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荊門市財政局:創新培養方式為青年干部成長"豎梯搭台"

2016年01月26日14: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局黨組書記、局長丁岱與全局青年干部座談

局黨組書記、局長丁岱與全局青年干部座談

【關鍵詞】機關、湖北荊門、組織青年、促進青年成才、青年干部成長、創新培育方式

為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綜合素質,促進青年干部快速成長,實現青年干部自我價值,推進財政事業持續健康發展,荊門市財政局團委通過認真研究、積極籌備,精心組織實施了年輕干部成長工程,採用“導師+平台+競賽”的全新培育方式,為青年干部“豎梯搭台”,創造各種學習、鍛煉和展示自己的機會,讓機關全體青年干部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工作學習氛圍,打造出一支有理想、有奮斗、有追求的青年干部隊伍。

一、源起

荊門市財政局目前35周歲以下的青年干部26名,他們中有的剛剛參加工作不久﹔有的已成為業務骨干﹔有的已能獨當一面,學歷高、能力強是他們的普遍特點。如何能幫助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讓他們在工作學習中更進一步,早日成為財政事業的中流砥柱,是局團委也是局領導高度關注的問題。

2015年年初,荊門市財政局召開了全局青年干部座談會,會上局黨組書記、局長丁岱就這一問題與廣大青年干部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形成了開展“年輕干部成長工程”的初步設想。會后荊門市財政局團委通過認真總結研究,科學制定了《2015至2020年荊門市財政局青年干部成長培養計劃》,以“精神上有追求、能力上有提升、業績上有突破”為目標,針對每名青年干部的不同特點,量身訂制“成長路線圖”。五年內,青年干部在專業技術職稱教育參考率要達到100%,取得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要達到80%,其中取得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要達到20%﹔在執業資格教育方面,取得注冊會計師、注冊造價師、法律職業資質等要達到20%。同時,要求35歲以下新進的青年干部必須在任職3年內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証。

二、做法

(一)導師引路,明確成長目標

為加強對青年干部成長的指引,避免他們少走彎路,荊門市財政局創新採用了導師制的模式為青年干部引路護航。2015年9月荊門市財政局出台了《青年干部成長導師制實施辦法》,為全局35歲以下青年干部配備導師,實行“一對一”幫帶、“手把手”指導,全力助推青年干部全面成長。

通過征求意見、科室推薦、集中篩選等方式,精心選拔了具有優良的職業道德、有較強協作和奉獻精神、具備五年以上工作經驗、有較高理論水平、專業實踐和指導能力的17名單位(科室)負責人或業務骨干擔任導師。

結合不同崗位實際和青年干部自身特點,從改進工作方法、總結工作經驗、提高操作能力等方面著手,由導師為青年干部量身制定輔導計劃,明確青年干部發展方向、成長目標和培養措施,對培養的具體內容、方式方法和完成時限列出“成長清單”,確保培養有方向、有重點、有目標。

導 師在理想信念、業務工作、寫作技能等方面,對青年干部進行全方位輔導。思想上,經常開展交心談心,掌握思想動態,做好心理疏導,幫助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 值觀﹔學習上,傳授正確的學習方法,帶領青年干部定期參加社會實踐和基層調研,開拓思維,拓寬視野,更新知識儲備,指導青年干部每年發表1篇論文,參加1次“我講我的業務”活動﹔工作上,傾心傳授工作經驗和方法,輔導青年干部完成本職工作任務,年底對所指導青年干部的工作實踐、業務提高、學習收獲等作出客觀評價。

定 期開展輔導考核。印制了《荊門市財政局青年干部成長記錄手冊》,對青年干部工作計劃、導師輔導情況、調研課題完成情況等造冊登記、建立台賬,青年干部要定 期填寫成長紀錄手冊,局團委定期進行考核。同時,年終導師要撰寫輔導履職報告,納入崗位積分量化管理,提交局黨組進行考核。

目前,市財政局第一批共26名青年干部,分別與17名導師結成了幫帶對子,每位導師親身指導1至2名青年干部,指導期限暫定為2年,並根據工作變動情況及時調整,以確保輔導成效。

(二)豎梯搭台,完善成長環境

為了給廣大青年干部提供學習機會,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荊門市財政局團委想方設法為青年干部豎梯搭台。

1、搭建學習平台。積極選派青年干部參加各級各類培訓學習,今年共100多人(次)參加培訓﹔創新開展“我講我的業務”專題講座,倒逼年輕干部學習理論,精通業務,共舉辦講座10期,7名青年干部上台講座﹔定期舉辦青年干部培訓班,開展封閉集訓,全局40歲以下青年干部參加為期7天的脫產培訓﹔組建寫作、計算機、財政創新等學習型興趣小組,採取“集中學”、“實操學”和“夜學”等方式,激發學習興趣和動力,自興趣小組成立以來,共舉辦興趣學習活動19次,共有570人(次)主動參加活動。

2、搭建工作舞台。制 定創先爭優工作考核、學習成果考核等一系列管理辦法,實行分類定責,讓青年干部自我加壓,成為推動財政事業發展的生力軍﹔積極引導青年干部立足崗位大膽創 新,通過“壓擔子、下任務,教方法”,讓青年干部在學中干,在干中學,增強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開展“兩爭兩創”活動,爭當“學習標兵、服務標兵”,爭創 “工作貢獻獎、工作創新獎”﹔建立干部崗位輪動交流平台,讓年青干部在不同崗位上積累工作經驗,12名同志輪崗交流。

