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學生短劇憶崢嶸 愛國教育正青春

2016年01月22日13: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學生短劇憶崢嶸 愛國教育正青春

【關鍵詞】中學中職、北京市、引導青年、創新活動形式、愛國主義教育 、戲劇課程、學生自導自演

紀念“一二•九”運動革命短劇演出是清華附中的傳統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截至目前已開展12年了。短劇題材豐富、意義深刻,主要表現自虎門銷煙以來中國人民不斷抗爭,爭取民族獨立與進步的偉大歷程及其間不斷涌現出來的民族英雄與中華國魂。從劇本編寫、海報設計到劇目排演,均由學生自己完成,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讓愛國主義教育在自發自主的過程中深入學生內心。

一、源起

“一二•九”運動紀念活動是中學生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如何結合學生自身發展的特點和興趣點,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性,以更加具有感召力和魅力的方式創新紀念活動形式讓其更好地參與到“一二•九”紀念活動中來,形成生動的過程體驗和深刻的歷史感知,真正落實紀念活動意義,成為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藝術教育作為清華附中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學生開發創造性發展潛能,提升創造力﹔傳承民族優秀文化,增進對世界音樂文化豐富性和多樣性的認識和理解﹔增強人際交往、情感溝通的能力。清華附中重視藝術教育並不斷嘗試探索各種類型的藝術教育形式,開發出了適合全體學生和適合有特長、有個性需求的學生的兩個層級的藝術核心課程,為學生和學校發展提供更多的選擇,有助於有針對性地提高學生對美的感受力、鑒賞力、表現力和創造力。將戲劇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有機結合起來,賦予了后者更多的生機。

二、做法

今年是清華附中“一二•九”運動革命短劇活動開展的第十二個年頭,每年的短劇演出都是全校矚目的重頭“戲”,這一傳統既是清華附中始終致力校園德育教育的深厚積澱,同時也承載著每屆新高一學子的創意與熱情。從劇本編寫、海報設計到劇目排演,均由學生自己完成,這是清華附中紀念“一二•九”革命短劇活動最突出的特點。具體來看,每年的短劇紀念活動主要包含以下幾個重要環節:

(一)顧問坐鎮——愛國選題常新常紅

愛國主義的內涵是與時俱進的,意味著愛國主義教育也不應該囿於陳舊的話題。每一年清華附中紀念“一二•九”運動革命短劇劇目的主題都是在結合當前具體的社會環境與時代背景的基礎上,由校團委策劃部積極研討,並認真聽取歷史顧問團的意見,從而確定主題方向,提供給學生豐富而恰當的選題內容,以班級為單位組織抽簽並確定最終的短劇題目。在這一過程中,每班的短劇內容需要緊扣活動主題,但同時鼓勵在內容與形式上有自己的解讀與創新。把握主旨,自主發揮,才能實現紀念活動的歷史性與獨創性的統一。

(二)學生自主——排演宣傳如火如荼

在以班級為單位的劇目排演過程中,除了短劇本身的內容與質量,精美的宣傳海報設計與展出也是紀念活動的一大亮點。在正式演出之前,各班級的劇目海報都會在教學樓C座大廳展出,匠心獨運的海報凝聚了同學們的心血與努力,活潑俏皮、風格鮮明。海報的展出一方面可以集中凸顯創意主題,為短劇正式上演宣傳造勢、積攢人氣﹔另一方面,也營造出濃厚的校園紀念活動氛圍,讓愛國主義教育在具有感召力的環境下在學生心中潛移默化。無論是色彩瑰麗、氣勢恢宏,還是用色簡約、層次清晰,最珍貴的仍然是學生傾注於其中的心意。隻有學生積極參與、熱情投入,“一二•九”愛國主義教育紀念活動的意義才能真正貫徹落實,清華附中的革命短劇排演有效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與創造力,在一次次排演與宣傳中感悟彌深。

(三)集體感染——舞台呈現盡善盡美

短劇的正式演出無疑是最重要的環節,從劇本的編寫、排演到正式演出往往歷經一個月,而這也意味著一個月的辛勤准備需要在最后的舞台上百花齊放,得到最好的呈現。層次清晰,選題豐富的演出劇目從歷史的不同側面去呈現上個世紀三四十年代國共抗戰的風雲變幻和浩蕩抗戰熱潮下中國大地上的風起雲涌,既是演出者自我體悟與歷史感知的內化,也帶給觀眾別樣的震撼與感動,形成愛國教育集體互動感染的濃厚氛圍。

