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金壇區薛埠鎮:西陽文學社打造凝聚農村青年新模式

2016年01月29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陽文學社琵琶與詩歌活動

西陽文學社琵琶與詩歌活動

【關鍵詞】鄉鎮村、江蘇常州、引導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創新活動形式、西陽文學社、農村青年社團

為滿足農村青年的文化需要,促進地方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增強基層活力和戰斗力,使團組織的各項工作和活動影響青年。常州市金壇區薛埠鎮西陽文學社這一農村青年社團結合農村青年需求、借鑒高校社團做法,融合本地鄉土文化,在薛埠鎮團委的組織下成立。西陽文學社自成立以來,較好地豐富了農村青年的業余生活,提升了農村青年的文化情趣,同時為傳播傳統文化和弘揚積極的鄉村文化氛圍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源起

隨著就業形式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選擇回鄉工作、創業,且自2007年開始,全區各行政村逐步配備大學生村官,此外,薛埠鎮行政村內有大學學歷的青年村干部逐漸增多。鄉村較高學歷的人員的逐漸增多,要求新時期的青年工作也要開始慢慢轉變。

(一)農村青年的文化需求。回鄉工作的青年在工作中,特別是從事文字工作時,常常需要交流﹔有些青年在校學習時一直是文學愛好者,到基層工作后苦於沒有交流的群體﹔本地青年對文化的熱愛也需要一個平台等。

(二)高校學生社團的影響。在高校,團組織領導下的社團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載體,是高校第二課堂的引領者。學生社團能夠滿足學生的共同意願、個人興趣愛好的需求,離開學校社團的青年人來到農村基層工作,他們的共同意願、個人興趣愛好和需求也需要有一個載體。

(三)傳播本地文化的責任。薛埠鎮地處茅山東麓,民間文化資源豐富,加之近年來本地旅游發展建設如火如荼,人們的非物質文化保護意識逐步加強,發掘、傳播、推出本地文化,是本地青年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1年1月,結合以上三方面的背景需求,經薛埠鎮的部分大學生村官發起,在鎮團委的支持下,吸納了熱愛鄉土文化的年輕人,成立了“西陽文學社”。2013年3月10日,“西陽文學社”在薛埠鎮對達村委會(經行政村區劃調整,現為薛埠鎮仙姑村委會)正式揭牌,成為在薛埠鎮團委領導下的農村青年社團,並成立了西陽文學社團支部。西陽文學社以平等、團結、友愛、互助為宗旨,堅持文化知識的學習,注重地方文化的發掘、傳承,積極進行鄉土文學創作,並熱心相關公益活動。在薛埠鎮政府、金壇區作家協會、團區委等單位的支持和幫助下,西陽文學社得到了不斷發展,對本地青年的成長、本地文化的發展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二、做法

(一)找准定位,實現文化傳承

西陽文學社,這一農村青年社團的成員以大學生村官和返鄉農村青年為主,將社團的定位放在“文化”上,使得青年的活動面拓寬。活動涉及文學創作、文化知識的學習、地方文化的發掘、傳承、農村青年的文化普及、以及相關公益活動等。

(二)豐富活動,展示青年風採

1.組織文化知識學習。文學社通過推薦自學和集中學習的方式,組織青年學習。西陽文學社在薛埠鎮文體站、薛埠鎮仙姑村委、金壇區衛生進修學校均已設立固定學習場所,定期集中學習文化常識、文學作品,工作方法,進行經驗交流等。此外,文學社還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在網絡陣地中開展交流學習等,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2.進行鄉土文學創作。文學社定期組織成員開展練筆活動,既能產生許多佳作,也給各成員提供了互相學習和借鑒的機會。定期練筆為每兩月一次,安排計劃,定好練筆題目,並內部交流,組織向外投稿﹔不定期練筆根據文學社活動相應開展。西陽文學社已連續開展了三屆“元旦登高練筆”、三屆“漢徘創作”兩個品牌創作活動。此外,文學社還組織成員參加各級各類征文征稿活動。

