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石化勝利石油工程公司黃河鑽井總公司:青年素質提升工程

2016年01月26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國有企業、山東東營、組織青年、促進青年成才、青年素質提升工程、青年人才培養

青年員工是企業發展的主體力量,青年員工素質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的生存與發展。中國石化勝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黃河鑽井總公司45歲以下青年5408人,大部分集中在鑽井一線施工隊伍中,無疑是公司發展的骨干力量和生力軍。對此,公司團委立足鑽井一線生產經營實際,以服務公司發展為中心,以服務青年成長成才為主線,創新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豐富活動載體,把“低油價”影響變“強身健體”有利時機,大力開展青年素質提升工程,帶領廣大青年員工立足崗位,充分發揮青年員工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為石油行業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一、源起

隨著國際市場石油價格延續下跌、中國石化石油工程板塊專業化重組整合的進行,公司的隊伍分布、人員構成也相應地發生了很大變化,這就要求共青團工作必須隨著公司的發展變化,隨著青年員工隊伍結構和思想狀況的變化,不斷轉變工作定位,創新工作方式,適應新形勢下對青年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一、青年員工的隊伍組成更散。當前,國際油價斷崖式下跌,投資大幅度壓減,工作量嚴重不足。根據市場需求,公司清退臨時用工,壓縮鑽機數量,撤銷原配屬鑽機的人員編制,使得青年員工的隊伍組成更加分數。

二、青年員工的施工分布更廣。由於生存和發展的需要,原本大量集中在勝利油區的施工作業隊伍更多的走入了陝北、寧夏、內蒙等國內外部市場和科威特、沙特等國際市場,青年員工隊伍的施工分布相對來說更加廣泛。

三、青年員工的素質需求更高。投資縮減、油價下跌、工作量不足的嚴峻形勢,打破了原來“以進尺論英雄”的傳統觀念,對於施工井的質量效益要求更高,這使得公司對青年人才的需求特別是綜合素質高的青年人才的需求變得更加迫切。

如何與這些變化相適應,是新時期共青團工作面臨的新課題。也對團的工作如何盡快與這種變化相適應,圍繞公司的中心工作發揮好共青團組織的作用提出了新的挑戰。

二、做法

(一)開展青工技能競賽活動

圍繞鑽井一線崗位技能素質提升,組織開展了青年科學鑽井對抗賽,內容涵蓋鑽井工程知識、鑽井液知識、井控知識、鑽井現場情況分析、安全生產、專業外語等方面,崗位涉及基層鑽井隊隊長、技術員、司鑽、崗位青工,以此提升基層青工專業技術水平和外闖市場實踐能力,助力工程鐵軍苦練內功、提高本領。通過比賽擇優選拔基層鑽井隊隊長、技術員和司鑽等優秀崗位青工組成團隊參加由局團委、石油工程公司技術裝備處、石油工程公司黨群工作處、局勞資處、局工會共同舉辦油田青年科學鑽井對抗賽,4支參賽隊伍分別取得1個一等獎、1個二等獎、2個三等獎的好成績。以“遵章守紀、廉潔從業”主題教育為載體,在對廣大青年強化廉政教育,聯合開展了《中石化員工守則》、《中石化職工違規違紀行為處分規定》知識競賽,經過1個月的全員知識答題、各單位初賽和總公司復賽,選拔出8支代表隊進行決賽,各參賽隊在學習心得交流匯報、競賽知識答題、案例分析和風險題四個環節展開角逐,充分展示了廣大青年學習《員工守則》、《處分規定》的濃厚氛圍和遵規守紀、愛崗敬業的良好形象,形成人人敬畏法紀,嚴格遵守法紀,自覺維護法紀的良好氛圍。開展青工“一專多能”崗位技能對抗賽,積極引導青工在精通本崗位技能的基礎上,學習掌握與本崗位工作密切相關的其他崗位專業知識,努力培養一批復合型人才,使其成為關鍵崗位不可替代的人才資源,為基層生產運行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有效人才保障。在油田青工“一專多能”崗位技能對抗賽(石油鑽井工)決賽中,公司青工憑借過硬的業務素質和高超的技能水平,沉著應考,穩定發揮,包攬了決賽的前10名,一舉囊括了石油鑽井工決賽的一、二、三等獎所有獎項,充分展現了公司青工“一專多能”的綜合素質,為公司青年技能操作隊伍由“專一型”向“全面型”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開展青年創新創效活動

