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陝西西北大學哲學與社會學學院:"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

2016年01月26日16: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的首場報告

“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講堂”的首場報告

【關鍵詞】大學、陝西、團組織建設、創新活動形式、團課、實踐

本案例是西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哲學與社會學學院)團委領導與學生十余年社團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的積累。“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在理論方面以學習研究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等重大戰略思想為主,以深入貫徹學習與落實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為突破口,理論學習的長期性、及時性、准確性、多樣性為本社團的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同時,該社團深入實踐基地、不斷創新實踐形式、注重實踐反饋,為社團的深入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

一、 本案例的指導理念

理論學習是大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傳統理論學習由於形式單一、內容枯燥很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起不到理論教育應有的效果。西北大學哲學與社會學學院輔導員根據學生特點,發揮專業優勢組建了“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

“紅桅杆”思政理論社團秉承“公誠勤朴”的校訓,始終以“學習黨的經典理論,宣傳黨的先進思想,實踐黨的人文關懷”為宗旨,以“理論武裝頭腦,實踐服務社會”為理念,集“思想性、教育性、學習性、實踐性”為一體。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抓好思政理論學習基礎上,堅持理論學習與理論宣傳相結合、理論學習與理論研究相結合、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志願服務相結合,以社團成員輻射帶動廣大同學,以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調動了學生理論學習積極性的同時,也促進了廣大青年成長成才。

二、案例內容簡介

1.社團基本情況

“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成立於2004年5月,目前社團共有66人(本科生44人,研究生22人)。由思想政治教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哲學、社會工作等專業的學生組成。社團現有理論宣傳組、學習教育組、實踐服務組、秘書處四個部門,各部門各司其職,分工明確,形成了完善的社團組織機構,使日常活動得以有序運行。社團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西北大學“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管理辦法》,建立起日常管理、活動開展、考核獎勵等管理制度, 以保障理論學習的系統性。

2.社團活動開展

2.1堅持學習,用先進的理論武裝頭腦

西北大學“紅桅杆”思想理論學習社團,以學習研究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重大戰略思想為主,通過專家講座、經典研讀、交流匯報、征文比賽、學術研究、社會實踐等一系列活動,努力掀起當代大學生學馬列、學理論、學先進的嶄新氣象,展示站在時代前沿的大學生的風採。

社團注重馬列經典原著研讀與學術研究。社團專門請專家為成員開具學習書目,先后學習了30余篇馬列經典原著,例如《馬克思恩格斯文集》、《毛澤東選集》、《鄧小平文選》、《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十八大報告等。

社團積極組織、參與專題理論講座、報告、交流會。“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每年都會舉辦學術講座、報告和交流會等學習活動,如主題為 “整風運動與中國共產黨的優良作風建設”、 “馬克思早期思想中的實踐唯物主義探析”、等學術講座﹔組織十八大學生骨干學習交流會、學習優秀黨員侯伯宇事跡學生座談會等活動。

2.2注重宣傳,普及黨的先進理論

為更好宣傳黨的思想理論,拓展學習渠道,“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自主創建了紅桅杆思想政治教育網,充分發揮網絡的資源優勢,開辟紅色專欄,讓同學們在無形中加強對紅色資源和紅色教育的理解。除網站建設外,社團還注冊了官方微博,實現與同學間跨地域跨時間的零距離溝通。

社團還借助傳統媒體的力量,獨立創辦社團代表刊物《睿林》,在全校范圍內發行,並根據黨的會議、活動等重大事件不定期推出特刊,成為社團理論宣傳的另一重要手段。

在社團宣傳活動方面,“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積極舉辦各式各樣的理論宣傳活動,通過征文比賽、紅色宣講、名師講座等多渠道培育大學校園紅色文化,增強紅色教育效果。以“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主干團員組成的“西北大學紀念建黨90周年”宣講團,深入基層展開宣講,反響強烈,被評為2011年陝西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優秀團隊。這些活動在豐富了大學生生活的同時,也起到了很好的理論宣傳作用。

