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河南周口師范學院政法學院:創新“三學兩做”模式

2016年01月27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口師范學院與共青團周口市委團干部共同參加關愛留守兒童活動

周口師范學院與共青團周口市委團干部共同參加關愛留守兒童活動

【關鍵詞】:大學高職、河南周口、引導青年、創新活動形式、三學兩做,思想政治教育,意識形態教育,社會實踐

為響應以團的十七大以來基層團的建設改革創新實踐為重點的號召,結合現代大學生實際情況與和時俱進的要求,緊跟時代的步伐,周口師范學院政法學院團總支創新了“三學兩做”的實踐模式,緊緊圍繞加強青年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這一主線,通過學習團史黨史國史、學習抗戰老兵精神愛國主義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使廣大青年學生爭做“四可青年”、勇做“中國夢”的實踐者和創造者。把意識形態工作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任務,增強基層團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一、源起

當代青年大學生是建設祖國的強大預備軍和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源泉。如何加強青年大學生的思想道德建設更好的促使其發揮潛在實力,提高其社會實踐創新能力也就成了團支部工作的重要內容。當前,個別青年大學生之中還存在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青年大學生對團史黨史國史認識不深刻,先鋒模范作用沒有充分發揮。

個別青年大學生對團史黨史國史缺乏深刻認識,其自身入團入黨並沒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在團學活動中表現不積極,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沒有得到充分發揮。

(二)青年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不過硬,缺乏思想政治教育。

有的青年大學生無法適應自身的社會角色承擔社會責任,思想道德素質欠缺,應加強思想政治教育。

(三)青年大學生缺乏社會實踐鍛煉。

部分青年大學生社會實踐能力不強,視野不寬,創新不夠,學習工作流於形式,理論與實踐不能結合。

二、做法

(一)學習團史黨史國史,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加強意識形態教育,引導青年大學生自覺轉化為精神信仰。

團史黨史國史是中國共產黨和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動力,是最好的歷史教科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黨史國史,是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針對青年大學生展開團史黨史國史教育,加強黨章學習,引導青年大學生在思想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黨史國史特別是黨領導人民的奮斗史、創業史、改革開放史教育,為增強大學生的責任感進行使命教育。為此政法學院團總支舉辦團史黨史國史知識競賽、愛團愛黨愛國青春勵志詩會、開展“以信仰對話”主題團日活動等。

1、開展“與信仰對話”主題團日活動。

在“與信仰對話”主題團日活動中,青年學生團員重溫入團誓詞,重寫重讀入團志願書,通過學習共青團誓詞與精神,重溫共青團團員權利義務與信仰,培養團員的組織歸屬感與榮譽感,促使團員回歸初心,積極投身黨團活動。

2、加強團校黨校建設,開設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課堂、入黨積極分子培訓課程。

引導青年團員積極向黨組織靠攏,自覺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著重注意團校黨校建設、開展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堅持吸納優秀團員代表培養其向黨組織靠攏,為我黨准備充足而有力量的后備軍,培養青年大學生樹立堅定信仰。

(二)學習抗戰老兵精神和愛國主義精神,重溫歷史,組織開展尋訪抗戰老兵活動、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專題活動,提高大學生社會實踐能力,增強學生專業素養。

為提高青年大學生社會實踐能力,促進青年大學生爭做歷史的傳承者,周口師范學院政法學院團總支開展了以學習抗戰老兵精神為主線的抗戰老兵尋訪活動、實地考察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紀念抗日戰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主題朗誦比賽等一系列專題活動。

1、“紅星閃閃”抗戰老兵尋訪活動

為促使青年大學生爭做合格優秀的社會主義接班人,周口師范學院政法學院團總支特組建了“紅星閃閃”老兵尋訪隊,開展了以“尋訪抗戰英雄,重溫紅色經典”為主題的抗戰老兵尋訪活動。尋訪團隊採取實地走訪的形式,百余名尋訪隊員足跡遍布福建、浙江、吉林、河南、黑龍江、貴州等地,他們聆聽老兵講述抗戰故事,幫助老兵完成心願,關注老兵生活現狀,尋找組織解決老兵實際困難。經過不懈的努力先后榮獲“2015年全國大學生社會實踐優秀團隊”、“河南省百佳社會實踐團隊”等榮譽稱號。

2、走出去——愛國主義基地實地走訪學習活動

愛國主義基地實地走訪學習活動是政法學院的一項傳統活動。主要針對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全體團員以及其他專業的優秀團員代表而展開,組織學生前往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走訪學習。目前我們已經去過南京、西安、信陽、黃岡紅安、以及安陽紅旗渠等地,活動寓教於情、寓教於景,讓廣大青年團員在實踐中觸摸歷史、感悟歷史,樹立堅定的共產主義信仰。