秉持“時時注重創新,人人參與創新”的理念,建立起了自上而下的青年創新創效網絡,成立了青年科技協會,建立青年創新工作室,探索完善了創新創效機制,大力開展季度創新成果評審、青年工程井攻關、導師帶徒等活動,引導廣大青年選題立項、組織攻關、論証評審,促進成果應用和轉化,吸引和帶動廣大青年參與到創新創效和崗位建功活動中來,營造了青工科技攻關、創新創效的濃厚氛圍。本著“突出重點,擴大影響”的原則,努力將生產中的難點、管理上的薄弱環節、服務上的差距作為創新創效的重點﹔鼓勵動員技術工人參加創新創效活動的熱情,使創新創效活動不僅有科研、生產、管理上的大項目,更有裝置、設備、工藝上的小效益,從而提高創新創效的參與面,擴大創新創效工作的覆蓋面,提升青年自主創新的意識和能力,促進創新型企業建設。對於真正有潛力、有實際效果的創新成果,積極申報青年科協立項,加大推廣應用力度。開展“亮青春擔當、比創效作為”實踐活動,號召青工深入開展“單井分析進班組”活動,包括以提高施工質量為內容的“技術分析進班組”、以挖潛增效為主要內容的“成本分析進班組”、以現場安全隱患排查為內容的“安全診斷進班組”、以提高崗位操作水平為內容的“業務學習進班組”和以提高設備管理效能為內容的“設備管理進班組”,把“單井分析”工作的著力點向“效益”聚焦,干“效益”活,算“效益”帳。組織青工拍攝了《32571隊“零庫存”管理法》等“單井分析我創效”系列專題片,促進公司青年交流展示創新創效的特色做法和經驗成果。通過“技能大師授藝解難到基層——青工崗位創效難題巡診”、“技能大師講堂”等活動,以施工現場理論結合實踐的培訓方式,充分發揮了高技能人才的“傳、幫、帶”作用,大大提升了井隊一線操作崗位青工的業務技能和創新創效水平,促進了青工隊伍的素質提升,培養出了一批愛鑽研、懂技術、會打井、能創效的青年人才,為新形勢下打好保效攻堅戰提供了人才和技術支撐。公司青年研發的《牙輪鑽頭水眼取出器》、《鑽井液粉末狀藥品自動添加裝置》、《鑽井泵介杆液壓拆安裝置》等多項成果獲國家專利授權。

(三)開展青年綠色安全生產活動

開展“青年綠色生產示范班組”創建活動,通過班組申報、安全文化創建、安全知識考核、綠色成果推廣、青年綠色安全衛士評選等形式,加強基層青年安全文化建設,增強青年安全生產意識。積極落實集團公司“我能安全”主題活動,開展青工安全素質技能提升工程,夯實安全生產的根基。進一步加強從嚴管理,強化“紅線”意識,弘揚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識,組織團員青年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安全生產重要講話精神和新《安全生產法》、《環境保護法》、《職業病防治法》等HSE法律法規要求。安全生產月期間,聯合安全環保科等相關部門組織開展了安全責任監督“崗位練兵,業務競賽”,進一步增強鑽機停待期間“全員崗位學習、全員崗位練兵”活動的實效性和針對性,安全生產月期間,聯合安全環保科等相關部門組織開展了安全責任監督“崗位練兵,業務競賽”,經過各單位初賽和總公司復賽選拔出8支代表隊進行決賽,通過QHSE基層隊亮點展示、競賽知識答題、案例分析、風險題等環節,展示基層隊QHSE管理的亮點經驗和做法,考查青工對於新《安全生產法》、《環境保護法》、《職業病防治法》等HSE法律法規要求知識內容的掌握情況以及事故案例的實際分析能力,夯實了青工安全生產的技能基礎,展示了青工安全生產的技能素質。開展青年安全環保節能生產微建言征集評選和青年安全環保節能法規微信對抗賽活動,公司青年紛紛通過網絡及手機微信等方式掀起了一場提升安全環保技能水平的新熱潮,為促進基層做好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和安全管理監督,夯實安全生產、清潔發展打下了堅實根基。公司青年的微建言《關於將井場照明燈更換為新型防爆LED燈的建議》、《關於封井器螺栓緊固扳手改進的建議》等在油田青年安全環保節能生產微建言評選中獲獎。

