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太雷”團支部:培養未來社會杰出公民

2016年01月22日13: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太雷”團支部:培養未來社會杰出公民

【關鍵詞】中學中職、江蘇常州、引導青年、團組織建設、提高團干部素質、促進青年成才、“太雷團支部”

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高三(4)班團支部在上級團委的正確領導下,著力夯實基層基礎,主動呼應時代發展,以“培養在未來社會中具有健康生命、理性精神、主動發展和服務公眾的杰出公民”為工作導向,按照“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貼近同學”的總體要求,團結帶領全班52名同學創造性地開展各類團組織活動,切實增強了基層團組織活力和戰斗力,使班風學風建設得到長足進步,取得了明顯成效。總結如下:

一、源起

2014年9月,按江蘇省高考政策,高三(4)班由高二選擇物理、生物科目的同學進行組合而成。該班團支部按照上級的總體要求,在校團委的領導下,主動克服“90后”獨生子女的固有劣根性,將個人與集體、個人與社會進行有機融合,創造性地確立“培養在未來社會中具有健康生命、理性精神、主動發展和服務公眾的杰出公民”的團隊奮斗目標,著力在隊伍建設、學風建設、素質拓展等方面加強探索與實踐,會同班委會積極落實各項指示任務,加強團員青年思想道德教育,豐富團員青年的課余生活,充分調動同學主動性和積極性,努力增強班級凝聚力,班級團支部各項工作成績斐然。

二、做法

(一)身體與意志的磨礪——80裡堅韌行

作為高中的學生,同學們更多的被灌輸著要認真學習,准備高考的觀念,所以意志力以及身體經常鬆懈下來。我校本著培養杰出公民的理念,組織同學們進行了我校的特有活動:80裡堅韌行。團員們將從學校出發,一路行走,跟著飄揚在隊首的旗幟,堅定地向著那看似遙遠的目的地前進。

本次堅韌行活動,團支部裡除了兩位動過手術無法參加的,剩余50位團員憑著堅定的信念從開始走到了結束,路途雖然遙遠,過程雖然艱辛,但是在這樣的磨礪中,團員們鮮有抱怨,取而代之的是歡聲笑語以及互相的鼓勵。

(二)團結與奮進——高三拓展訓練

作為每一屆高三都必須經歷的一環,拓展訓練給共青團員帶來的不僅是一次難忘的回憶,更在不知不覺之中鍛煉了團員們的團結協作的精神,形成了一種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積極向上的優良氛圍。

進入拓展,團員們經過了破冰之旅,逃生牆,生命之旅等幾個意義重大的活動以后,逐漸加強了自己對於團體和團結的認識,並逐漸培養了自我犧牲精神,能夠為集體奉獻自己。拓展訓練,真正的讓每一個團員融入到了團支部裡,在這個大家庭中,不分彼此。團支部的凝聚力和團結奮進的精神氛圍也越發濃厚。

(三)校內藝體活動

話劇節

當同學們登上話劇的舞台,走進話劇的世界,拋開平常的自己,去演繹另一個自己的時候,同學們所展現的不僅僅是自己的特長與才藝,更多的是內心深處對演繹角色的認同,對情感的把握與思考。

從人前到幕后,從稿本到服裝,班裡的所有同學都貢獻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歡聲笑語中,同學們所收獲的不僅僅是個人情感品味的提升,更多的心與心更加緊密的聯系。大家的精彩不僅僅在舞台上,不僅僅在結果裡,更在過程中。而這過程的精彩、成長的風採,都將成為每一位同學未來記憶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

合唱節

爐火純青的技藝,行雲流水的伴奏,和諧美妙的和聲,一拍一動都浸潤著每一位同學的辛勤汗水。

站在聚光燈下,一首經典歌曲《快樂老家》,合唱指揮自信的身影在前方,她從容優雅地站定,揮舞雙手,帶領同學們在音樂的海洋中乘風破浪。汗水的付出與掌聲的響起,一切都充滿著青春活力。在整個過程中,同學們體驗到了音樂和藝術帶來的快樂,體驗到了與他人攜手並肩,完美配合的愉悅。

體育節

在全民健身運動的號召下,本支部積極參與各項體育活動,青年團員們在活動中強身健體,培養勇敢頑強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質、迎接挑戰的意志和承擔風險的能力,培養競爭意識、團隊協作精神和公平觀念。

