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經貿系:"經濟節""6-2-1"育人平台

2016年01月06日16: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經貿系:"經濟節""6-2-1"育人平台

【關鍵詞】大學高職、江蘇常州、服務青年、打造組織品牌、經濟節育人平台、專業實踐、職業體驗

經濟貿易系團總支作為中國共青團的基層組織,以全心全意為廣大團員青年服務為宗旨,結合經濟貿易系自身特色,積極部署開展團建創新工作,帶領全系團員青年開展各類團活動。工作宗旨:服務青年健康成長成才﹔工作理念:面向全體青年、面向青年的全面發展﹔工作要領:奉獻愛心、處處留心、業務上心、事事關心、和諧創新。

經濟貿易系團總支目前共有團員青年2580名,佔全系青年學生總數的97%。團支部62個,教工團支部1個,專職團干部1人,兼職團干部數189人。

為進一步使團總支網絡覆蓋全體青年,使團的各項工作和活動服務全體青年。近年來,經濟貿易系團總支在認真調查研究的基礎上,著力夯實基層基礎,把創新活動載體和形式作為全團的重點工程來抓,全系青年樂於參與的經濟節活動,以“專業實踐,職業體驗”,創新推出“6—2—1” 實踐育人平台,圍繞“專業+就業+創業”三大板塊,以就創業技能培養為目標,培養創新精神,讓全系團員青年充分鍛煉自我、展示青春,獲得成長,飛Young職業夢,逐漸形成了經濟貿易系團總支品牌活動。

一、源起

團總支是中國共青團的基層組織,是連接廣大團員青年和上級團組織的橋梁和紐帶。如何充分發揮團總支的團結青年、教育青年、引導青年、服務青年的功能,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直是經濟貿易系團總支思考的問題和研究的課題。

經濟貿易系目前設有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報關與國際貨運代理、物流管理、電子商務、財務管理、會計與審計、市場營銷、連鎖經營管理等專業,學制均為2+1的模式,因此,大二的專業知識的鞏固和就業創業技能的提升成為廣大青年學生的廣泛需求,自2004年開始,團總支便開始探索實踐職業文化融入校園文化活動,開始策劃舉辦“經濟節”,近年來,團總支不斷研究,不斷調研,開發出了富有經貿特色的“天生我才”職場面試為代表的“經濟節”系列活動,職場面試也一度被譽為紡院版“職來職往”,在2011年就受到南京晨報、常州教育網等省市級媒體的關注。

隨后,對國賽、省賽的比賽規律基本摸清以后,團總支創新式的將各項專業比賽結合在一起,通過職業文化融入專業實踐活動,形成品牌活動“經濟節”,定於每年4月至5月舉辦,受到專業教師、企業專家、杰出校友的高度關注和參與,主要面向大二青年學生,每年受益達1000人次,團總支的活力、影響力、凝聚力和號召力得到充分體現。

二、做法

“經濟節”以專業就業創業技能的培養為目標,充分發揮專業教師、企業專家、杰出校友的作用,通過“全系同心、師生同力、企校同盟、校友同行”的四同觀念,形成了“6—2—1”實踐模式,收到師生熱烈歡迎。

(一)“6”項專業、就業、創業競賽——提升職業技能

“經濟節”以“6”項專業競賽為主要形式,緊密與各專業相結合,活動均項目化,由專業教師指導學生項目團隊進行策劃、組織、協調,培養青年學生的策劃管理能力。“6”項活動與校企合作單位聯辦,充分發揮企業優勢,給學生充分展示的機會,為就業做好鋪墊。其“6”項活動分別為:

1、我是股神:一次無資金風險,免費體驗實盤炒股交易的比賽。

2、誰是規劃王:學生結合各自所學專業,將“職業方向定位”作為首要。經歷書面作品、現場陳述、評委問答、職業角色情景模擬等環節比拼,幫助學生提高認識自我、分析自我、改變自我的能力。

3、營者為王:學生各自組建團隊,完全依托營銷專業知識背景,提高學生的營銷綜合技能及其實踐水平。營銷實戰賽分為營銷策劃、營銷實戰和PPT匯報三個部分。

4、我是創客:各專業學生組建創客團隊,創新思維,通過市場分析、創業機會論証、營銷策略、經營管理等闡述,培養創新實踐能力,激發學生求知欲,初步鍛煉學生市場經濟思維。

5、沙場爭霸賽:ERP沙盤大賽是課堂教學的重要補充,讓每個參賽學生置身商業實戰場景,感悟正確的經營思路和管理理念。幫助學生提高分析問題、發現機遇、制定決策、資源規劃的能力。

6、hotel king:T台禮儀秀展現青春的正能量,中式鋪床、托盤、折杯花、現場擺台、百變職場等項目以思維的敏捷度、周密性作為考察選手們的標准。

(二)“2”期校友主題沙龍——助力職業夢想

團總支在創新活動中發現,校友榜樣的正能量對服務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具有極大的推動作用,而實踐中也發現,通過主題沙龍的形式則比較自由,更容易拉近在校生與校友的距離,取得更佳的效果,可謂“身邊的榜樣,前行的力量”。

