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湖北仙桃中星電子:特色活動激發團支部工作熱情

2016年01月26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團支部開展人大基層立法聯系點工作研討會

團支部開展人大基層立法聯系點工作研討會

【關鍵詞】非公企業、湖北仙桃、組織青年、創新活動形式、能力提升空間、實踐鍛煉成才

仙桃市中星電子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新材料、新能源領域內系列高性能鈦基礎原材料研發與生產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目前,公司35歲以下人員佔職工總人數比例為50%,28歲以下團員93人,團支部成員5人,在仙桃市沙湖原種場團委組織領導下開展團建工作,承擔青年人才培養、企業文化建設和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等日常工作。公司絕大部分關鍵崗位和重要管理職位都由青年人來擔任,他們知識新、思維活躍、求職欲望強、具有可塑造性,是企業寶貴資源和生力軍。

一、源起

基層共青團組織是共青團事業的基礎,是共青團組織聯系青年、服務青年、奉獻社會最直接的陣地。馬克思主義青年觀認為:青年是革命事業的未來和希望﹔在階級社會裡它是各種階級勢力的爭奪對象﹔青年需要引導﹔青年應當組織起來。實踐証明:企業共青團組織在調動青年、服務企業經濟發展過程中佔據著突出的位置,較好的發揮著黨的助手、行政的幫手作用。可以說,企業的發展凝聚了共青團組織的智慧和力量。隨著機制、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企業團的工作和青年工作呈現出一些新問題,這些問題制約了共青團組織作用的發揮,影響著廣大團員青年對共青團組織的信心,影響著共青團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加強青年組織建設有助於解決一下問題:

(一)有助於強化共青團組織的領導、管理職能。團支部主導實施青年人才培養計劃有助於發揮團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讓團干部在實踐中鍛煉成長,將工作真正做到與企業發展和生產經營活動的緊密結合,促進企業科學、持續、健康、穩步發展。

(二)有助於提高廣大青年的工作積極性。青年人才大多都開展有本職工作,在崗位上默默無聞奉獻著,感受不到團組織的關懷和大集體的溫暖,項目實施將大大調動青年人員工作積極性,促進大家彼此交流和合作,對繁榮企業文化,營造良好的辦公環境具有促進作用。

(三)有助於企業轉型升級。面對當前經濟形勢的下行,隻有不斷加強自身能力建設,強化企業管理,提高產品質量、降低生產成本、形成自主知識產權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而項目建設對開展技術攻關、工藝改造、清潔化生產和人才隊伍培養方面具有積極作業。

二、做法

成立由公司黨支部書記、副總經理任組長,團支部書記任副組長,生產技術總監、技術專家為培養導師,各部主管為成員的領導小組,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思想方面

一是堅持黨組織的領導,主動向黨組織匯報工作,使黨組織了解團組織、熟悉團干部,及時給團組織指路子、壓擔子,爭取黨組織將團建納入議事日程,從人員、組織、經費等方面給予保障。同時將團干部的選拔、培訓、使用以及待遇等問題納入黨的基層建設的總體規劃,使黨建和團建緊密結合,進一步加強基層團組織的制度、陣地建設。

二是創建團員示范崗,評選青年崗位能手和崗位標兵,通過學習先進樹立典型,營造創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三是組織開展崗位青年交心談心工作,主動下基層包車間實行一對一幫扶,切實解決青年團員工作和生活上的實際困難。

(二)工作方面

1、做好人才選拔

完善體制機制,為人才培養提供制度保障。在公司的總體布置安排下,積極選拔立場堅定、思想覺悟高、品德高尚、有責任心和事業心的青年入選企業青年人才培養計劃。邀請南京工業大學博士生導師管國鋒和華中師范大學博士生導師張禮知教授為團隊成員進行理論培訓和業務指導。充分利用公司獲批的湖北省院士專家工作站、湖北省企業技術中心研發平台開展學術交流,開闊廣大青年知識閱歷。