在我校特有的冬季小型體育競賽中,本支部參加了排球對抗賽、拔河比賽、長繩比賽等集體項目,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參與這些體育比賽最大的意義不是體育比賽的結果,而是大家齊心協力的過程,積極參與的熱情。團支部的團隊凝聚力得到了加強,青年團員們的身體素質也得到了鍛煉。

社團活動與志願者服務

青年團員的組織能力與活動能力的提高是極為重要的。

團支部參與組織了2015年常州校際模擬聯合國大會,與十七所優秀高中交流學習。青年團員獨立組織此次活動,從場地酒店聯系到會中大小事務的安排,青年團員各展其能。大會圓滿結束。有八位青年團員主動承擔了大會志願者工作,默默奉獻,保証后勤工作的進行。該項活動受到十七所高中老師與學生代表的一致好評。

(四)杰出先鋒引領支部勇攀高峰

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高三(4)班團支部秉承存誠能賤的校訓,在其培養在未來社會中具有健康生命、理性精神、主動發展的杰出公民教育使命下,謹守嚴謹、活潑、創造的校風,維護好學、求實、攀登的學風,積極參加學校評選杰出學生特色活動。杰出學生評選活動旨在用創新和多元的方式,用健康和積極的態度,向學生傳遞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以調動學生熱情,通過學生的民主、理性的選擇及主動參與等方式,不斷提升自身價值,增強理性精神與社會責任意識。本團支部積極響應學校號召,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在支部內進行候選人的舉薦與投票,並各自組成后援團為兩位候選人在幕后策劃海報,微視頻的制作。本支部在追求杰出的道路上未曾止步,在欽羨團隊先鋒的同時,緊隨他們的腳步,在他們的引領之下堅持進取,不斷努力攀登。

本支部在普通書本學習之余,鼓勵大家參加各類學科競賽。在學校老師的指導下,小有收獲。三位同學獲得生物競賽國家一等獎,數位獲得省一等獎,一位獲得省二等獎。一位獲得數學競賽省一等獎,一位獲得數學競賽省二等獎。還有同學憑借自己的創新思維,夯實的數學基礎在數學建模,創新實驗中獲得佳績。本支部任何參加過競賽培訓的同學都未曾忽略其他學科的學習,而是利用課余時間進行之前課程的學習。他們用自己的堅強意志,踏實沉穩感染著支部的每一個人。他們對真理的不懈追求與探索,對學習的一絲不苟也正引領著本支部勇攀高峰。

研究性學習以創新為核心,考究同學的辯思能力,引領同學關注社會所存在的弊端或對人性的分析,對歷史的鑽研。生物周老師帶領本支部開創思萌園(生態溫室),在園內種植轉基因植物以及其他罕見的生物。其無土栽培,水源重復灌溉也啟發我們在學習之余,思考探究與我們切身利益相關的生物學。

(五)業余黨校

在全體同學的共同努力下,本支部班子健全,制度完整,富有朝氣,有很強的凝聚力。在全體同學積極要求政治進步的良好氛圍下,該支部在黨、團委的指導下經常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團課。團支部按照有計劃、有總結、有教師指導、有理論交流和經驗推廣的要求認真開展主題教育活動,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團支部組織同學們學習了黨、團的基本理論知識,讓同學們了解當前國家的形勢與政策,鼓勵同學們關心時事政治,堅持正確的政治立場,並開展了重溫入團誓詞、批評與自我批評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本支部的52名同學踴躍報名參與學校課余黨校培訓,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高三(4)班團支部在杰出,在創新的道路上披荊斬棘,卻未曾放棄。在杰出先鋒的引領下,勇攀高峰。勵志成為在未來社會中具有健康生命,理性精神,主動發展的杰出公民。

三、成果

在這種全方位素質提升的教育之下,青年團員收獲的結果是令人欣喜的。通過堅韌行和拓展訓練,團員的身體素質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這在期初的體育測驗中就可以明顯感覺到耐力的提升,爆發力的提高,這都是堅韌行與拓展訓練所帶來的成效。

另外,通過藝術節,話劇節等大型活動,團員們的動手能力和組織協調能力也受到了錘煉。在藝術節,每個同學的才思都得到了最好的發揮,同時,動手能力的提高也使青年團員掌握了更多的生活技能。話劇節,導演、編劇統籌規劃,充分發揮了演員們的表現能力,也使每一位幕后工作者得到錘煉。通過學生來演繹經典話劇,使得這種古典的魅力感染到千人會場裡的每一位觀眾。團支部全體成員參與的大合唱,花費兩月時間准備,從選曲、挑指揮領唱,到排練、排隊型,全部由支部成員親力親為。通過這些藝術活動的熏陶,每一位青年團員都培養了情操,並成為了多元文化的傳承者。