3、搭建出彩擂台。將“上挂下派”作為培養干部的抓手,安排5名青年干部到財政部、省財政廳跟班學習,選派1名正科級同志到屈家嶺管理區財政局擔任領導職務,選派1名同志到漳河新區基層一線挂職鍛煉﹔建立了微信交流平台和財政工作QQ群,每周信息量發布達700條以上,成為青年干部交流工作的主渠道﹔每月舉辦一次青年干部座談會,深入了解青年干部思想、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方面情況﹔開展會議旁聽,有針對性的安排青年干部旁聽局務會等重要會議,全面提高大局觀念。

(三)競賽排名,營造成長氛圍

為充分調動廣大青年干部的積極性,營造出創先爭優、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荊門市財政局團委開展了青年干部成長競賽活動,設置了青年干部成長競賽專欄,通過晒紅旗、比業績等方式,全面展示全局青年干部成長情況。

競賽活動要求全局所有35周歲以下的26名青年干部參加,第一個競賽周期為2015年7月至2016年4月。競賽採取每月評比方式,每月5日前對上月青年干部工作業績、創新思維、綜合能力、活動考勤等方面情況開展評比,10日前將評比結果匯總審核后報局黨組審定,15日前在競賽專欄張貼小紅旗展示。同時,將競賽排名結果與 “五四”評先相結合,評選、通報和表彰一批優秀青年干部,並將其作為綜合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

為 確保競賽的公平、公正性,荊門市財政局團委制定了一套規范化競賽評比流程。其中:工作業績考核評定由科室負責人按百分制對青年干部工作紀律、工作態度、工 作能力、工作質效等方面進行評定打分﹔創新思維從完成調研論文篇數、質量、採用、發表等方面進行評定﹔綜合能力從取得學歷、執業資格、職稱情況,獲得各類 比賽、競賽、表彰等方面進行評定﹔活動考勤從參加興趣小組和座談會次數進行評定。

(四)全面引導,關注成長過程。

為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素質,把他們培養成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局團委在青年干部成長的各個方面均給予了高度關注。

在 思想上,通過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舉辦“倍加珍惜職業,提高財政服務能力”演講比賽,請老干部給年輕干部上黨課,率先倡議抵制“機關病”、“作風病”等 活動。定期開展“廉政教育宣傳月”活動,每個月組織觀看一次反腐倡廉紀錄片,每年組織年輕干部到沙洋監獄進行警示教育。年初,由局主要負責人與每名年輕人 簽訂廉政責任書,教育他們遵守廉政紀律,心懷敬畏之心,做清廉守紀的表率,為青年干部“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工作上,按照“積分+量化”、“數據+業績”的思路,加強對青年干部的日常考核,實現崗位管理標准化、規范化、可量化和常態化。推行人員動向公示牌,嚴格人員外出、紀律考勤等制度,加強督辦檢查,檢查結果直接轉換為崗位積分,一月一通報,並與年終評先挂鉤。

在生活上,把青年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管理納入黨組視線,將其作為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據。督促他們樹立正確的“三觀”,養成良好的習慣,自覺維護自身形象。

三、成效

荊門市財政局年輕干部成長工程在局團委的精心組織下已開展了一段時間,目前來看,活動已取得初步成效,局團委的號召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大幅增強,青年干部參與團委活動的積極性得到明顯提升,工作學習氛圍日益濃厚,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能力水平顯著提升。

目前,全局35歲以下青年干部中,16名同志取得了會計從業資格証﹔5名同志取得了中級以上會計師職稱﹔9名同志取得經濟師職稱﹔3名同志分別取得注冊造價師、咨詢師,注冊會計師、稅務師,法律職業A類資格等全國頂級資格職稱﹔1名同志被財政部評為全國會計領軍人才,3名同志完成了在職研究生學歷教育,1名同志被評為荊門市優秀青年﹔李國強、徐海濤、劉翔、許夢陽等多名青年干部都已成長成為崗位能手和業務骨干。

活動得到了荊門市市委書記的批示要求在全市推廣學習,同時也受到共青團荊門市委、共青團湖北省委領導的高度肯定。

四、創新啟示

年輕干部成長工程是荊門市財政局團委為不斷提升青年干部綜合素質,不斷為財政改革事業和服務荊門發展輸送優秀青年人才而做出的創新之舉,從目前的成效來看已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一方面,從基層團組織建設來看,團委的各方面能力通過這次活動得到了長足的進步,影響力和號召力也獲得了顯著的提升,為今后團委能更好的承擔各類苦難、艱巨工作、任務提供了保障。

另一方面,從青年干部隊伍建設來看,全局26名青年干部在活動中受益匪淺。使他們能堅持先苦后甜、先付出后收獲的思想觀念,做到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力戒浮夸、空談,通過艱苦努力學到真本領,令人信服。同時,也使他們感受到了組織上對他們的關愛和呵護,感受到了財政大家庭的溫暖。

最后,從全市財政事業發展來看,此次活動為全市財政事業提供了大量優秀人才,越來越多的青年干部已在崗位中擔當“主角”,對解決當前困擾財政事業發展的人才

緊缺、隊伍斷層、發展后勁不足等“瓶頸”問題起到了極大的促進作用,大力推動了荊門市財政事業的全面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