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省太湖康復醫院團委:“金鑰匙”健康宣教工程

2016年01月25日14: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保健知識競賽現場

保健知識競賽現場

【關鍵詞】事業單位、江蘇、組織青年、創新活動載體、打造組織品牌、金鑰匙、健康宣教

江蘇省太湖康復醫院團委作為醫療衛生系統基層團組織,緊緊圍繞單位中心工作,以服務青年成長成才為落腳點,以普及健康知識、提升健康素質為立足點,設計開展了“金鑰匙”健康宣教工程。4年來,通過開展該工程,團員青年的保健工作能力得到了鍛煉與提升,單位保健品牌得到了宣傳與推廣,團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斗力也得到了有效增強。

一、源起

主題團日活動是共青團工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共青團推進組織建設、服務青年發展、凝聚青春力量的有力抓手。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廣大團員青年的心理、行為方式及自身需求均發生了明顯變化。過去那種“為了活動而辦活動”的思路與做法,已明顯不符合時代與青年需求。面對新形勢、新問題,基層團組織應該如何在工作大局中找准切入點與結合點,通過積極有效的團日活動形式,將中心工作與團建工作有機結合,切實增強團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斗力,是每一位基層團干部亟需思考和研究的課題。

二、做法

1.科學設計活動主題,讓團建工作“活”起來。一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醫療衛生系統承載著服務大眾健康的重要職能,團結帶領廣大衛生青年積極投身服務健康的工作實踐,是醫療衛生系統基層團組織的工作重點。為此,院團委瞄准“聯合國糖尿病日”、“全國高血壓日”、“世界保健日”、“世界心臟日”等衛生保健日,結合單位的工作重點、服務優勢及百姓健康需求,通過主題團日活動的形式,向大眾普及健康保健知識,提升群眾慢病防治水平。二是發揮優勢、凝心聚力。主題團日活動本身蘊含著鮮明的時代特色和豐富內涵,且具有覆蓋面全、參與度廣的特點,因而自然成為了共青團組織凝聚青年、聯系青年的有力抓手。為此,院團委將活動覆蓋面擴大到全院團員青年,既讓臨床醫護青年得到了學習提升,又讓行政后勤青年融入其中、受到教育。三是以人為本、服務青年。作為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共青團必須始終把竭誠服務青年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青年主體地位,把握青年特點需求。為此,院團委以提升青年醫護人員的保健服務能力、發揮保健服務優勢為宗旨,通過競賽的形式,搭建學習交流與鍛煉展示的平台。

2.努力創新活動載體,讓團員青年“動”起來。一是合理運用傳統載體。知識競賽屬於傳統類型的活動載體,它既便於團組織操作運行,又容易被廣大團員青年所接受。為此,在首屆“健康金鑰匙杯”慢病保健知識宣傳與競賽活動中,院團委將筆試初賽與現場競答相結合,讓全院團員青年都能參與進來,既普及了保健知識,又為今后活動開展奠定了群眾基礎。二是探索引入新型載體。以“走出去、請進來”為主要形式的“開放日”活動,近年來受到了團員青年的極力追捧。為此,院團委結合實際、大膽探索,在舉辦第二屆“健康金鑰匙杯”主題團日活動時,一方面組織青年醫護志願者赴社區,開展“慢病防治進社區”健康義診活動,另一方面邀請社區居民與醫護青年共同組隊參加“保健知識大家學”現場競賽。通過兩項子活動的有機結合,既豐富了活動內涵,又宣傳了保健品牌。三是有效借助社會載體。在主題團日活動中,有效借助社會載體,不僅可以擴大共青團工作的覆蓋面,還可以增強團建品牌的影響力。為此,院團委在舉辦第三屆“健康金鑰匙杯”主題團日活動時,借助衛生局團委這一上級組織載體,在全局團員青年中開展了保健知識演講比賽,既促進了行業內部交流,又擴大了活動影響力。

3.不斷提升活動實效,讓團組織“強”起來。一是注重思想引領。共青團開展主題團日活動,就是要通過活動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投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因此,院團委在開展本項主題團日活動過程中,始終把引導團員青年在偉大實踐中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和理想價值作為指導思想,引導大家練強本領、服務社會。二是注重品牌構建。將“健康金鑰匙杯”主題團日活動作為團建品牌工作,專項列入年度工作計劃和年終目標考核,抓早方案制定,抓好活動部署,抓實工作成效,努力打造具有省干特色的團建品牌項目。三是注重宣傳反饋。一方面及時宣傳報道主題團日活動開展情況,讓上級團組織和社會能夠聽到我們的聲音﹔另一方面通過問卷、座談等形式,廣泛收集團員青年對主題團日活動的意見建議,並對信息進行匯總分析,總結經驗,查找不足,為今后主題團日活動的深化與創新提供依據。

三、成效

1.個人工作能力進一步提升。在“健康金鑰匙杯”主題團日活動的組織實施過程中,團干部的團青工作能力和青年衛技人員的保健服務能力均得到了有效提升。2013年,1名團干部獲評“無錫市優秀共青團干部”。2014年,3名青年醫師在全省首屆青年醫學科普能力大賽中獲得二等獎和優秀獎,1名青年醫師代表江蘇省參加首屆全國醫學科普能力大賽並躋身十強﹔同年,1名青年醫師被授予“無錫市青年崗位能手”的光榮稱號。自2012年以來,多名青年護士獲評“無錫市優秀護士”。

2.團隊戰斗力進一步增強。“健康金鑰匙杯”保健知識宣傳與競賽活動充分激發了廣大青年的保健工作熱情,進一步增強了團隊協作能力。以青年人為主體的健康管理中心及療養康復中心年工作量突破6萬人次,且每年以5%以上遞增﹔綜合服務滿意率達98.5%。

3.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四年來,經過不斷地發展、創新與深化,越來越多的同行、社會居民參與到“健康金鑰匙杯”保健知識系列宣傳與競賽中來,他們通過活動認識、了解並認可我院的團建工作與保健業務,“健康金鑰匙杯”的品牌成效正日益顯現。2014年院團委被授予“無錫市五四紅旗團委”稱號,2015年該主題團日活動獲評院年度精神文明建設特色項目。

四、創新啟示

1.突出“三個服務”。從服務中心角度出發,命名主題團日活動為“健康金鑰匙杯”,將團建工作與保健事業緊密結合﹔從服務青年角度出發,將主題團日活動內容設計為保健知識競賽,通過以賽促學的形式,加大青年醫護隊伍培養﹔從服務社會角度出發,在主題團日活動中引入義診與開放日形式,引導團員青年服務大眾健康、承擔社會責任。

2.把握“多種形式”。每屆主題團日活動都在總結上一屆活動經驗的基礎上,推陳出新,做出特色。第一屆主題團日活動以筆試預賽、現場復賽相結合的形式,充分調動全院團員青年的參與熱情﹔第二屆主題團日活動以社區義診為延伸,邀請居民代表與衛生青年共同參賽﹔第三屆主題團日活動以交流展示為目的,面向全系統衛生青年,開展健康講座展評﹔第四屆主題團日活動則以全國慢病防治社區為對象,開展健康講座、保健操教授、現場義診及知識競賽等系列“送健康”活動。

3.實現“逐步升級”。4年來,通過精心組織、認真實施,“健康金鑰匙杯”主題團日活動的觸角從院內延伸到社區,參與對象從本院團員青年拓展至全局團員青年,活動內容從知識競賽升級為技能展示與職能發揮。“健康金鑰匙杯”主題團日活動的深度與廣度都在逐年升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