最后,本支部學術方面也收獲頗豐。各類學科競賽的全國一等、二等獎,江蘇省一等、二等獎,創新科技大賽的枚枚獎章,都是對青年團員學術研究方面的肯定,另外,在文學探索性課堂,團員們自己寫長篇論文,為將來在大學的課業做了一次熱身,在生物課堂,憑借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借助優質先進的設備儀器,團員們完成了鐵皮石斛這種珍稀藥草的嫁接,用3D打印機制造了青年團員自己的作品,並親手制作了果酒,果醋,腐乳等。除此之外,團支部還單獨管理一間陽光房,在生物老師的協助之下,團員們進行研究了多倍體西瓜,多倍體番茄,多倍體草莓的培育。現在,已經能品嘗到勞動成果了。

這些大大小小的活動,對於青年團員的影響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為團員們日后的發展提供經驗,提升水平,也為當前高中生的學習生活增添亮色,所謂“潤物細無聲”,說的正是這些。

在全體團員的共同努力下,本支部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列舉如下: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秋季運動會獲團體總分第五名﹔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話劇節獲“三等獎”﹔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冬季小型運動會獲團體總分第六名﹔積極參與幫助新疆中學生捐款活動﹔第四屆常州校際模擬聯合國大會擔任志願者若干人和最佳風採代表一人﹔第五屆常州校際模擬聯合國大會擔任志願者若干人和杰出貢獻獎一人。

高三(4)班團支部成員是選擇物生組合,大多數高中物生班都是同年級理科班的倒數,高三(4)班也不例外,組班初始成績理科班倒數第一,選擇物生組合的成員很多成績相對薄弱,學習習慣態度較差﹔以往很多物生班班風不好、學風不好,所以高考成績也不理想。對高三(4)班團支部建設優良團風、班風、學風尤為重要。在注重加強團員青年思想教育的同時,也積極為同學們的學習提供平台,努力營造一個健康有序的學習環境和良好競爭氛圍,人人都樹立起一種競爭和憂患意識,相互激勵相互幫助,形成了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風﹔班級紀律過硬,自習課總能處於安靜的學習環境,成為年級的典范﹔特別是學習成績,在優良學風的熏陶下,經過全體成員的努力,在期中考試中就取得了明顯進步,在期中考試中1人進入年級前8名,8人進入年級前100名﹔各學科成績從期初的倒數第一進步到名列年級普通理科班第一名,超過了所有普通物化班﹔期末考試中繼續提高,1人進入年級前5名,8人進入年級前100名﹔各學科成績繼續保持名列年級普通理科班第一名,超過了所有普通物化班﹔昨日的耕耘,成就了今天的收獲。

高三(4)班還開展經驗交流會,在經驗交流會上,針對同學們在高中相關學習經驗的缺乏,我們主動與高三的學長取得聯系,先后兩次邀請他們到班級交流經驗,結合自身經歷與我們同學互動交流,這種交流會對學習成績的提高起到很大幫助。不僅如此,班上學習成績優異的同學還經常主動為其他同學介紹方法、對個別同學進行輔導,在班級形成了互幫互助的良好學風,此學風自始至終都是其他團支部學習的榜樣。

高三(4)班團支部決心在校團委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黨、團支部的中心工作,積極開展工作,不斷開拓進取,獲得了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常規管理優勝班級”、江蘇省常州高級中學“先進班集體”、江蘇省“五四紅旗團支部”的榮譽,以為契機,為推動我校團委活動深入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四、創新啟示

每一位團員都銘記著,我校青年團校的宗旨是要培養在未來社會中具有健康生命、理性精神、主動發展的杰出公民。高三四班團支部的每一位成員都在向著這個目標努力。

在本團支部,學術研究是一種常態,學科交流是一種氛圍,課間活動是一種慣例,同學間的友愛交往是一種習性。團員們在新時代中,發展成為有道德感,有責任心的優秀青年。

許多人都說,本支部創造了歷史,物生班的歷史,成為了省常中的一個奇跡,這個奇跡,是由每個青年團員的拼搏與汗水組成的,是由青年團員之間十年如一晶的默契搭建的,是由青年團員一次又一次的大膽實踐,勇於創新所贏得的。

仰望佛塔月上光明,俯看常中星耀燈火,而高三(4)班團支部,也在這番掩映之下,即使熒火,都光芒萬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