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樂享青春"促團員成長

2016年01月26日16: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常州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樂享青春"促團員成長

【關鍵詞】國有企業、江蘇常州、團組織凝聚力建設、調動團員青年積極性、提高團員素質、樂享青春、主題實踐活動

江蘇省電力公司常州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負責常州地區電網220kV及以下電壓等級設備的運行監視、計劃檢修、事故與異常處理,是常州地區電網的指揮中心。中心團支部現共有團員青年13人,其中支部書記1人、支部委員2人,是調控中心一線班組的中堅骨干力量。支部在經過基層調研的情況下,根據團員青年的自身特點,全力打造了“樂享青春”主題實踐活動,旨在組織青年、引導青年、服務青年,讓青年員工在參加實踐活動的過程中,不但能夠有效提升個人自身修養,也能強身健體,為更好的工作打好基礎。

一、源起

電力調控中心的工作有著連續性、實時性和重要性的特點,崗位要求24小時有人值守,而且在工作期間精神必須高度集中,長期倒班帶來的不規律生活對團員青年的身心有著不同程度的損傷。對此,中心團支部曾嘗試開展過一些文體活動,旨在放鬆團青身心,提高團青個人素養,但發現仍存在以下突出問題:

(一)團支部凝聚力不強,團員間交流較少。

調度工作需要三班倒的特殊性,使得支部成員平時的交流機會匱乏,尤其是夜班下班以后,身心疲憊,對支部活動的興趣提不起來。

(二)團支部活動內容、形式單一,缺乏吸引力。

團支部活動創新不夠,隻滿足於紙上宣傳、開會學習,對團員群眾難以形成吸引力,加之工作的特殊性,大家對參加支部活動的興趣並不高,有時寧可選擇回家休息也不願意參加活動。

(三)缺乏與公司其他部門團支部交流。

全公司各部門均分散在全市各處,距離較遠,在平時的工作生活中,各部門支部團青間並沒有太多的交集,直接又導致了整個公司團組織間的凝聚力不足,給跨部門開展支部活動帶來困難。

二、做法

“樂享青春”主題實踐活動始於2013年,面向調控中心所有團員、青年員工開展,以35周歲及以下青年員工為主體。本主題實踐活動分為“樂享閱讀”和“樂享運動”兩個部分。“樂享閱讀”組織員工進行閱讀,在實踐過程中通過閱讀優秀書籍並加以交流,擴展員工的知識面,提升員工個人內在涵養,引導青年員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樂享運動”以羽毛球、籃球為主,男女都可以參與其中,而且適用年齡跨度大,便於開展,通過體育鍛煉,不但能夠強身健體,還能促進不同班組員工之間的交流,增強凝聚力,培養大家的團隊合作意識。

(一)“樂享閱讀”——提升青年文化素養。

鑒於活動開展面向的對象是已經走上工作崗位、步入社會的青年員工,因此團支部將閱讀的書籍類型主要定於成功人士自傳、職場技能類。傳記文學的描寫對象,是真實的人物,其中很多是在實際生活中有重大建樹的人物,具有人格魅力,閱讀成功人士的傳記可以使人精神振奮、奮發圖強,也可以有效地提升個人的文化內涵和人文素養,開拓自己的人生。同時,每個人的生活圈子都有限制,而閱讀人物傳記,可以更好地了解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了解各行各業的各色各樣的人物,不僅可以滿足好奇心,更能豐富知識。職場技能類書籍,能夠從工作的各個方面為員工提供幫助,讓員工在復雜的人際關系中,准確找准自己的定位,並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給員工在職場上提供明確方向,指引員工能夠在單位有更好地發展。

為提高員工閱讀的積極性,調控團支部摒棄生拉硬拽的組織方式,將閱讀的地點安排在環境幽靜的茶座、咖啡館,吸引員工自發參加活動,也為員工提供舒適的閱讀環境,讓員工將讀書當成一種休閑方式,並能從書中有所得,有所感。至今,調控團支部已經組織大家閱讀並交流過的書籍包括《我的奮斗》、《世界因你不同》、《喬布斯傳》、《高效人士的七個工作習慣》、《一分鐘自我領導》、《職場交談這樣說就對了》等。此活動得到了公司工會、團委的大力支持,其中一部分書籍來源於團青個人家中的藏書,一部分來源於公司工會圖書館,此外公司團委也給予了一定的活動經費支持。

(二)“樂享運動”——增強青年身體素質。

調度工作需要嚴謹、認真,精神高度集中,容易造成員工身心疲勞,而體育運動不但能夠使人身心愉悅,還可以增強體質,鍛煉人的意志,培養團隊合作意識,能使人獲得一種樂觀的精神態度,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針對調控中心青年員工以男性居多的特點,以籃球運動為主,同時輔以組織羽毛球運動,兼顧女性員工與年齡偏大員工,做到了全員覆蓋。在實踐活動開展過程中,為提高員工積極性,採用班組對抗、比賽形式,輔以一定的獎品鼓勵,讓員工自願參加活動,提升活動開展效果,同時利用網站、微博等平台進行宣傳,擴大影響力。

調控中心團支部為提高員工競技水平,擴大交流,增進與其他支部的了解,積極組織與兄弟支部的籃球比賽、羽毛球比賽,同時也為公司職工運動會發現和選拔潛在的運動健將。目前,中心團支部已組織完成了“調控-變電羽毛球友誼賽”、“調控-修試籃球友誼賽”等,后續還將組織足球、游泳、台球等更多形式的活動

三、成效

調控中心“樂享青春”主題實踐活動重在活動形式與活動理念,通過網站、微博等網絡新型媒介的宣傳,取得了較為廣泛的認知度,受到了公司團委、部門黨支部的一致高度認可。同時,也獲得了調控中心青年員工的高度認同,參與積極性高,效果顯著。至今“樂享閱讀”活動已經開展了七次,參與人數每次都保持在8人及以上。“樂享運動”活動基本保持一周一次的開展頻率,每次參與人數也保持在10人及以上。

“樂享青春”主題實踐活動的持續開展,使得調控中心團支部與公司其他部門支部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明顯增加,團青間的凝聚力持續加強,每次活動的開展也都得到了其他支部的積極響應。此外,中心團青也反映通過參加“樂享青春”系列活動,下班后身心更加愉悅,全身疲憊感一掃而光,反而能夠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接下來的工作中去。

四、創新啟示

“樂享青春”主題實踐活動形式新穎,理念貼合員工實際情況,真正地為團員青年提供了多樣化的活動平台,有裡到外全面提升團員青年個人素養,而且跨部門的活動合作更有利於團員之間、團組織之間的凝聚力。“樂享青春”的核心在於“樂”和“享”,即如何將以往平常、枯燥的活動以一種新的形式開展,從而增強其吸引力,使青年享受其帶來的快樂。攻克這一難點后,活動系列可進行更多的擴展,例如“樂享服務”、“樂享勞動”等等,使團員青年不再對各類活動無感、厭煩,反而會對其激發更大的興趣。

另外,“樂享青春”系列主題實踐活動經費並不算很多,隻要公司相關黨組織、工會、團組織提供一定的資金支持,就能保証活動持續開展,而且該活動還可以適當擴大覆蓋范圍,比如“樂享閱讀”、“樂享運動”在有能力的情況下,完全可以覆蓋調控中心甚至公司全體員工。

調控中心團支部“樂享青春”主題實踐活動將秉承組織青年、引導青年、服務青年的宗旨繼續開展下去,加大推廣與宣傳,繼續創新活動開展形式,豐富活動內容,強有力的推動員工有更好的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