2015年邀請到兩名創業之星校友:余曉慶(常州市星火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和祁棟杰(七咖啡),就自身就業創業經歷分享於廣大學生,助力青年夢想,同時也幫助科學規劃大學期間及未來發展方向。兩期主題沙龍參與青年學生人數達600余人,效果極佳。

(三)“1”次職場面試秀+“1”組優秀企業文化進校園——增強職業體驗

1、“天生我才”職場面試:職場面試秀作為“經濟節”王牌活動,被譽為紡院版“職來職往”,已經成功舉辦四屆,雖然被學生戲稱難度最大、壓力最大的活動,但是每年仍吸引大二幾十名青年學生報名參加,活動一般經過篩選,精挑8位學生參與,同時,組織500名大二學生觀摩,8名學生則為廣大青年學生送上一場別致的職場“演繹”。

職場面試秀共分為“嶄露頭角”、“魅力自我”、“綻放自我”和“睿智自我”四個環節,參賽選手根據各自不同的專業背景進行30秒的自我介紹,依次表演各自才藝。在第三個環節中,每位選手根據當場隨機的情景題進行3分鐘的職場模擬表演,現場各種刁難的職場問題接踵而至,這些問題都是前期由企業專家提供,職場模擬表演結束后,選手們還需接受企業專家評委的“拷問”。最后,選手們隨機抽取職場面試問題進行解答,問題個個尖銳,如對“跳槽”的看法、對加班問題的看法、在高薪、表彰和晉升之間如何選擇等,而這些問題一並由企業專家所提供,同時,還要接受企業專家“追問”。活動后,企業專家對整場面試秀會做精彩點評。

可以說,職場面試秀是學生進入職場前的一次真實職業體驗,整個環節均為學生臨場表現,對於還未接觸職場的學生是一次巨大考驗,而對於觀摩的學生來說則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對今后的進入職場無疑起到很大幫助。

2、優秀企業文化進校園:精挑細選10家左右具有一定影響力和發展潛力的校企合作單位,走進校園,讓廣大青年學生感受企業文化,增強職業體驗,如天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掌上常州、雲友匯創始人王雲華在2015年“經濟節”期間為學生開講了“互聯網+ 勢在必行”企業文化宣講,通過自身的經驗以及對互聯網的見解,幫助學生加強互聯網方面的認知。就2015年“經濟節”期間,參與的青年學生人次達到1300多人次,通過優秀企業文化進校園活動,2015年就有百余名學生確定頂崗實習單位,實現自己的職業夢想。

三、成效

“經濟節”歷時兩個月,旨在促進學生明確專業目標,加強職業實踐,尋找自身差距,不斷提升就業創業技能。

在“全員育人”的理念指導下,就2015年“經濟節”來看,系團總支得到系部及學院相關教師和職能部門的領導的指導和關心達35余人次,企業專家指導達40余人次,杰出校友支持達10余人次,投入資金達1萬余元,由此可見,“經濟節”越來越受到各界人士的關注,其影響力也不斷在擴大。

通過“經濟節”,每年都向全省、全國的專業性大賽輸送比賽人才,並屢有獲獎,就2015年國家級、省級獲獎人次達32人次,如酒店1331紀開鑫、劉燕分獲第七屆全國旅游院校服務技能(飯店服務)大賽一等獎、二等獎,注會1334 徐向獲第二屆“大智慧杯”全國大學生金融精英挑戰賽“金融操盤手”二等獎等。

經濟貿易系團總支先后榮獲江蘇省五四紅旗團總支、多次榮獲常州市五四紅旗團總支稱號,系團總支書記馮益芙先后獲評江蘇省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先進工作者、優秀青年志願者,時常獲評江蘇省三好學生,童慧和韓億獲江蘇省優秀學生干部,店長1331獲江蘇省先進班集體,國貿1431團支部獲常州市十佳活力團支部,孫秀娟被評為魅力團支書等系列榮譽。

通過參加這些專業比賽,不僅加深了學生對於專業的理解和掌握,還開拓了學生視野,鍛煉了學生的職業實踐能力,並且提高了經濟貿易系的辦學層次和專業知名度。

四、創新啟示

對於基層團組織而言,通過“經濟節”創新實踐,經濟貿易系團總支的活力、影響力、凝聚力和號召力進一步提高,拓展了團總支的工作視野,鞏固和擴大了團建基礎。

通過“經濟節”,提高了團組織服務青年學生的能力和水平,升華了團總支在青年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密切了團總支與青年學生的聯系。通過寓教於樂的形式,對青年學生進行課堂以外的延伸教育,並對學生就業創業產生著積極深遠的影響,曾在職場面試秀中有出色表現的選手韓億同學,目前剛頂崗實習4個月就被提拔為華地集團超商部門主管,事實証明,凡是參加“經濟節”有出色表現被推薦參加全國性專業大賽獲獎的學生,都在自身綜合素質方面得到了提高,找到了不錯的工作崗位。

“經濟節”的成功舉辦,是職業文化與校園文化的有機融合,是活動的一種創新,活動中,充分運用當前熱門新媒體—“青春經貿”微信公眾號進行宣傳和推廣,取得不錯成效,這種以專業實踐,職業體驗為主體形式的活動,在學院各系部都可以進行廣泛推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