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面向學生的假期職業體驗課

2016年01月25日14: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面向學生的假期職業體驗課

【關鍵詞】事業單位科研院所、江蘇常州、服務青年及維護青少年權益、創新活動形式、大手牽小手,愛心助成長、青年志願服務、互動醫療體驗

為增強志願服務工作的活力,引導衛生青年志願者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使志願服務惠及更廣泛人群,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團委努力豐富志願服務內涵,其志願服務品牌“常青藤”健康共筑行動在進社區、學校開展健康講座的基礎上,開設假期院內職業體驗課,創新推出“走出去+請進來”雙向聯動的志願服務新模式,開闊學生視野,豐富課余生活,幫助學生健康成長,也拓寬醫院與社會聯系的渠道。

一、源起

志願服務是團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作為共青團組織教育青年、引導青年、凝聚青年的有效載體,如何激發其創新力、生命力、活力,從而保持可持續發展是一項歷久彌新的課題。常州一(一)學生對醫院工作好奇。

“常青藤”健康共筑行動進學校開展健康講座、愛心幫扶,立足點和出發點為幫助未成年人掌握健康知識和自我保護技能。通過與學生座談,問卷調查發現學生對於醫療工作有一種天真的好奇和不解引起的畏懼。醫務人員自帶“白衣天使”的光環,對學生有一種距離感,學生普遍對這一職業充滿好奇。

(二)公立醫院日益開放的現實姿態

隨著醫療改革的不斷深入,公立醫院發展已經進入全新的時期,醫院已經呈現一種開放的姿態,全力滿足群眾健康需要,傾聽人民群眾呼聲。讓公眾了解醫療工作專業、嚴謹的一面,目睹醫務人員的工作常態,理解並配合醫療工作,改善醫患關系,是一種雙贏選擇。

(三)醫院青年志願者有參與服務的主觀願望

醫院團支部有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期望達到“1+1>2”的效果。以往的志願服務主要集中在個別科室,關愛未成年人成長人人有責,青年志願者願意以一己之長幫助他們拓寬視野,而集中多學科的醫務人員同時參與院外志願服務在時間和空間上有一定困難,請進院內分時間段開展成為可能。這一提議得到團支部的響應和相關科室的大力支持。

二、做法

(一)創新做法的可行性

醫院於2006年成立志願者工作領導小組和青年志願者服務隊,並制定了志願服務管理辦法和考核評價措施,志願者隊伍發展至今已經擁有青年志願者2008名,年度志願服務最高可達7000人次•小時。醫院非常重視志願者工作的開展,堅持黨建帶團建,“常青藤”健康共筑行動創建於2013年並成為醫院志願服務品牌,在首屆中國青年志願項目大賽中獲得了銀獎並獲得資金。醫院團組織架構完善,志願者們工作積極,各科室設備齊全,專業人才充足。因此,我們對創新的開展充滿信心。

(二)創新的實施步驟

創新項目的實施按照PDCA模式進行,即P-計劃、D-運行、C-檢查、A-總結優化循環模式。

1.精心策劃活動安排

創新所面向的對象主要是社區、學校未成年人。

根據創新的活動方案規范開展各項活動,活動貼近學生實際,內容緊湊。安排半日活動,以參觀學習為主,體驗為輔,行程安排為門診服務中心進行導醫導診體驗——急診室學習並體驗心肺復蘇——口腔科、眼科門診學習愛眼護牙衛生知識——腫瘤生物治療中心體驗高新科技在臨床運用——兒童腦科學研究中心參與兒童感統訓練和心理訓練。

2.全力支持課程開展

創新運行階段,由團委委員負責職業體驗課的總協調,在各臨床科室工作有余力的時間段進行課程開展。為保証參觀途中人員安全,每個課程教授點安排一名團干部接待負責,兩名所在臨床科室醫務人員進行授課講解及實景演示。充分考慮帶教學生的特點,選派經驗豐富、親和力強的工作人員實施現場帶教﹔充分調動志願者的積極性,由“青果”志願者一對一指導自助挂號、繳費機的使用﹔充分保証實景體驗的參與度,每個體驗區安排不同地點的兩項以上活動安排,指導學生分組開展,交互體驗﹔充分發揮授課實效,准備授課器材和教具,嚴格執行操作流程,讓學生有身臨其境之感。

