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國網山東萊蕪供電公司:“十面紅旗競賽”提升團青工作管理

2016年01月26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國有企業、山東萊蕪、引導青年、團青工作管理、“十面紅旗競賽”提升團青工作管理、展示平台

國網山東萊蕪供電公司以現有的10個“省級青年文明號”為依托,充分整合公司團青力量,結合專業工作特點,將原來16個團支部,整合成立10支各具特色的青年團隊,通過統一命名授旗、健全工作機制、創新活動載體、年終總結評比等手段,規范團青工作開展,搭建了“十面紅旗競賽”青年展示平台。

通過“十面紅旗競賽”活動開展,切實增強團員青年真誠為民、奉獻社會意識,建設服務型青年團隊﹔增強以企為家、青春建功意識,建設責任型青年團隊﹔增強終身學習、崗位成才意識,建設學習型青年團隊﹔增強健康生活、快樂工作意識,建設活力型青年團隊。

一、源起

國網山東萊蕪供電公司共有16個團支部420名團員青年,由於工作地點分散,致使各團支部各自為“戰”,制約了團青工作開展。2014年5月份,萊蕪公司整合公司團青力量,成立10支青年團隊,扎實開展青年文明號“十面紅旗”競賽活動,促進青年員工崗位成才、青春建功。

一“號”一團隊 公司搭台樹紅旗。萊蕪公司按照“自願組合、以強帶弱、專業相連、地理相近”原則,成立先鋒團隊、青春閃耀團隊、水滴團隊等10支青年團隊,通過網格化管理,均衡團青工作力量,積極開展青年文明號“十面紅旗”競賽活動。

一“隊”一號手 標杆引領奪紅旗。萊蕪公司通過自願申報、全員投票的方式評選出“十佳青年”,在10支團隊中擔任號手,引領廣大青年員工青春建功、勇奪紅旗。10支團隊結合本團隊人員組成、中心工作和專業特點,分別確定了工作目標和工作思路,並在競賽活動中努力打造各自團隊的品牌。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健全組織架構

建立由公司黨委書記任組長,黨群部主任任副組長,各黨總支、黨支部書記為成員的領導小組,負責公司活動統籌和指導工作。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設在公司團委,組織部分團青工作骨干成立工作小組,負責活動的具體實施、組織協調、過程督導等工作。各青年團隊牽頭團支部要切實發揮牽頭作用,組成團支部要密切配合,共同策劃、積極參與各項工作。

(二)“四個步驟”實施,保障項目開展。

步驟一:完善團隊基礎建設。做好活動方案、評價標准的傳達宣教,明確“十面紅旗”青年團隊分組。各青年團隊提出團隊建設名稱、口號和服務承諾,完成“愛心彩虹”志願服務隊組建和服務卡制作,並圍繞建設“四型”青年團隊目標,制定詳細的活動計劃,確保思路清晰、目標明確、措施具體。組織全體團員青年學習活動方案,認真組織討論,營造濃厚活動氛圍。

步驟二:結合中心開展工作。要求各青年團隊把開展此項活動與公司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與全面落實公司“兩會”精神緊密結合,與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與所在黨支部工作緊密結合,以服務中心工作、服務青年員工為目的,加強活動統籌策劃,組織廣大團員青年廣泛參與,形成聲勢、擴大活動影響,提升青年團隊的凝聚力和影響力。進一步加強團隊建設,規范團青工作開展,確保競賽活動有序、高效推進、取得實效,避免流於形式、浮於表面。

步驟三:加強宣傳引導。各青年團隊創新活動載體,培育特色活動項目,不斷豐富“十面紅旗”競賽內涵。充分利用公司及社會媒體,廣泛宣傳活動開展情況及成效,積極展示廣大團員青年良好的精神風貌,不斷提升活動影響力。各團隊特色活動開展情況、活動動態等重要信息,及時以圖文或視頻形式向活動辦公室報送,公司將在有關媒體上集中宣傳報道,並擇優向上級單位推薦。

步驟四:強化總結評比。各青年團隊在活動中要深入總結活動成果和體會,研究團青工作特色和規律,把握青年團隊建設方向,探索建立常態活動機制。公司團委將通過召開調度會、交流會、隨機抽查等方式,對各單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督查,督促各項工作切實落實到位。各青年團隊建設情況將納入所在黨支部年終考核和先進評比,對先進進行表彰獎勵。根據全年活動經驗,研究建立活動長效機制,推動活動深入開展。

