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中能硅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尊師重道 師徒再聚首

2016年02月05日10: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中能硅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尊師重道 師徒再聚首

【關鍵詞】非公企業、江蘇徐州、引導青年、創新活動形式、尊師重道 師徒再聚首、體驗別樣家文化

中能硅業為幫助新入職員工快速融入崗位,掌握崗位技能,會為每一位新員工安排一位師傅,在新員工三個月的試用期裡每天帶著徒弟一同工作,現場示范。直到徒弟取得了上崗証可以獨立定崗。很多徒弟和師傅在每日的教學相長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隨著企業的快速發展,很多徒弟也成了師傅,甚至調到更重要的分廠,與師傅交流的機會漸漸少了。為引導青工懂得感恩,讓師徒間的感情永保溫度,2015年9月,中能硅業團委認真聽取了各分廠團支部的建議,經過匯總分析青工月度思想動態報告匯,決定創新開展“尊師重道 師徒再聚首”活動,讓青年員工重溫教學相長的歲月,營造“師徒情深 攜手共進”的良好工作氛圍,帶動一線青工更好的服務企業,服務生產。

一、源起

企業中的團員青年是企業發展的生力軍,但是,隨著85后、90后成為團員青年的主題,團青隊伍中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青工凝聚力不強,思想有波動。基於公司的快速發展,青工的工作和生活狀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員工之間溝通較少,活躍度不高,工作和生產氛圍不濃厚,缺乏應有的激情。

(二)青工人際關系薄弱,不善於溝通交流。倒班員工每天工作辛苦,也沒有周六周日的正常雙休日,導致很多員工下班后就是睡覺或上網打游戲、玩手機等。慢慢變得不善與人面對面交流,人際關系淡漠。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是尊師重道的大好機會,非公企業團組織理應發揚優良傳統,傳承優秀文化,引領員工尊師敬長,增進師徒感情,形成合力,更好的為生產助力。

(三)一線青工學習力不強,思想懶惰。有的一線青工在自己崗位工作時間已超多三年,工作駕輕就熟,便不思進取。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學習意識及學習能力不強,工作存在敷衍現象,責任心和工作素養不高。

二、做法

(一)學典故 訴感言——以古為鑒 。

“學典故 聽感言”是本次活動的創新亮點。由團干自己制作的視頻,插入了尊師重道的成語典故,例如程門立雪等至今流傳的求學經典典故,給在場青工以思想引導和靈魂碰撞,激發青工內心的感恩、求知之情。

同時,徒弟們用自己提前拍攝的VCR表達對師父感謝之情,真情流露,感人至深。在互訴感言時,徒弟們更是用發自肺腑的言語表達了對師父長久以來孜孜不倦、諄諄教誨的感激之情,並致以擁抱。很多師徒,在互訴衷腸時,不禁潸然淚下,而倍加珍惜師徒之情。

(二)敬奉茶 寄言語——以禮服人。

徐州市兩漢文化的發源地,為傳承漢文化,團委策劃讓,參與活動的師徒們均著漢服,在司儀的指引下,盤坐在氈墊上。按照禮節,司儀邀請師父們上座,徒弟們依次雙手抱拳高拱、躬身行禮,以示尊敬,接著給師父敬奉茶水,以表感謝。

團委還精心設計了“敬師卡”和“寄語卡”,師徒相互贈送。讓徒弟表達對師父的感激與尊敬,也讓師父提出對徒弟的期望與祝福。文字飽含真情,傳遞了師徒之間的深情厚誼和與中能共同成長的決心。

“古風漢韻、庄重的拜師儀式,讓我仿佛穿越回漢代,明白了古代尊師重道的文化內涵,感觸頗深。”參加活動的一位青工動情的表示。

(三)讀《師說》 尊師道——以情動人。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大廳內師徒一齊誦讀韓愈的《師說》,體會文中關於師父教學責任、學生求學精神、師徒和睦相處的師道內涵。余音繞梁上,學問留心中。

庄嚴的現場布置,手中簡單卻發人深省的文字,深情朗誦,用心體會,讓每一對師徒都真切感受到師徒之間的感情來之不易,而倍加珍惜。

此次活動也受到了公司領導、分廠領導的大力支持。青工從大學畢業到如今成家甚至成為父母,身份的轉變讓大家忙於自己的小家庭,如今又多了一份師徒情,在這種氛圍的熏陶下,心走的更近,更為企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三、活動成效

隨著中能硅業的發展,崗位的變動,當初的師徒已不在一個班組或一個分廠,見面的機會也少了很多。本次策劃以貼近青年,符合青年需要,服務生產需要為目的,特別組織“尊師重道 師徒再聚首”活動,最終給大家一個重溫師徒情感、互訴內心感言的機會。

活動成效顯著,來自半導體項目的一線青工鄒娜在對師父表達感謝時淚水潸然而下,電氣分廠的員工董馳在訴說與師父相處點點滴滴時,聲音哽咽,都讓在場的人感受到了長久以來,在協鑫文化熏陶下,中能員工師徒之間真摯且厚重的情感,達到了預期引導思想的效果。

在活動中,中能團委還特別邀請了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模范師徒韓洪流總監和蘭天石廠長參加,這是在公司建廠籌備期間的一對師徒,近九年的相處已讓他們親如家人。“師徒之間的情感是無比珍貴的,它有別於同事情和朋友情,師父傳授技能、徒弟學習經驗,師徒之間相互關心、相互協助、共同成長。希望中能的員工師徒之間能夠在工作中發揮最大能力,協作協同、創新進取,共同為公司發展、質量提升做出更大貢獻。”活動后韓洪流總監深有感觸的說道。

此次活動,中能硅業團委通過QQ群、微信群、分廠團干層層通知等方式大力宣傳,得到了員工的廣泛參與。該活動將作為中能團委的品牌活動繼續開展,引導青工立足本崗,團結協作,師徒共贏,為企業生產貢獻青春力量。

四、創新啟示

對於非公企業基層團組織而言,通過“尊師重道 師徒再聚首”活動,中能硅業團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進一步提高,增強了一線青工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增加了相互之間的使命感和對企業發展的責任感,鞏固和擴大了團建基礎,對企業效益的提高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對於一線青工來說,通過“尊師重道 師徒再聚首”活動,進一步強化了青工內心文化意識,使青工更好地發揮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了青工對團組織的信任,進一步夯實了群眾基礎,凝聚了企業員工感情,使各項工開展更加順利,群眾基礎更加牢固,有利於團委活動的持續推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