(四)開展青年外語俱樂部活動

加大國際化青年人才培養力度,組織成立外語俱樂部,舉辦外語培訓班,開展豐富的外語學習活動,全面提高了青年外語水平。公司通過“自學為主、督導為輔”的方式,組織外語俱樂部每周進行外語學習,通過“日常工作匯報”、“施工場景模擬演練”、“案例分析”等方式,提高口語表達能力﹔針對海外工作的實際,為每名俱樂部人員下發了鑽井英語培訓教材,把英語學習材料上傳到了公司網頁學習園地﹔要求俱樂部成員每天撰寫英語日記,引導大家用專業詞匯記錄每天井隊生產情況﹔兩人一組結成對子,每天以面談、電話交流等形式用英語討論工作生活情況﹔定期收看海外井隊施工視頻會議,體驗海外施工環境,學習海外人員口語﹔挑選外語水平高的青年擔任輔導老師,幫助大家矯正發音、語法方面的問題,鼓勵每個人大膽地說英語,督促每個人運用英語進行交流﹔每月組織外語考試,對考試成績優異和各方面表現突出的青年人員,優先選派到海外項目鍛煉,學習海外項目運行標准和運作模式,多舉措為青年搭建了學外語的良好平台,為公司拓展海外市場、推進高端高質高效發展培養了一批國際化后備人才隊伍。

三、成效

青年素質提升工程的開展對於引導廣大青工自覺適應新常態,聚焦提質增效,促進轉型發展將起到積極的引領和促進作用。廣大青年員工在活動中比學習、比技能、比創新,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激發他們立足本職鑽研技術、挖潛增效、創優爭先、建功成才的學習工作熱情,全面提高青工隊伍和青年技術人員的整體素質,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集體和個人典型,得到了各級組織的高度評價。

2015年,鑽井五公司40577SL鑽井隊團支部榮獲“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榮譽稱號,管具公司井控裝備修制車間榮獲“山東省青年文明號示范集體”榮譽稱號,鑽井三公司40706SL鑽井隊榮獲“中石化青年文明號”榮譽稱號,鑽井三公司40706SL鑽井隊工程三班榮獲“山東省青年安全示范崗”榮譽稱號﹔鑽井三公司劉艷玲榮獲“最美石化一線青工標兵”榮譽稱號,鑽井三公司王棟、鑽井五公司邵玉華、鑽井五公司李文濤榮獲“山東省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稱號,固井公司張健榮獲“中石化第一屆青年辯論賽最佳辯手”榮譽稱號,鑽井五公司孫玉慶榮獲“中石化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稱號,鑽井五公司薛友強榮獲第二十一屆“油田十大杰出青年”榮譽稱號,鑽井三公司辛錄江等18人榮獲“油田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稱號,公司團委被評為中石化五四紅旗團組織。

四、創新啟示

在青年素質提升工程實施過程中,深切地體會到,相對於其它資源,青年人才是企業發展的重要資源,企業要實現持續發展,提高青年員工的專業技能、素質水平是必然選擇。青年素質提升工程,使廣大青年員工結合工作實際,進行多途徑和多方式的學習,在持續不斷的學習中挖掘自身潛力、增強創新能力、為企業做大做強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動力。隨著石油行業的發展和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入,團組織必須幫助青年員工全面強化能力提升,靠對青年員工成長成才需求的服務、靠對青年員工適應企業發展所需的綜合素質的培養,切實增強團組織對青年員工的吸引和凝聚,不斷提高青年員工的綜合素質,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