3.適時傳遞人文情懷

青少年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的形成期,一堂有益的體驗課不僅能學到知識掌握自救技能,而且可以學習到人際交往中的處事之道。門診服務中心的導醫導診服務主要是學習與人溝通的方法,對“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有初步感悟﹔學習心肺復蘇技能時,指導學生善待仿真人安妮,學習一種時刻以患者為本的從醫理念﹔通過急診醫務人員講述工作中的見聞和感悟,引導孩子體會生命珍貴,珍惜韶華﹔通過練習沙盤訓練、感統訓練,讓孩子意識到心理學的博大精深,學會尊重他人的內心。

4.暢通反饋優化渠道

開展創新活動后,對活動的各個環節進行整理和分析,找出活動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完善處理。

建立反饋體系,主動發現孩子在體驗過程中的特點,聽取志願者及參與學生的意見和建議,提出優化措施積極改進組織工作。在活動后續中,逐漸增加附加服務,如提供口腔檢查、視力檢查等,培養用眼、洗手等衛生習慣。

三、成效

(一)創新做法的評價

“常青藤”健康共筑行動在2014年首屆中國青年志願項目大賽中獲得銀獎,這項創新已經成為我院的一項品牌。創新開展假期體驗課后,多批次體驗學生和陪同家長給予高度評價。鐘樓區實驗小學及天寧街道學生活動結束后都撰寫了精彩的心得體會,表示內容精彩,意猶未盡﹔幼兒園家長陪同參觀后,反映學到了很多知識,和孩子共同成長﹔活動的學校和街道組織方都對活動開展非常滿意,認為結合了職業環境的體驗讓孩子成長更快,學到更多,與我院建立了緊密聯系。志願者在活動過程中,得到歷練和成長,更好地踐行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

(二)創新實施次數

創新項目在2014年初創建,以三年為一個周期,第一個周期是2014年至2016年,活動時間為寒、暑假,活動頻率為假期每月一次。項目至今已經開展了5次,分別邀請鐘樓區實驗小學、河海大學常州校區、鐘樓區聰明兔幼兒園、鐘樓區為民幼兒園、天寧街道轄區小學生參加院內職業體驗課的學習。

(三)每次創新實施活動參加青年數

每堂體驗課需要各部門的積極配合,參與青年數為15人左右,吸引、凝聚青年300余人。

四、創新啟示

學習是一個潛移默化、不斷發現的過程,不僅是知識和技能的傳承,也可以埋下願景的種子。本案例集中開設的課程均是常見的醫療內容,有應急技能的掌握,寓教於樂的活動,助人自助的體驗,科研創新的啟發,展示和體驗並舉,結合醫院這一特殊職業環境,對青少年具有吸引力。通過假期職業體驗課的開展,院內志願服務優勢資源得以集中整合,常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團委的凝聚力進一步增強,拓寬了工作視野,提高了團組織服務青少年群體的能力﹔進一步激發了團干部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和積極性,增加了對本職工作的認可度和歸屬感,著眼於服務效果,努力創新活動形式,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對廣大學生而言,通過參與體驗課,直觀了解健康保健知識,有助於避免傷害、健康成長,有助於初步樹立職業認同感,進而樹立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和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增強他們對自身發展的自信﹔對醫院而言,開放體驗區域,展示包容、關愛的形象和積極正面的社會擔當,有助於擴大正面影響力,營造和諧的醫患關系。

本創新最核心的關鍵是以人為本,整合資源,互通了解,共創和諧。一方面可以展示醫院的先進管理和流程,另一方面滿足公眾對醫護人員工作的好奇心,消除誤解,同時,傳遞健康知識和理念,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創新活動可以在大型綜合醫院實施,甚至在其他專業性較強的行業如電力、電信、銀行團組織中推廣,設計安排專業知識講解和基礎技能項目體驗,做成系列體驗課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