2.3強化實踐,熱心服務基層民眾

社團在社會服務實踐方面,服務方式豐富多彩,主要服務形式包括暑期社會實踐、社區服務活動、小組活動等。

在暑期社會實踐方面,每年都組織社員參加調研支教活動,讓社員學以致用,並深入了解社會。如與中山大學社會科學調查中心合作進行為期近一個月的“中國勞動力動態調查”(即CLDS)調研項目,赴西安、寶雞、榆林等地進行調研活動﹔組織並成立了赴華陽鎮科技文化服務隊,對華陽古鎮愛國教育基地進行大學科技文化生活的宣傳並對華陽古鎮民眾和古鎮相關管理人員進行訪談了解紅色老區的現狀等活動,使大學生深入基層、了解基層、發揚艱苦朴素的作風。

在社區服務活動方面,社團在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恆扇社區進行“失獨余悲—失獨老人社區照顧與個案輔導”的調研與服務活動﹔與西安市拉拉手特教中心聯手,在鐘樓世紀金花廣場舉辦以“關愛自閉症兒童”為主題的大型社會倡導活動等活動,拓寬了學生的學習生活,提高了學生的服務意識。

社團成員還發揮專業優勢,組織了專業的社會工作小組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參加慧靈“智障兒童音樂調理與音樂活動”,參加西安啟智學校舉辦的“輔翼行動”等,這些活動集娛樂性、專業性於一體,在比較愉悅的氛圍中達到了專業的治療目標。

三、本案例的創新點

社團圍繞“一個中心”(學習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最新成果)﹔實施“兩個方法”(“請進來”和“走出去”:“請進來”是指請專家學者、其他社團進來指導,“走出去”是指走出院外開展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等)﹔進行“三個建設”(建設顧問團,指導教師團和學生骨干團隊)﹔抓好“四個關鍵”(團干培養、青馬工程、班團建設、黨員教育)﹔做到“五個結合”(與專業學習、社會實踐、校園文化建設、黨建團建、榜樣學習結合)從以上五個方面,圍繞“四進四信”,做好社團建設工作。具體表現如下:

1.理論學習的長期性、准確性:社團以學習研究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等重大戰略思想為主。理論學習方面的品牌活動有“‘深入推進四進四信’系列活動——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交流會”、“紅桅杆”思政理論學習社團黨政理論交流會、馬列經典著作讀書研討會等。

2.社團內容的獨特性、典型性:團課工作是本社團貫徹落實“四進四信”工作的一大亮點。社團在做好社團內理論學習的同時,近年來也為學校“青馬”輸送了大量學員,社員經過在社團的理論學習之后,在“青馬”的小班學習中發揮了輻射帶動作用,平均每個青馬班都有3名左右社團成員。同時,社團成員在“青馬”中學習的新鮮知識和理論也傳達到社團中,使“青馬工程”的影響擴大,輻射到周邊同學。以小組帶動全班,同時在“青馬工程”班形成良好的溝通的平台,“青馬”學員通過這個窗口平台了解社團,社團也通過這個平台在“青馬工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二者相互推動。這樣一種合力培養模式更能做好新形勢下的大學生思想教育工作,為思政理論學習提供了有效的載體。

3.宣傳方式的時代性、立體性:社團自主創建紅桅杆思想政治教育網、注冊官微和微信公眾平台,建社團QQ群和微信群,充分發揮新媒體優勢,開辟紅色專欄,讓同學們在無形中加強對紅色資源和紅色教育的理解。同時,社團獨立創辦社團代表刊物《睿林》,在全校范圍內發行,並根據黨的會議、活動等重大事件不定期推出特刊。社團還積極舉辦各式各樣的理論宣傳活動,創新途徑,寓教於樂,通過征文比賽、紅色宣講、名師講座等多渠道培育大學校園紅色文化,增強教育效果。

4.實踐活動的廣泛性、深入性:社團在實踐活動方面的主要形式包括暑期社會實踐、社區服務活動、小組活動等。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是社團的一大特色和招牌活動,受到校內外一致好評。例如,社團分赴陝西、河南、新疆等地進行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題的暑期調研實踐活動,社團在調研的同時,創新宣講方式,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理論宣講活動,頗有成效。

