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供電公司營銷部團支部:愛心冬衣 溫暖你我

2016年01月26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常州供電公司營銷部團支部:愛心冬衣 溫暖你我

【關鍵詞】國有企業、江蘇常州、組織青年、引導青年、調動團員青年積極性、愛心捐衣、實踐鍛煉

常州供電公司營銷部是公司對外服務的窗口部門,部門團支部共有28周歲以下青年團員20人,是一支有朝氣、有干勁、充滿活力與青春的隊伍。部門團員通過日常工作中與一些用戶的接觸發現,雖然現在普遍生活水平提高,但本市仍有部分家庭存在經濟困難、缺衣少穿的情況。而單位員工大多生活水平尚可,很多家庭每年都會整理出一些再也不會穿著的二手衣物。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毫無破損,仍保有較大再利用價值。同時,團員們平時通過新聞、報紙、網絡等得知整個社會上,一些偏遠地區的孩子、貧困大學生、外來務工人員對衣物,特別是厚款的保暖衣物的需求量很大。抱著將資源有效再利用,架起供給與需要之間的橋梁的想法,營銷團支部決定發起二手保暖衣物的募集活動。

一、 源起

2012年冬天,營銷團支部的團員們平時通過新聞、報紙、網絡等渠道,得知目前一些偏遠地區的孩子、貧困大學生、外來務工人員對衣物,特別是厚款的保暖衣物的需求量很大。而實際上,大部分家庭每年都會整理出一些不會穿著的二手衣物,並且很大一部分仍保有較大的再利用價值。抱著將資源有效再利用,架起供給與需要之間的橋梁的想法,營銷團支部決定發起二手保暖衣物的募集活動。作為營銷團支部一團一品項目“愛心社”的一個子活動,衣物募集活動集結了全體團員的愛心和善意。創新過程中,參加創新人員廣泛。參與此項創新實踐活動的人員包括公司營銷團支部的全體團員、營銷部員工、以及對該活動感興趣願意積極參與的其他部門員工。

二、 做法

(一)可行性研究

每年活動進行前,營銷團支部都會開展一定范圍內的調查,確保活動可行有效。

2012年活動開展前,支部團員在網上廣泛查找了需要二手保暖衣物的地區和小學,並挑選了其中的幾所進行進一步聯系,確定捐贈對象。

2013、2014年活動開展前,在公司團委的幫助下,營銷團支部與河海大學常州校區的志願者協會取得聯系,雙方達成協議,此次活動由營銷團支部負責進行衣物募集,整理后交由河海大學的志願者,由他們進行更有針對性的發放。

(二)活動實施范圍

2012年,募集到的衣物全部寄往四川省色達縣泥朵鄉普約村泥朵中心小學,由學校的老師按需要分發到每位小學生手中。

2013、2014年,募集到的衣物整理后全數交由河海大學志願者協會,由志願者進行分發。

(三)活動開展

1.前期宣傳

確定開展衣物募集活動后,營銷團支部首先通過郵件在部門內部進行宣傳,同時團員們也在各自班組內部開展動員,爭取最大程度的發動同事參與到該活動中。宣傳期間團員會將對衣服的要求、捐衣地點、活動時間等進行明確,並下發捐衣登記表供參與人員填寫,便於整理登記。

2.確定場地和人員

在部門黨組織的支持下,活動得以取得合適的開展場所用以過程中堆放募集來的衣物,及用於后期進行衣物的整理和打包。因每次活動開展的時間延續較長,募集來的衣物也需要做簡單堆放,營銷團支部每天安排一到兩人負責此項工作,同時協調好最后的整理、登記、打包及裝箱環節。

3.活動進行

募集活動通常分為分散募集和集中整理兩個部分。分散募集環節一般持續兩周,部門內有捐衣意向的員工將根據事先告知的信息將合適衣物捐到活動地點,同時附有填好的衣物捐贈明細。在最后開展集中整理工作時,團員將衣物按照厚外套、保暖內衣、外褲等幾大種類進行分類整理,並重新登記。另外,還有專人負責將衣物進行裝箱。

4.活動改進與再優化

截止到2013年12月底,該二手衣物募集活動共正式開展三次。相比於2012年的第一次,2013年之后的募集活動在很多方面斗有了之前的經驗可借鑒,因此執行更順利,結果更圓滿。

場地方面,因為對部門員工的參與熱情估計不足,2012年募集活動開始后,一度出現了衣物過多、無處堆放的尷尬場面。因為有了這樣的經驗,自2013年起,再次開展活動前,團支部向部門請求支持,取得了合適的場所用以堆放衣物和開展整理工作。

5.資源支持

需要員工積極參與捐贈衣物,用來堆放衣物的場地,清點裝箱登記的人員,裝衣物的紙箱,運送衣物的車輛,寄送衣物的經費,以及合適的分發衣物的渠道和方式,過程中還離不開部門以及公司團委的支持和幫助。

三、 成效

(一)黨組織的評價

黨組織認為這樣的捐衣活動有助於幫助建立青年員工的主流價值觀,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也能更加珍惜現有的工作與生活。

(二)青年的評價

部門青年認為此種形式的活動既可以解決家中衣物過剩的難題,又可以在合理范圍內幫助到需要的人,也促進了資源的再利用,可謂雙贏。

(三)上級團組織的評價

公司團委認為,通過連續三年開展募集,該捐衣活動在公司全體團員中形成了較正面的影響,捐衣助人的活動宗旨也為公司帶來了較好的社會形象,做到了服務青年、服務企業。

(四)團干部的評價

通過開展這樣的活動,營銷支部團干組織、協調活動的能力得到提高,增加了與公司以外團組織的溝通與交流,同時也借由該活動增進了與兄弟部門團支部的聯系。

(五)歷次創新活動

共正式實施三次,分別為2012、2013、2014年底,第四次(本年底)正在籌備中。每次參與活動的35周歲以下青年不少於25人。

四、 創新啟示

本部門團支部開展的衣物募集,最大的創新在於活動理念。它一改往日大家印象中幫助他人就是需要捐錢的想法,將在平常家庭中使用價值已經不高的物品,通過募集與再次分發,成為需要的人群手中賴以度過嚴冬正常生活的保障,向青年們展示了公益行為其實離我們很近﹔同時因為募集的為二手衣物,除去清洗與整理外,無需耗費捐助人額外的金錢與代價,也向大家傳達了做公益無需花費很多,力所能及利人利己就最好的理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