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石化勝利石油管理局勝東社區:建設“幸福團青服務室”

2016年01月26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石化勝利石油管理局勝東社區:建設“幸福團青服務室”

【關鍵詞】國有企業、中國石化集團勝利石油管理局勝東社區、團組織建設、創新活動陣地、幸福團青服務室、青年15分鐘服務圈

為增強基層活力和戰斗力,努力使團的基層組織網絡覆蓋全體青年,使各項工作和活動影響全體青年。2014年初,勝利石油管理局勝東社區團委把立足於服務基層團員青年8小時以外業余文化生活的社區團青服務室建設作為重點工程來抓,按照資源整合、自有他營、業務外包、自主運行的原則,建設並運營了幸福團青服務室。通過這樣一個立足於基層社區的實體化共享陣地平台,引入和孵化各類青年社團,整合起區域15分鐘服務半徑范圍內各類志願服務團體和青年自組織力量,給區域內青年及居民群眾營造了樂於參與、和諧共贏的共建氛圍,讓這裡逐漸成為了青年的聚集地、創意的產出地、公益的集結地。

一、源起

“團青服務室”是勝利油田團委為了進一步探索建立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向社區拓展延伸的新載體和非在職團員教育管理服務新機制。按照集團公司對礦區服務板塊做精做優和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管理、社會化服務發展方向的要求,勝利油田團委於2011年開始建設布局,2013年在全油田范圍內建成40余家團青服務室。作為參與油田社會治理創新的有益探索,團青服務室已經成為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油田基層黨建帶團建工作,整合轄區黨團力量,服務凝聚老黨員、離退休職工和團員青年等群體的有效平台,她是在職團員青年八小時工作時間之外學習教育的新課堂、發揮非在職團員青年作用的新陣地、團組織服務和諧油田建設的新載體、社區和主營單位共建共享的新成果。

2013年以來,為了進一步推進團青服務室建設,深入對接轄區主營單位需求,依托團青服務室延伸對主營單位和轄區居民的服務,創新體制機制,實現服務再優化,勝利油田團委支持勝東社區開始建設“幸福團青服務室”。並將其定位主要集中在滿足青年在社區的個性化需求上,突出幸福主題和青年特色,通過新建或拓展服務項目,借助社會化服務、企業化經營、項目化運作,調動起市場主體和團員青年兩個方面的參與性和積極性,實現團青服務室的自主運營,打造區域團員青年幸福工作、快樂生活的平台。

二、做法

2013年4月,勝東社區團委組織團員青年在社區東苑、西苑小區,針對居民服務需求,通過調查問卷和入戶走訪的形式開展了專題調查。同時,社區團委與測井公司團委深入對接,通過與住在測井職工公寓的團干部和青年代表座談交流的方式,了解測井青年在小區內的需求。經過對兩項調查的分析評估和充分的調研論証,勝東社區團委決定在測井公司駐地范圍內的西苑小區建設幸福團青服務室,並確定按照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管理、社會化服務、專業化發展的方向,逐步形成社會化服務功能,進一步解決一線青工和職工群眾的后顧之憂,更好地保障生產、服務生活、維護穩定、促進和諧。

隨后,勝東社區團委在油田團委的大力支持下,協調了專項資金,用於團青服務室建設。該項目坐落於勝東社區西苑小區,於2014年初開始建設,當年9月份建設完工。主要服務對象是主營單位和社區的居民群眾。附近住戶大約是2800戶,西面幾十米就是測井公司職工公寓,裡面有近200名青年常駐。這裡致力於打造15分鐘服務圈,服務青年八小時以外價值觀引領,服務油田和諧穩定大局,服務主營單位。所謂15分鐘服務圈,就是周邊不管是步行、騎車還是開車過來,15分鐘能到這裡的都在服務室的服務范圍內。

服務室的建設,既考慮到團組織的政治屬性,陣地的功能性、公益性,又充分考慮青年體驗,建設處處體現青春時尚風格。服務室涵蓋了三大板塊的服務功能:一是服務公益及油田和諧穩定的板塊,包括社區志願服務中心、友益家、公益坊、愛心超市,此板塊由勝利陽光青年公益事業發展中心承接運作﹔二是服務區域文化生活,包括青年部落、影院、書吧,此板塊系陣地共用共享活動空間﹔三是服務主營單位,主要是理療室,由測井公司團委引入專業理療機構獨立運營。通過這些實體陣地功能的打造,給區域內青年及居民群眾營造了樂於參與、和諧共贏的共建氛圍,讓這裡逐漸成為了青年的聚集地、創意的產出地、公益的集結地。