以2015年清華附中紀念“一二•九”運動革命短劇為例,今年適逢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一二•九”學生運動開展八十周年紀念,在這個特殊的節點追思歷史、銘記偉大具有更加深刻的教育意義。參與正式演出的十七個劇目從不同角度切入,共同展現了時代抗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宏大敘事。就短劇編排而言,十七個劇目分為了六個篇章進行串聯:第一章——序章-蘇世,主要表現危難將近之時啟蒙與覺醒,中華大地上終於交織成涌起的風潮吹響保衛與反抗的號角,代表劇目《一二•九運動》﹔第二章——休戚與共,主要表現同室相生的國共兩黨於罅隙與聚合間的起落浮沉,代表劇目《瓦窯堡會議》《西安事變》《皖南事變》﹔第三章——血淚遷離,主要表現日寇鐵蹄驅盡人間長安,脆弱的生命承載著文明揮淚離鄉的戰爭悲劇,代表劇目《南京安全區》《西南聯大》﹔第四章——破竹千裡,主要表現血染的勝利於犧牲者不朽的靈魂之中,耀我國威,代表劇目《台兒庄》《地道戰》﹔第五章——共安社稷,主要表現全民齊心抗戰,面對日寇侵華的陰影衛國的尊嚴於硝煙外同樣生輝,代表劇目<閻家老店》《梅蘭芳》《上海青幫》《穿過戰火硝煙的歌聲》《科技救國》﹔第六章——勠力同心,主要表現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共同努力,正義的黎明從漫漫長夜中歸來寰球同此涼熱,代表劇目《飛虎隊》《駝峰航線》《聯合國家宣言》《東京審判》。

而在演出之后,校團委也會根據短劇演出效果、海報設計和班級組織表現分別頒獎,充分肯定和鼓勵學生們的熱情參與和精彩演出,給紀念活動畫上圓滿的句號。

三、成效

以短劇的形式對歷史的某一側面進行深入的剖析,讓大家更好地走進歷史、看見歷史、反思歷史,形成自己的革命感悟與愛國主義思考,是蘊含在其中最珍貴的東西。就演出效果和劇本對歷史的解讀來看,我們發現學生對革命的歷史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歷史不再是生硬的課本,歷史變得生動鮮活,每位學生都可以說出講出呈現出自己心中的歷史與英雄﹔而通過紀念活動之后學生們自己寫的心得感悟來看,革命短劇的排演也是被他們所視為的珍貴經歷,在這一過程中,他們收獲了知識、收獲了解讀與思考的能力、收獲了團隊配合的友情、收獲了全情投入的喜悅、收獲了戲劇魅力的感動,也收獲了愛國主義和革命熱情的感染,收獲了民族氣節的熏陶,從歷史手中接棒,更收獲了熱愛祖國建設美麗中國的真心與決心。

從清華附中紀念“一二•九”運動革命短劇排演的十二載傳統來看,革命短劇已經成為了附中德育與愛國主義教育的標志性符號,是附中人對“一二•九”革命歷史最生動的體悟,也是創新校園活動形式,尊重和激發學生創造力,促進學生全面與個性化發展的成功實踐。學生們在戲劇中創新與表現,更在戲劇中成長與鍛煉。

四、創新啟示

在眾多藝術門類中,戲劇最接近於人類生活本原的面貌,最容易激發起人們對生活的聯想,也最能夠為人所理解和接受。作為一種獨特的教育形式,戲劇教育具有受眾面廣、參與性強的特點,它能以直觀有效的方式使人產生感同身受的直接體驗,從而對學生的思想進行政治的、道德的、宗教的、審美等全方位的熏陶,最終產生積極的教育作用。清華附中針對全體學生和有個性需求的學生構建了課堂戲劇教育和活動性戲劇教育兩種實踐模式。課堂戲劇教育是指把戲劇貫穿到學科教學中,通過課程進行戲劇教育,借助戲劇的藝術表現形式開展教學活動,如昆曲課程、音樂劇欣賞與表演、戲曲課程和英語短劇表演。活動性戲劇教育指的是戲劇形式的主題活動,它是通過各種戲劇活動達到教育的目的,如紀念“一二•九”革命短劇演出。

戲劇教育從內容到形式,都能在外化藝術美的過程中,促進由“智”到“心”的整個人的全面發展,具有獨特的育人功能。它可以起到豐富感知、培養社會情商,啟迪思維、體驗人生,提高綜合素質、實現全面發展等多方面的教育作用,將戲劇教育與愛國主義教育巧妙結合,充分發揮學生自身的主體性和積極性。路漫漫其修遠兮,上下求索,不斷開拓創新,培養新思維、探索新道路,清華附中致力於以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方式更好地引導青年、形成藝術教育視角,啟迪智慧、培養情操,在開展學校教育與公民教育的同時,提高學生人文主義情懷和公民素養,培養一代代有德識、有智識、有膽識、懂藝術、能擔當的復合型人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