3、組織開展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專題朗誦比賽、觀看國慶閱兵儀式、紀念九一八事變升旗儀式等活動。

這些活動不僅使青年大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而且讓青年大學生切身學習、感悟了抗戰老兵精神以及愛國主義情懷,有利於觸動學生的民族自尊心,培養學生的民族自豪感,並使青年大學生將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拓寬了視野,增強了社會實踐能力,加強了思想政治教育。

(三)組織開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活動,緊跟時代步伐,秉承“術業有專攻”的信念,著重建設意識形態陣地,加強青年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講話,以巨大的理論勇氣和政治智慧,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科學理論,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和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為我們當代大學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新的奮斗目標提供了基本的遵循方向和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包括: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論証: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論証: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而不懈奮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論述:不斷激發全社會的發展動力和創造活力。關於推動中國發展的重要論述:進一步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其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識形態是精神大旗,必須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建設成熟穩定意識形態。

為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建設意識形態,我們積極參與了省團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演講比賽並在省級決賽中獲得一等獎﹔在河南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青年正能量”網絡系列研討辯論賽活動中獲得優秀獎等榮譽﹔利用學院思想政治教育學科的專業優勢,組織學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重注意促進青年大學生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全面發展。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注重建設意識形態陣地,引導青年大學生將社會主義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形促使其為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而艱苦奮斗。

(四)組織開展多種活動,促使廣大青年學生爭做可愛、可信、可貴、可為的“四可青年”、勇做“中國夢”的實踐者和創造者。

青年強則國強,青年智則國智,青年大學生作為國家的棟梁是時代發展的弄潮兒,作為青年大學生唯有從自己做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可愛、可信、可貴、可為的“四可青年”,勇做“中國夢”的實踐者和創造者,才能在時代的荊棘中披荊斬棘,以實現中國夢為契機,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為此,周口師范學學院政法學院團總支特將“三學兩做”模式中的“兩做”分為把導向、強陣地、強隊伍三個部分。

1、把導向

為引導青年大學生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擁護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政法學院團總支組織學生參與河南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青年正能量”網絡系列研討辯論賽活動並獲得優秀獎,組織觀看愛國主義影片《智取威虎山》《百團大戰》,參與策劃“一二九詩會”並獲得優秀組織獎等,為實現“中國夢”而武裝思想。

2、搶陣地

青年大學生應注重牢固自己的思想陣地,也應積極拓展自己的實踐陣地。“模擬職場挑戰賽”和“模擬聯合國”分別是政法學院兩個不同的原創精品品牌活動。“模擬職場挑戰賽”是學生設置自己畢業后的正式職業圍繞如何完成工作進行角色扮演,可以是學生對自己未來進行規劃並且思考步入社會后如何出色完成本職工作。“模擬聯合國”則是同學各自選擇不同國家的國家代表進行聯合國會議模擬,以聯合國會議論壇的形式使學生站在國際角度放眼世界,有利於提高學生價值修養與境界,為實現“中國夢”而堅定信念。

3、強隊伍

為引導青年大學生不僅在思想上而且在行動上保持先進性,學院組織開展秋季球類運動會、春季田徑運動會、宿舍文化季節等多種活動,發動學生走出教室、走出宿舍,放鬆身心勞逸結合,為實現“中國夢”而強健體魄。

中國共產黨的先驅李大釗曾經說過“以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青年就應敢做敢當,在踐行社會主義價值觀的過程中努力爭當可愛、可信、可貴、可為的“四可青年”,勇做“中國夢”的實踐者和創造者。

三、成效

對於團支部來說,通過“三學兩做”模式,青年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和社會實踐能力,以及基層團組織的創造力和戰斗力都有了進一步的提高。開展“三學兩做”的實踐活動,青年大學生進一步強化了團員意識,增加了團員對團組織的依賴感與信任感,有效促使了青年大學生團員發揮青年團員的先鋒帶頭作用,並且其思想道德修養得到了很大提高。團支部充分發揮團組織的領航作用,鼓勵青年大學生在思想理論上不斷深化鑽研,在社會實踐中不斷探索積累,提高團員思想修養,在青年大學生中中傳遞正能量,督促其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四、創新啟示

創新點:加強和改進高校基層團支部建設,是增強高校基層團組織生機活力、加強團組織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貫徹團組織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這一教育的根本任務,推動高等教育事業科學發展的迫切需要。通過“三學兩做”的實踐模式,有利於加強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學生社會實踐能力,有利於不斷加強高校基層團支部建設,使基層團支部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

特色:把學習和思考相結合,把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在思考中增強責任意識,在實踐中更加堅定信仰,自覺改進工作作風,使實踐活動有理論指導的同時也使理論指導也有檢驗的基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