(三)“四型團隊”打造,確保活動落地。

著力打造服務型青年團隊。全面落實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強化對內對外服務意識,發揮青年文明號示范引領作用,全面提升為民服務水平。認真學習對照《國家電網公司青年文明號活動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公司青年文明號創建管理,健全相關台賬資料,提高規范化、標准化管理水平。深入開展“青春靚彩虹 我們是青年文明號”主題實踐活動,健全青年文明號承諾履諾工作機制,每個青年文明號都要亮出服務承諾、監督電話,並在顯著位置懸挂﹔每名青年文明號員工都要配戴團徽、黨徽和工作牌,主動接受外部監督。

要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實施志願服務項目化管理。每個青年團隊均組建一支志願服務隊,印制“愛心彩虹”志願服務卡,明確服務項目、服務人員、服務時間和服務熱線,主動向服務對象發放,並通過一定方式向社會公布。志願服務隊成員要依托公司志願服務總站,積極投身“四德”工程建設,主動參與“愛心彩虹”幫扶孤寡老人、“青春光明行”公益講堂等活動,利用自身業務技能、專業特長,為公司內部員工、社會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志願服務,爭做志願服務社會的美德榜樣。

著力打造責任型青年團隊。全面落實《山東省電力公司員工獎懲規定》,強化團員青年以企為家、青春建功意識,與公司建立共同願景,自覺維護企業利益,不斷激發創新活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效益,用青春為企業發展作貢獻。發揮青年員工頭腦靈活、思維敏捷、理論功底深、創新能力強的優勢,深入開展青年創新創效活動,舉辦創新創效網上拉力賽,搭建青工創新創效實踐平台,確保每一名青年員工都有工作創新點。

健全創新創效工作獎勵機制,對在典型經驗、管理創新、科技創新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青年員工,在推優入黨、選優提干上予以傾斜。加大青年典型選樹力度,開展“愛心彩虹•美麗青春”十佳青年評選,深入挖掘、積極選樹、大力宣傳青年典型,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帶動作用,營造工作創一流、崗位當先鋒的濃厚氛圍。

著力打造學習型青年團隊。全面落實建設學習型黨組織要求,強化團員青年終身學習、崗位成才意識,時刻更新知識觀念、拓寬視野﹔堅持學以致用,立足崗位成長成才,腳踏實地地做好本職工作,實現創新、跨越和突破。結合導師帶徒、技術比武、知識競賽等活動,以形勢任務、企業文化、專業技術知識、公司發展戰略等為主要內容,舉辦多種形式的培訓班,促進青年員工素質提升。

研究開展“青春沙龍”建設,舉辦“狀元上講台”活動,促進青年員工交流互學、共同進步,全面提升綜合素質,打造復合型人才。大力實施青年成長成才“一二三”工程,以“突出一線、鞏固二線、消除三線”為目標,健全青年成長成才量化評價機制,加強職業生涯規劃指導,著力建設復合型高素質青工隊伍。

著力打造活力型青年團隊。全面落實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強化團員青年健康生活、快樂工作意識,始終保持陽光心態,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堅持運動,適度休息,均衡、綠色飲食,用心經營周圍的環境,保持進取心態和精神充實,展現青年人的朝氣和活力。堅持開展“我的中國夢•青春國網情”主題學習教育活動,深化《青年思想引導手冊》推廣應用,加強青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引導團員青年將個人理想與公司發展緊密結合,拼搏進取、不懈奮斗。

結合“雷鋒月”“五四”“七一”“十一”等時間節點,通過微型團課、主題征文、展演比賽等多種形式,舉辦系列紀念活動,搭建青年風採展示平台。結合文化體育節工作開展,舉辦登山、籃球、羽毛球比賽等豐富多彩的團青文體活動,加強青年員工興趣培養、豐富業余文化生活。開展文明宿舍評選活動,改善單身公寓生活環境。

(四)“五個維度”評價,生成活動抓手。

“五個維度”季度評分考核。依據《青年文明號“十面紅旗”競賽評價細則》(附件),按照團隊建設規范度、管理提升貢獻度、團青工作活躍度、品牌宣傳影響度、青年員工滿意度5個維度31項細則,每季末20日前,各團隊進行自評打分,提供証書、文件等支撐材料,報團委審核。團委組織人員根據自評打分情況進行審核、復查,根據得分情況進行排名。綜合得分前三名分別在團隊牽頭團支部當月績效考核中加3、2、1分,得分后二名分別在團隊牽頭團支部當月績效考核中扣2、1分,組成團支部按照牽頭團支部提出的考評意見一並進行考評。

