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宜昌伍家崗區:“機關青年匯”匯聚青春力量 

2016年01月26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湖北宜昌伍家崗區:“機關青年匯”匯聚青春力量

【關鍵詞】機關、湖北宜昌、團組織凝聚力建設、創新活動載體、打造組織品牌、機關青年匯、匯聚青春力量

共青團是黨和政府聯系團員青年的橋梁和紐帶,基層團組織肩負著凝聚青春力量,激揚青春夢想,將廣大青年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實現偉大中國夢的光榮使命。近年來,宜昌市伍家崗區直機關團工委緊扣當前創業創新、品牌驅動等時代需求,大力打造以“匯聚青春貢獻力量”為主題的“機關青年匯”品牌載體建設。將其作為區直機關共青團工作的總品牌、總抓手,引導機關基層團組織進一步轉變工作理念,改進組織形式,強化品牌意識,完善責任體系,建強團干隊伍。“機關青年匯”是貫徹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是新形勢下做好機關共青團工作的有益探索。

一、源起

伍家崗區位於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所在地、歷史名人屈原王昭君的故鄉,是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宜昌市的中心城區之一,是宜昌建設現代化特大城市的“核心區、主戰場、增長極”。伍家崗區直機關團工委負責管理和服務區直四十多家單位和部門的團員青年。在上級黨委、團委的正確領導下,機關團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同時也面臨著挑戰,主要面臨“三大難題”:

(一)青年難組織。伍家崗區直機關單位部門共有四十多個,但各單位團員數量分布不均衡,多則十幾人,少則兩三人。部分機關基層團組織力量不足,難以獨立組織較大活動,需上級團組織牽頭設立跨單位跨部門的團建活動平台,整合力量發揮規模效應。另外,伴隨時代的發展,80后以及更多的90后逐漸成為機關團員青年的主體,新一代的青年在生活方式、興趣愛好、價值取向等方面都存在較大差異,機關青年的自主意識大大增強,對團組織的直接依賴性大大減弱,在這種形勢下機關青年的組織發動都面臨新的挑戰。

(二)隊伍難建設。機關團員青年雖然大都擁有較高的學歷和較強的專業知識,但由於普遍缺乏具體工作經驗,往往難以迅速勝任基層團組織負責人崗位。同時,還存在個別單位領導對團建工作認識不足的現象,難以給予基層團干較大的引導和支持。基層團干自身也往往“一個蘿卜幾個坑”,身兼數職,無法凝神聚力做好團建工作,難免存在“副業”、“帶著搞”等錯誤思想。

(三)作用難發揮。在團區委等上級部門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下,機關廣泛組織了學習交流、文體交友、公益愛心等活動,深受廣大機關青年喜愛。但是調研中發現,活動雖然多種多樣,但是普遍規模較小、缺乏統一集中的主題,難以規模化、系統化,不利於活動的長期堅持。活動內容圍繞黨和政府中心工作思考不夠,難以充分發揮機關團員青年服務中心、服務大局,做黨的得力助手和后備軍作用。

二、做法

(一)以品牌建設為先導,強化“機關青年匯”示范引領。好的品牌具有較強的示范引領作用,具有強烈的輻射效應,能充分凝聚、帶動、影響青年參與到團建工作中來。堅持自己的品牌自己創,通過發動廣大機關青年積極參與,設計並形成了區直機關團建工作自己的品牌“機關青年匯”及其標識系統,標識立意於“匯聚青春 貢獻力量”主題,意在匯聚青年、匯聚力量、匯聚智慧、匯聚愛心,達到服務青年、服務民生、服務發展的目的。在紀念建團93周年之際,我們進一步完善了“機關青年匯”品牌體系,歷時半個月拍攝完成了同名品牌宣傳片,通過影像方式,講述了奮戰在一線的機關團員青年在工作、學習、生活方面的動人事跡,展現了優秀團員青年敬業奉獻的良好精神風貌,激勵了廣大機關團員青年克難攻堅、拼搏進取,進一步激發了團員青年干事創業的熱情。

(二)以“書記項目”為依托,構筑“機關青年匯”責任體系。一個書記一面旗,實踐中發現,一位優秀的團組織負責人對本單位本系統共青團工作的開展具有 至關重要的作用。團組織書記能力越強、工作經驗越豐富,就越能調動各方資源、巧妙發動青年、創建合適載體,最大程度地將青年牢牢團結在黨的周圍完成黨的中 心工作。客觀上,機關基層團干隊伍存在著人手緊缺、經驗不足等問題,如何將具有潛力的青年團員培養成為團干骨干,使之成為引領和推動“機關青年匯”建設的 核心動力是此項工作成敗的關鍵。我們借鑒黨建工作經驗,著力構筑“書記抓團建”責任體系,大力實施“機關青年匯•書記項目”活動,要求機關各團支部書記深入調研青年需求、緊密結合工作需要,確定一項特色重點工 作,由團組織書記親自策劃,親自組織,全程參與,努力打造一個“叫得響、起作用、有效果、經得起檢驗”的工作品牌、活動品牌、項目品牌,將其作為團組織書 記個人的“挂牌項目”。機關團工委採取年初立項、年中召開項目推進會、年底召開項目結題驗收會的模式來實現“書記項目”的閉環運行,構筑完善的機關團組織 書記抓團建責任體系,實現機關基層團組織書記在項目實施中鍛煉成長,項目在團組織書記領銜推動中發揮最大作用。