服務室建成后,勝東社區團委以此作為陣地依托,針對孤寡、空巢、貧困、殘疾、陪護、幫扶等各類困難弱勢群體的個性化需求,項目化、專業化、常態化開展以助老、助困、助殘為目的的“綠手杖”結對幫扶活動﹔針對父母雙亡或單親家庭子女經濟壓力大、學費負擔重的情況,整合社會資源,重點開展“陽光助學”活動,幫助青少年擺脫現實困境。針對油田一線職工子女上下學接送不便的困難,依托團青服務室陣地,開設“四點半”課堂,解決一線職工后顧之憂﹔針對獨生子女成長孤獨現狀,實施“社區玩伴”計劃,開展青少年安全教育及習慣養成等跟蹤定制服務,健全青少年人格,服務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長﹔針對青年八小時之外業余文化生活需求,重點開展服務成長的悅青年故事會、服務婚戀、健康休閑的“友益圈”等訂制化項目,服務青年八小時以外價值觀引領﹔針對居民公益參與和文化交流需求,依托社區各類廣場定期開設“公益集市”,開展志願者招募、公益項目推介、文化節目展演等活動,豐富社區文化生活,營造公益氛圍﹔針對家庭閑置物品多,難以處理的情況,定期開展“公益跳蚤幫”閑置物品及舊物互換活動,倡導綠色低碳、互換增值的理念﹔針對小區居民互不熟悉,鄰裡關系淡漠的實際情況,立足構建熟人社會,依托團青服務室孵化各類“互助社”,打造15分鐘服務圈,倡導群體互幫互助,資源互助共享理念,建設和諧人文社區,服務油田和諧穩定大局﹔針對油地共同關注的社會服務需求,開展“油地文明共建”公益行動,通過青年微公益社區行、文明城市創建、油區治安綜合整治、志願巡線等活動載體,營造油地齊抓共管的文明創建氛圍。

三、成效

2014年開始,幸福團青服務室立足15分鐘服務圈內青年和居民的實際需求,將所有活動定位在公益和文化兩個方向上,開展了數十場不同規模、形式多樣的活動,在區域內樹立了良好的親民形象,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品牌效益和價值。

服務室在區域內整合青年志願服務團隊和愛心企業,發動居民廣泛參與,開展了10余場次的“青年微公益社區行”活動,包括廢舊電池換綠植、簽文明養寵公約贈拾糞神器、舊物互換、跳蚤市集、微心願認領等在內的創新項目,聯同以往經常開展的各類便民服務在內,得到了居民群眾的大力支持和認可,每場吸引居民主動自發參與都在500人次以上,活動現場火爆。2015年3月5日學雷鋒日期間,他們整合區域內志願服務力量,匯聚不同志願群體,形成志願服務合力,聯合打造了“團聚愛心公益匯”社區志願服務廣場活動。活動現場為不同志願服務團體(包括勝利陽光公益、黨員志願者、青年志願者、老年志願者、工友志願者、巾幗志願者、學生志願者、社會志願者、愛心企業)設置專屬志願服務區,通過各志願服務團體提供目標精准、獨具特色、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給轄區居民和職工群眾烹制一份公益文化大餐。此外,他們開展的三次每屆持續一個月的“友益圈”項目,通過見面會、桌游、影評、戶外、眾籌聚餐等多種青年喜聞樂見的形式,為青年打造了八小時以外社交圈,極大地豐富了青年的業余文化生活。他們每周末堅持開展的青少年創意安全教育項目,帶領青少年排查認知家中、上下學途中以及校內的安全隱患,為青少年自護教育開辟了新的形式。

服務室建成以來,上千人次青年和居民群眾來到服務室參與活動和交流,周邊各級黨政組織和團干部也前來觀摩交流。他們一致反映這裡建設格調高、服務面廣,青年樂意來、能經常來。2015年,幸福團青服務室作為山東省內唯一一家大企業團屬陣地,成功申報山東省示范性青少年綜合服務平台。

四、創新啟示

幸福團青服務室按照資源整合、自有他營、業務外包、自主運行的原則來運作,充分發揮社區的主導作用和居民的主體作用,創新載體,探索個性化、菜單式服務,逐步實現志願服務和青年文化的產品化。大力實施志願服務活動項目化,以活動項目化促志願服務常態化。他們主動發掘服務需求,開發服務項目, 公開征集並開展了具有創意、富有實效的志願服務項目,發展形成了一批常態長效、規范運作、廣泛參與的志願服務項目,以具體的志願服務項目帶動人力、物力的整合,促進了資金的合理使用、資源的合理配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