四、本案例實施效果的總結

社團成立以來,在理論宣傳和學習以及社會實踐服務方面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理論研究成果

創建了思想政治教育主題網站,獨立創辦社團代表刊物《睿林》,組織征文比賽和組建建黨90周年宣講團。學習了30余篇經典原著,年均組織學術講座、報告和交流會20余次,撰寫思想政治理論研究論文十余篇。

發表文章(部分):

《西部農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認知程度調研報告》

-發表於《青年科學》十二月刊 作者:李啟超

《農村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路徑探析》

-發表於《新西部》2015年6月 作者:張若洋 黃翌 李啟超《群眾路線:實現中國夢的生命線》

-發表於《青年與社會》2014年7月上 作者:馬征

《延安時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經驗研究》

-發表於《商》2015.21期 作者:馬征

《淺談加強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必要性》

-發表於《西江文藝》2015年6月 作者:凡盼

2.實踐探索成果

成立社會實踐服務團隊和志願服務團隊,多次開展慈善公益活動,多次獲得學校優秀團隊、校級重點實踐服務隊、校級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實踐活動獲陝西省優秀團隊稱號2次,被安康日報、華商報、咸陽日報、陝西省廣播電視報、西部網等多家媒體報道。

五、本案例的應用推廣價值

在社團平常的學習和工作中,社員們都在不斷地成長,在學習、工作、科技創新、實踐服務等方面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據統計,社團成員入黨率達到80% ﹔本科生考研率50%,其余均找到理想的工作﹔英語四級通過率100% ,英語六級通過率75%﹔獎學金獲獎率超過90%,社團成員組隊參加的“挑戰杯”系列大賽中,獲得國家獎一次,獲得省級獎四次。

該案例在提高本社員快速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合格的“四有”新人之外,具有如下推廣方面:

1.理論學習的推廣

理論學習是一項必須長期堅持的工程。在理論學習的過程中要增加理論學習的學習途徑,以“第一課堂”為基礎、思想政治理論課為主渠道、學生黨組織為核心、社會實踐為途徑、信息網絡技術為新載體。同時採取講座、學習報告文件、閱讀相關刊物等方式方法,使社團活動體現多樣性、把握規律性、增強實效性。這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強理論學習的立體性。

2. 理論宣傳的推廣

依托多媒體平台,社團自主創建紅桅杆思想政治教育網、注冊官微和微信公眾平台,建社團QQ群和微信群,充分發揮新媒體優勢,開辟紅色專欄,讓同學們在無形中加強對紅色資源和紅色教育的理解。獨立創辦社團代表刊物《睿林》,在全校范圍內發行,並根據黨的會議、活動等重大事件不定期推出特刊,為學習領會“十八大精神”推出的“十八大”特刊等等。刊物創辦以來相繼收錄學生學習心得及學術論文百余篇,受到全校師生的一致好評。

3. 社團管理的推廣

加強社團內部管理,部門設置合理、分工清晰﹔理論宣傳方式的多樣性,健全網絡宣傳﹔社團制定社團管理規章制度,並在社團運行過程中嚴格遵循﹔注重對社團成員的培訓,增強社會服務實踐的專業性,發揮社團的專業優勢。

4. 社團實踐服務方面的推廣

提高社團服務的專業水平,加大社團實踐活動力度,並計劃建立長期社會實踐基地,開展深層次的社會實踐活動,將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相結合,幫助社團成員在實踐服務過程中達到助人自助。社團所舉行的活動和社團成員所學專業結合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同時也使得活動的進行更具有專業性、可實施性和實效性。

5. 社團活動支持方面的推廣

社團發展壯大離不開資金支持的持續性、理論學習成果的創新性、社團成員參與的積極性以及理論宣傳平台的多樣性。社團要充分利用各種資源,多和老師和優秀黨員等溝通交流,爭取在更大的平台進行社團活動。

6. 社團特色活動的推廣

團課工作進社團,是該案例的一大亮點。社團成員發揮專業優勢,為“青馬工程”輸送理論人才,社員在“青馬工程”的學習中表現突出,二者形成了有效的培養教育合力。這種合力培養模式為新形勢下更好的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