年終綜合評優。12月初對各團隊建設情況,團委進行綜合打分,對綜合得分前3名團隊授予先進團隊稱號,對牽頭和組成團支部授予公司優秀團支部稱號,並推薦申報省公司及萊蕪市優秀團支部。優秀團隊青年員工優先推薦參與各級優秀青年評選。

實行一票否決。對團隊所在單位未完成年度安全生產任務、未完成經濟技術指標的,取消評優資格。對團隊青年員工發生違法違紀事件、引發嚴重新聞輿情事件和不穩定事件的,取消評優資格。對青年員工認可度、滿意度不高的團隊,取消評優資格。

三、成效

助力中心工作,競賽融入度平穩深入。競賽開展以公司中心工作為主導,加強組織策劃,促使青年在安全生產、優質服務、科技創新等中心工作上,不斷實現自我突破,有效助力中心工作的開展。“彩虹快車”團隊倡導“一口對外、流程精簡、協同高效、全程管控”的業擴報裝模式,推進業務辦理“內轉外不轉”,全面提升業擴報裝運作效率、工作質量和服務水平﹔“橘紅火焰”團隊加大青年創新力度,團隊隊長胡延亮被任命為公司無人機小組組長,成功完成了國內首次無人機接力飛行實驗。在國網輸電線路無人機巡檢技術交流活動中,該團隊受到國網公司領導的點名表揚。省公司無人機班組大講堂在萊蕪公司舉辦,“橘紅火焰”團隊做了典型發言。

團隊亮點突出,團青活躍度持續升溫。以青年人“自主組織、自願參加、自由交流”為原則,開展“青春沙龍”陣地建設,並倡導各團隊要結合自身情況,開展團青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各個團隊都建立了屬於自己團隊的特色亮點,團青活躍度不斷升溫。“先鋒”團隊在青年員工中開展“大家來找茬”活動,在檢修作業中相互查找問題,在解決問題中提升業務素質,促進了青年員工學習交流和成長成才﹔“綠蔭”團隊著力加強營業窗口“青年文明號”建設, 結合窗口工作特點,規范服務用語、服務行為、服務標准、服務形象,受到團省委張書記高度評價。在紀念青年文明號20周年活動中,受到團省委城市部李部長充分肯定,作為全市唯一一家單位被推薦為全省青年文明號創建示范集體。

隊員參與獲益,青年滿意度不斷提升。堅持“把青年最需要的”送到青年中去原則,深入調研,精密組織,提升活動魅力,確保讓參與的青年必有收獲,青年對十面紅旗競賽活動的滿意度,不斷提高。已經舉辦“公司領導分享青春故事”、 “青年班組長論壇”、“競賽比武交流” 等6期主題活動,先后邀請公司工會主席、團市委副書記、省公司新員工比武狀元到公司分享經驗,受到青年員工廣泛好評。在團員青年中營造了比先進、學先進、爭先進的濃厚氛圍。

隨著“十面紅旗競賽” 活動的深入開展,已經成功舉辦“公司領導分享青春故事”、“戶外活動經驗交流”、“青年班組長論壇”、“競賽比武交流”、“團青工作經驗交流”和“志願服務體會分享”等10期“青春沙龍”活動,已舉辦“愛心接力在重陽”、“冬日送溫暖”、“春節送福”、“愛心收音機”等各類主題幫扶活動430次,捐助物品1328件,1563人次參與其中。

組織團員青年圍繞企業中心工作,立足崗位、敬業奉獻、成長成才,萊蕪公司團青工作取得了累累碩果。該公司團委先后獲得萊蕪市“五四”紅旗團委、共青團工作紅旗單位等稱號,1個團支部被評為山東省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4個團支部被評為萊蕪市“五四”紅旗團支部,公司在省公司的8項競賽調考中,有4項獲得團體前6名,7人次獲得個人前10名,總體成績位於省公司前列。3名青年被評為山東省“最美青工”,4名青工被評為萊蕪市優秀青年工作者。

四、創新啟示

青年文明號“十面紅旗”競賽活動開展以來,成功組建十支青年團隊,將原來全面抓十六個團支部,轉變為重點抓十個青年團隊,團青工作管控更有力,青年跨支部交流更密切,以競賽促青年團隊建設,基層團青工作更具活力,特色亮點更加突出﹔堅持黨建帶團建,黨委書記親自督導,黨支部書記定期匯報,基層單位對團青工作更加重視,青年參與活動熱情日益高漲,青年文明號“十面紅旗”競賽活動收到了預期效果,在服務中心工作,服務青年成長上取得了顯著成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