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石化勝利油田分公司孤島採油廠:塑"星火"公益引領文明風尚

2016年01月26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國有企業、山東省、引導青年、促進青年成才、“星火”志願服務、主流價值觀

勝利油田孤島採油廠隸屬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年產原油320萬噸,是中石化產量最高的採油廠、規模最大的稠油基地,是國家實現東部硬穩定石油戰略的重要陣地,現有35歲以下團員青年3088人,佔全廠職工總數的30%。

近年來,中石化勝利油田孤島採油廠團委以打造“高度負責任”的服務型團組織為目標,恪守“黨建帶團建,關鍵看團怎麼干”“油在哪,共青團就在哪”“黨委關心的重點、熱點和難點,就是共青團沖鋒陷陣的陣地”的工作原則,扎實開展青工上產突擊、青年人才培養和青年群眾工作,為企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和有力支撐。先后榮獲中央企業紅旗團委、山東省五四紅旗團委、中石化五四紅旗團組織等稱號﹔擁有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1個,山東省五四紅旗團支部1個。針對當前青工隊伍新特點和價值觀念新趨向,孤島採油廠團委將打造“青年志願服務品牌”作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和諧發展正能量的有效載體,積極探索青年志願服務新模式,以“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為核心理念,組建“星火”志願者服務隊,為團員青年擔當責任、奉獻愛心、實現價值搭建了新平台,促進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志願服務精神入腦、入心、入行。

一、源起

隨著社會發展進步,公益活動成為弘揚主流價值觀、傳遞關愛正能量的重要載體,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和認同,不少年輕人也踴躍參與其中,奉獻愛心,回報社會。孤島採油廠團委充分把握這一趨勢,立足連續多年開展青年志願服務活動打下的良好群眾基礎和青年工作的獨有優勢,在孤島地區探索成立“星火”志願者服務隊。

(一)廣泛傳播正能量,促進企業和諧發展的需要。當前,中石化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期,勝利油田進入油公司體制機制建設的探索期,員工群眾面臨思想觀念和工作方式 的轉型期。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各種利益訴求交織、思想矛盾凸顯、困難問題增多,迫切需要團組織切實履行好服務發展、服務青年、服務和諧的職責,創新手段和方式,凝聚和引導更多的青年員工形成思想共識,堅定改革信心,廣泛傳播積極向上的正能量,創造和諧穩定發展的良好氛圍。

(二)創新志願服務形式,提升團青工作實效的需要。近年來,孤島採油廠青工隊伍呈現出更加年輕化的趨勢,他們求知、求新、求美、求樂的需求更加突出,對新鮮事物有著更加強烈的熱情和興趣。相當一部分青年員工有參與公益活動的意願,但相較於行政化的企業組織、流程化的活動形式,他們更傾向於選擇更加靈活自由的社團組織和群體活動。面對青工群體的新特點、思想趨向的新變化,需要團組織以更具時代性、感召力的方式提高志願服務活動的吸引力,消除傳統模式“被組織”“被參與”等弊端,增強團青工作的實效性。

(三)促進資源有效整合,解決特定群體困難的需要。員工隊伍中一些不屬於困難群體、困難家庭范疇的特定員工群體,由於受各種條件所限,他們的實際困難往往難以得到關注和解決。另一方面,部分團員青年的特長、閑置資源因缺少渠道而不能有效利用。針對這一現實問題,需要團組織積極作為,想方設法架設起特定員工群體與青年志願者之間的溝通橋梁,在更大范圍內實現資源的有效整合和利用,為有需求的員工提供幫助。

二、做法

(一)科學組織運行,創新“星火”志願服務模式

一是變“行政指令”為“全員招募”,組建志願服務隊伍。傳統的志願服務方式多為“下名額”“分任務”,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被組織”“被參與”等問題,團員青年積極性不高,主觀能動性難以有效發揮。為此,孤島採油廠團委轉變動員方式,本著“自願、自主、自覺”的原則,面向45歲以下青年職工廣發“招募令”,首先把真正熱愛公益事業的青年發動起來,帶動其他青年踴躍參與。自2015年初啟動以來,已招募志願者400余名,以居民區為單位,組建了朝陽一區站、協作站、東營站等12個志願者服務站,從青年干事、勝利油田“百人培養計劃”入庫人員、知心團干中遴選了12優秀青年作為各服務站負責人,在採油廠團委的統籌協調下,各服務站可獨立自主地進行人員招募及管理,給予青年職工充分自主權,激發參與熱情。