通過堅持創作和交流,文學社成員文學修養得到提高。2015年,文學社成員已在《今日金壇》等報刊雜志上發表作品十余篇。

民間文化是一筆寶貴的財富,在國內外越來越重視對民間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保護的當代背景下,通過對家鄉的民間文化進行的記錄、感知和論述,就有了歷史和現實的雙重意義。西陽文學社還利用社團資源、將有特色的地方文化用文字方式呈現出來,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散文。作品集《外婆的村庄》正在撰寫匯集階段。

3.積累地方民俗資料。文學社成員堅持長期對本地民俗資料的搜集整理,包括圖片、語音片段、影像、文字等,為發掘和宣傳地方文化做准備。文學社自成立以來,開展了兩次集中田野調查活動。2015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文學社成員就利用業余時間先后至茅山東北部的珠山、東塔山古樹、仙姑廟遺址、陽山自然村等地開展了民間文學田野調查活動,通過實地調查和親身體驗,並拜訪了多位民間藝人、民間故事傳承人,使得對茅山東北部的歷史文化、民俗風情、革命斗爭、自然風光等有了直觀的了解。

西陽文學社還將在現有調查的基礎上,在深度和廣度上繼續努力,開展對本地民間文化的保護、宣傳和研究活動,以提高青年對民間文化的熱愛,為家鄉的文化傳播發展盡責盡力。

4.開展各類主題活動。文學社每年均獨自組織開展2—3個主題活動,內容以反映時代特征、公益惠民、具備本地文化、對青年有教育意義為要求,活動的開展凝聚青年力量,豐富了鄉村文化生活。

表1 西陽文學社歷年主要開展的主題活動簡表

文學社開展的主題活動中,如“琵琶與詩歌”交流會、賀雙卿詞吟誦會、“看美麗鄉村 抒山清水秀”活動等在全區范圍均具有一定影響力。2015年9月20日,西陽文學社開展的“賀雙卿詞吟誦會”活動中,大家一同了解了被后人譽為“清代第一女詞人”,據傳是金壇薛埠人氏的賀雙卿的生平,並對她的部分作品進行吟誦鑒賞,吟誦會融合了書法、器樂等多種藝術形式,取得了較好的效果。賀雙卿雖是本地歷史文化名人,但本地青年對其人、其作品了解相對較少,活動的開展對提升青年的文學修養,同時傳播本地優秀文化就產生了積極作用。

(三)注重宣傳,傳遞青春力量

一方面是通過新媒體、上級團組織的各類展示平台宣傳社團所開展的活動,取得的成效。文學社充分利用好“共青團全國農村建設組織建設網”中薛埠鎮西陽文學社網站,及時更新完善網站內容﹔還向鎮團委、鎮政府、團區委等及時報送活動信息等。

另一方面聯合區作家協會平台,加強與區級文學組織交流合作學習,以區作協平台宣傳和展示自身作品,參加區作協開展的各類活動,激發青年創作激情。

三、成效

西陽文學社自成立以來,較好地豐富了農村青年的生活,形成了濃厚的鄉村文化氛圍。文學社於2013年11月被金壇區作家協會吸納團體會員,成為區作家協會的兩個團體會員之一,2014年作為金壇地區的青年組織代表參加了常州市第一屆青年風尚節。文學社還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志願服務活動,與金壇區衛生進修學校團總支建立合作共建單位,並參與鄉村“陽光驛站”活動的開展等,吸引了教育、衛生、文廣等行業的青年參與,已有社員50余名,形成較好的區域文化氛圍。

2012年,西陽文學社團支部被評為省優秀創新團支部﹔2013年,西陽文學社被評為金壇市學習型團組織﹔2015年西陽文學社團支部團建項目喜獲“常州市農村區域化團建創新項目”榮譽。

四、創新啟示

西陽文學社的建立與發展,是團組織在農村文化、以及農村青年文化活動方面作出的探索,也可以歸結是為促進培養有品位的農村青年、有品位的農村基層工作者作出的努力。

農村青年社團能在農村青年中、在基層工作青年中發揮積極作用,不僅促進了農村青年的成長成才,也促進了地方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根據經濟發展狀況、針對不同青年群體和青年的多種需求,以興趣愛好或利益需求為紐帶,通過農村青年社團培養各類農村青年帶頭人和骨干力量,可以組建經濟合作組織、各類協會、俱樂部等農村青年社團。為弘揚“信仰堅定,情趣高尚,誠信守法、追求進步、奉獻鄉村”的氛圍作出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