2、選定實施項目

鈦屬重要的戰略資源,廣泛應用於冶金、化工、醫療、汽車、能源及國防軍工、航空航天等領域,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國防軍工升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採用國內外先進的生產技術,規模化生產鈦及鈦合金原料,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具有重要意義。

結合公司發展的特點和當前現狀,青年團員一是開展了《納米級鈦電子材料產業化研究》,通過研究納米級鈦酸鋇、二氧化鈦等電子元件基礎材料,使得相關技術達到和接近國際先進水平,項目於6月份獲得第10屆湖北省科協“金橋工程”優秀項目二等獎。二是開展《鈦系列基礎材料四氯化鈦大型氯化裝置及產業化研究項目》,採用先進技術和設備,研究高品質低成本四氯化鈦生產技術,解決氯化出渣時間長,主爐生產效率低等問題,實現節能、環保、高效,並於11月份獲得2015年湖北省院士專家工作站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優秀項目獎。

3、注重知識產權保護

截至目前,公司已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專利27項,其中發明專利13項,實用新型專利14項。為更好的保護企業核心技術,經團隊成員努力,今年已向國家專利局申請專利4項,獲得發明專利3項。並於2014年被湖北省知識產權局評為知識產權建設示范企業。

為適應公司新的發展需求,規范技術中心日常管理,提高知名度,青年團員們整合資源,完成湖北省企業技術中心和湖北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申報工作。

(三)生活方面

為了更好的貫徹企業文化,展示青年職工最佳精神風貌,體現團支部年輕與活力,團干們精心安排籌劃團員業余文化生活。

1、開展文娛活動

一是組織開展了精彩絕倫的“歌聲嘹亮”活動。動聽的歌兒,風趣的表演,和諧融洽的活動氛圍,歡聲笑語一片。二是舉辦籃球友誼賽。“這是我們打得最起勁的一場球賽,希望團支部以后能多多組織類似活動”企管部熊楠優說道。三是觀看了青春勵志電影《中國合伙人》,激起了大家創新創業的熱情,被影片中的故事情節深深打動。

2、組織演講比賽

為更好的提升個人素質,培養團隊執行力,增強工作責任心,提高管理水平。我們組織了“責任勝於能力”演講比賽。100多名各級管理人員齊聚一堂,共同聆聽和欣賞了29名選手的精彩演講。演講中,各位選手結合工作實際分別從不同角度談論了責任與能力的關系,論點鮮明,事例鮮活。

3、培養法制意識

團支部主動承擔起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基層立法聯系點日常工作,配合省人大做好立法調研工作,總結出了“一模式五結合”的工作經驗,完成13件法規條例意見反饋154條,光榮的履行了基層立法聯系點的責任和義務。2月12日中央電視台社會與法頻道欄目進行了專題報道,4月13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開展了專題調研。團支部的立法聯系工作受到了國家、省市人大的好評和推廣,為企業發展起到了正面宣傳效益。

三、成效

通過活動,團支部培養了優秀青年部門負責人3名,優秀科技工作者10名,青年研發人員結構比例得到改善和提升。獲得省級科技獎勵2項,市級科技獎勵1項,專利3項。獲得湖北省五四紅旗團支部光榮稱號,獲批成立湖北省企業技術中心。4人被評為全市青年崗位能手,2人被評為全市優秀團干部,2人獲評全市優秀共青團員,1人被評為沙湖原種場先進工作者。

四、創新啟示

進一步提升了青年同志在公司生產經營中的戰斗堡壘作用,調動了廣大團員的工作熱情,使其樂於參加團支部組織的各項活動。激發了企業生產經營活力,調動了全廠職工工作熱情,項目實施為企業降低生產成本10%,提高產能30%,增強了產品市場競爭力。在團支部成員的帶領下,公司基層立法聯系點小組成員廣泛收集群眾意願、積極開展立法調研,協助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帶動職工學法、守法、尊法的熱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