青年志願服務是一項溫暖別人、提升自己的高尚事業,是能夠有效凝聚青年,引導青年堅定理想信念,積極弘揚青春正能量的工作。中能硅業團委通過創新設計、整合資源、建立機制,不斷深化活動開展、優化項目內容、量化工作指標,建立“五色青年志願者”組織,從而推動青年志願服務工作在非公企業中落地開花,譜寫新的篇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