(三)以豐富活動為載體,大興機關團建創新創業之風。活動是共青團工作的法寶,基層實踐中,隻有通過多開展活動、開展好活動才能積極爭取到青年,才能將青年吸引到服務民生、服務發展的主戰場上來。“機關青年匯”從設計之處,就考慮了對青年各項活動的兼容性和可擴展性。主要做法是以“機關青年匯”為總品牌,不斷開發“機關青年匯+X”的子品牌。一方面將原有的青年活動進行梳理,將距離青年需求較遠、服務中心工作不緊的進行剔除,將青年喜聞樂見、有益青年成長、服務大局有力的進行歸並整合,按照“機關青年匯”品牌建設指導意見進行“三化”,即“主題明晰化、程序規范化、品牌標准化”。同時,大力發揚“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精神,鼓勵機關團員青年跨越組織界限,開展頭腦風暴,按照興趣相近、行業相近、地域相近的原則,組成機關青年活動自組織,選取青年中的“熱心人”、“愛好者”擔任組織牽頭人,既有利於活動的長期開展,又有助於鍛煉青年人才,從中發現、選拔和培養團員干部后備力量。

三、成效

(一)品牌深入人心,匯聚引領作用明顯。“機關青年匯”品牌體系因為來自於青年,用之於青年,通過不斷強化傳播,已經成為伍家崗區直機關共青團工作的總品牌、總抓手,成為機關青年心中的一面旗幟。機關團員青年開展活動,可以採用統一配發的“機關青年 匯”旗幟標識,可以統籌使用“機關青年匯”活動基地,達到了隻要有青年活動,就能得到“機關青年匯”支持的效果。基層團組織也可以集中更多的資源用於活動 本身的策劃和執行,使得機關開展團建活動更加便捷化、規范化、品牌化。部分機關團組織還對“機關青年匯”品牌進行“二次開發”,形成了區司法局團支部“機 關青年匯•未成年人維權崗”、 區食藥局團支部“機關青年匯•食藥義務監督員”等子品牌,極大的發揮了品牌的協同示范引領作用。

(二)責任落實有力,團干隊伍成長顯著。“機關青年匯•書記項目”的開展,真正使團組織書記抓團建有了具體工作載體、使得上級團組織考評、選拔、推薦基層團組織書記有了依據。活動中,機關各團支部書記始終感受到了肩負的壓力,壓力既來自於橫向比較,也來自於挂名項目的榮譽感,團支部書記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廣泛問計於青年、深入 研究工作實際,選取了一大批切合青年需求、服務本單位工作大局的團建項目。各團支部書記不負眾望,充分發揮出基層團員干部的主觀能動性,積極謀求上級支 持,尋求整合多方力量,圓滿完成了自己所擔負的項目。在區直機關團工委的統一指導下,機關各黨組織負責人也大力引導支持本單位團建項目開展,充分肯定了團 建促進部門中心工作完成的成效,為本部門發現培養了一批后備力量,全面彰顯了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的重大意義。

(三)活動豐富多彩,服務中心工作有力。通過一次整合、二次開發,在“機關青年匯”總品牌下,逐步自發形成了“書友匯”、“文體匯”、“公益匯”、“寫作匯”等6大子類。還設立了“機關青年匯•青年講壇”,著力培養“能說、會寫、能干、會學”的青年人才。活動每季度開展一次,各團支部輪流承辦,機關青年自己選題主講,各單位青年共同參與。“青年講壇”逐步成為機關團員青年強化學習的載體、展示自我的舞台、交流交友的平台。2015年春節期間,區直機關團工委依托“機關青年匯•公益匯”,在青年黨員、團員中開展了以“送溫暖、講政策、聽民聲、解民難”為主要內容的“青春微力量 青年大走訪”活動。區直機關80名年輕干部深入到120戶困難群眾家中,送去慰問金6萬元,宣講政策170余人次,滿足“微心願”56個,征集意見建議72條。一句句親切的問候,令群眾感到春意盎然﹔群眾殷切的期望,又令年輕干部感到重任在肩、信心倍增。通過走訪,一大批群眾的“微心願”得以滿足,一大批青年干部得到成長。在“機關青年匯”的統籌下,機關團員青年正成為服務中心、服務民生、服務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創新啟示

“機關青年匯”的創建,是將品牌工作理念、“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理念融入到機關團建工作中的生動實踐。通過品牌示范引領、團建責任體系建設、活動載體創建等方式破解了當前機關團建中存在的“青年難組織、隊伍 難建設、作用難發揮”等難題,完成了基層共青團組織動員廣大青年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奮斗的重要任務和使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