二是變“組織參與”為“梯次培訓”,促進青年素質提升。採油廠團委對多年來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的經驗進行總結分析,找出存在問題。改變以往團委僅負責組織發動的模式,以提升青年志願者綜合素質為出發點,從志願者中選拔部分“百人培養計劃”入庫人員、知心團干等優秀青年作為團隊骨干,積極與專業機構合作,分三個梯次開展志願者培訓、志願者骨干培訓、社工培訓,持續推進志願者隊伍體系化、專業化建設,逐步提高“星火”志願者的服務意識、服務能力和服務水平。

三是變“定性評價”為“積分核算”,健全評優激勵機制。根據各服務站和志願者參與活動的活躍度,給每名“星火”志願者建立個人檔案,按照志願服務時數建立積分兌換和等級認定機制,納入採油廠優秀志願者評選,並給予相應獎勵,星級志願者將在年度先進評比工作中給予優先推薦。借助新媒體快捷優勢,開發推廣手機APP軟件——“志願銀行”,讓團員青年在“掃一掃”“搖一搖”中參與公益活動。對各服務站建立項目採購制、志願組織等級評定等制度,開展優秀志願服務集體評選活動。

(二)整合各類資源,豐富“星火”志願服務方式

一是發揮青年特長,服務內容“差異化”。廠團委對首批招募的“星火”志願者優勢特長進行了全面摸底,細分為家政服務、家電維修、兒童教育、攝影攝像等8個大項30余小項。針對廣大社區居民不同的服務需求,第一時間篩選出具有相關特長的志願者,再與志願者進行雙向對接,由他們自主認領,以點對點的方式提供志願服務。注採管理409站職工張素梅家住朝陽四區,因車禍造成腿部脛骨骨折,行動受限,生活不能自理,在詳細了解了她的狀況后,朝陽四區服務站的志願者張魁慧主動認領,利用周末時間上門幫忙收拾家務、照顧起居,幫助她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二是關注重點群體,服務方式“個性化”。為避免志願服務流於形式,朝陽一區等服務站在進行前期摸排的基礎上,通過電話預約等方式,逐一對轄區內患大病、傷殘、空巢老人等20余戶困難家庭進行了上門走訪,並給他們送上精心設計的“志願服務卡”,詳細注明了服務項目和聯系方式,真正實現了供需對接和結對幫扶。在元宵游園活動期間,西苑站、協作站等6個服務站組織40余名志願者到公園“擺攤”,通過組織套圈、釣魚等老少咸宜的游戲,將節日的歡樂帶給廣大居民。朝陽三區服務站利用周末時間組織40余名兒童和家長共同賞花春游,並參觀園林科技館。朝陽六區服務站組織30余名老人參觀“郁金香節”,聯合黨員服務社舉辦“朝陽六區首屆讀書節”,吸引了眾多居民參加。目前各服務站的個性化自組織項目已實現常態化。

三是搭建橋梁紐帶,服務模式“一體化”。廠團委以各類節日和孤島地區重大活動為契機,發揮自身橋梁紐帶作用,積極為“星火”志願服務隊與相關單位、部門協同開展服務創造條件。針對不同年齡段居民需求,與採油廠、社區多部門結合,發動志願者積極參與面向職工子女的“經典誦讀班”、面向困難家庭的“情暖家庭”、面向老職工的“送親情、送溫暖、傳優良作風”、面向社會的“社區大舞台、親情大聯歡”等多類別服務活動,為企業和地區和諧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郁金香節期間,先后有60余名“星火”志願者自願報名,利用兩個周末的時間,到社區綠化環衛大隊協助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倡導文明觀花,並為游客提供幫助。採油廠老年中心負責全廠近1000名退休職工的年貨發放,由於職工年齡大、人員少,每年年貨的發放是老年中心最頭疼的事情,經廠團委協調,80余名志願者總共用了三個小時就卸完了全部的面粉、大米、食用油等年貨,相當於以往一整天的工作量。植樹節來臨之際,“星火”志願者們積極投身到以“共建綠色孤島,共創幸福家園”為主題的植樹造林活動中,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三)構建長效機制,打造“星火”志願服務品牌

一是落實制度保障,規范組織運行。採油廠團委和社區團委聯合下發《孤島地區推進志願服務制度的實施意見》,闡明開展“星火”志願服務活動的目的意義和指導思想,明確了“星火”志願服務隊的組織架構和職能定位,在人員管理和隊伍建設方面提出了階段性指導意見,並組織召開啟動大會,舉行授旗儀式,激發志願者的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為實現孤島地區志願服務活動制度化、體系化、常態化建設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二是拓寬傳播渠道,弘揚文明風尚。在“星火”志願服務組織開展過程中,充分發揮“星火”志願者手機APP、各服務站QQ群等的陣地作用,即時發布活動信息,跟蹤人員參與情況和活動反饋情況。活動結束后,各服務站會借助採油廠主頁“文明新風”專題和“孤島青春在線”微信公眾平台,對活動中涌現出的優秀志願者事跡、志願服務典型案例進行宣傳推廣,在展現新時期團員青年亮麗風採的同時,也進一步拓寬了公益正能量的傳播渠道,有效提升了“星火”志願服務活動的影響力和美譽度,從而吸引更多的團員青年踴躍參與。

三是優化人員配置,增強團隊活力。在現有基礎上加強青年志願者隊伍的規范和管理,半年不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的志願者自動除名,廣泛吸納各類有特長、有熱情的志願者加入,促進志願服務隊伍向“多年齡階段、多崗位層級、多特長類別”方向發展。同時發揮各級團組織的紐帶作用,加強與受關注度較高的社會自組織(如濱海義工、百度孤島吧等)的聯系,引導他們在“星火”志願服務活動中積極發揮作用。

三、成效

一是拓寬了團員青年“獻愛心,做公益”的渠道。“星火”志願服務活動具有范圍廣、方式活、自由度高、針對性強等特點,時代感和吸引力更為突出,更加受到團員青年的歡迎和認可,團員青年在親身參與的過程中不僅增強了公益意識,積累了社會實踐經驗,同時也鍛煉了組織協調能力,提高了個人綜合素質。

二是架起了居民群眾和團員青年之間的連心橋。“星火”志願者服務隊成立以來,採油廠團委充分發揮社區居民的主體作用,把更好地服務職工群眾作為開展活動的根本出發點,把職工群眾的心聲轉化成自己的行動,把職工群眾的反饋作為自己進步的動力。一次次的志願服務拉近了職工、居民、群眾與團員青年之間的距離,既滿足了群眾需求,也點燃了團員青年的新激情。

三是引領了“想孤島好,為孤島好”的新風尚。“星火”志願服務是採油廠團委在融合行政化組織動員和民間自組織方面的一次積極探索,填補了孤島地區志願服務制度化、體系化的空白。通過全方位、多角度、大范圍地開展宣傳,“星火”志願服務活動的影響力和美譽度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團員青年踴躍加入到“星火”志願者行列中,爭做雷鋒精神的踐行者,讓“想孤島好,為孤島好”的理念成為全員共識,成為了孤島地區一面引領文明新風尚的旗幟。

四、創新啟示

一是新時期團青工作要緊密契合青年思想行為特點。與時俱進、因勢利導是團組織的有效工作方法。與過去相比,當代青年知識層次較高、思想觀念超強、樂於接受新鮮事物,傳統的硬性指令、死板的組織結構難以激發和調動他們的熱情。做好新時期的團青工作,必須准確把握他們的思想規律和行為特點,在堅持弘揚主流價值觀、傳播正能量的基礎上,敢於探索,大膽突破,創新活動載體、組織形式和工作方法,為傳統活動注入具有時代特點的新鮮元素,提高團員青年的認同度、參與感和積極性。

二是新時期團青工作要注重調動團青青年主觀能動性。心系青年、服務青年、依靠青年是做好團青工作的准則。傳統模式更加注重組織動員和關心關愛,對於依靠青年的智慧力量、調動青年主觀能動性方面力度不足。“星火”志願服務隊的組建與運行,正是團組織在這方面的一次成功探索,通過給予青年更大的自主權,使他們既發揮了特長,也鍛煉了多方面的才能,促進了志願服務效果明顯提升。

三是新時期團青工作要與企業和地區實際需求相結合。勝利油田是運營五十年以上的大型國企,離退休職工、困難家庭等較多,利益訴求、矛盾問題多元化,僅依靠企業補助、社會救助遠遠不夠。“星火”志願服務隊正是針對這一需求,為有愛心、熱情、又有特長、能力的青年搭建起了發揮作用的新平台,既滿足了居民群眾的實際需求,也提高了他們對團員青年的美譽度、信任度,為企業與地區和諧文明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