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萬家熱線團委:"大湖名城·青春毅行"項目

2016年01月06日14: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毅行長龍

毅行長龍

【關鍵詞】網絡新媒體組織、安徽合肥、青年社會組織工作、全團帶隊、創新活動形式、激發組織活力、體驗實踐鍛煉、大湖名城·青春毅行、互聯網+全民健身運動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精神,促使新形勢下非公企業團建工作與企業自身工作和諧發展。2014年、2015年,萬家熱線(公司名為安徽大尺度網絡傳媒有限公司)團委在各級團組織的指導下,連續舉辦兩屆“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環巢湖毅行大會。大會採用“社會化動員、市場化運作、全媒體推進、全過程服務”模式,探索“互聯網+團建”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也為非公企業開展團建活動提供了模范案例、積累了有益經驗。

作為省級新媒體平台,萬家熱線一直將團建工作與企業運營緊密結合,現在蜀山團區委支持幫助下,萬家熱線共發展243名團員,6個團支部,包含團委書記1名、副書記2名,支部書記等9個團干部。並積極發揮企業平台優勢,與合肥團市委共建了“青春萬家”青少年新媒體工作室。

一、源起

2015年3月,在蜀山團區委的指導和幫助下,萬家熱線團組織由團支部變更升級為團委。在4月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來訪調研時,萬家熱線充分展現了在蜀山團區委指導支持之下所取得的團建成果。

但團組織工作在繼承與創新中仍須不斷加強,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許多不適應的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團組織未能貼近青年需求,活動內容、形式單一,對群眾吸引力和帶動力不夠。企業團建活動往往是以傳統的方式召集青年,團組織工作不能從青年需求出發,容易產生形式主義,缺乏創新工作方法,活動內容、形式單一。

(二)團建工作與企業自身工作分離,團組織感召力、凝聚力不夠。很多企業對團組織該發揮什麼樣的作用認識不清,一些非公企業業主認為團組織建立對企業發展幫助不大,一些甚至認為成立團組織,開展團活動會影響企業的生產經營,不願成立團組織等等。久而久之,團員青年對團意識淡薄,對團活動漠不關心,導致公司團組織的地位和作用逐漸下降,沒有凝聚力、吸引力和戰斗力,也不能真正發揮凝聚青年的作用。

(三)整合社會資源有限,活動規模較小,社會影響力不夠。在互聯網+時代,很多企業未能順應市場發展,未能將社會資源與大眾力量優化整合,活動經費難以得到保障,不足以支撐大規模青年團建活動,產生的社會影響力也較小。

二、做法

(一)貼近青年需求,創新互聯網+團建新模式,增強發展活力。

近年來,全民健身成為熱潮,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因為生活壓力大,工作繁忙,身體處於亞健康的狀態,他們希望通過慢跑、徒步等戶外運動方式鍛煉身體、放鬆壓力。2014年,萬家熱線開創互聯網+團建新模式,本著貼近青年需求的原則,成立環巢湖毅行組委會,由團委書記、副書記等核心干部帶頭,30多名青年團員參與,共同策劃發起了第一屆“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環巢湖毅行大會。

為增強毅行活動吸引力,萬家熱線團委轉變思路,變傳統的組織化動員為全程社會化動員,發揮互聯網新媒體優勢,通過網絡共面向社會發放6500個參與名額,活動通過一個多月充分的預熱推廣,得到社會各界的熱情響應,上線三天,6500個名額便被搶報而空。

萬家熱線以青年最迫切的需求為突破口,借助互聯網傳播方式,有效增強了團組織活動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2015年4月,萬家熱線團委總結第一屆毅行大會的經驗,進一步豐富活動形式,優化活動步驟,增強發展活力。

一方面,發起“我為毅行出點子活動”,號召網友,為毅行活動建言獻策,並根據大多數網友意見,確定了風景更好、更安全的全新環巢湖西線33公裡作為毅行路線。

同時,組織“毅行體驗團”與“毅行代言人”活動,讓積極的青年優先參與到毅行大會中,為萬名毅行者探路,提高了大家的體驗感和參與感。

(二)團組織工作與企業經營緊密結合,加強團委班子領導帶頭作用,增強團的感召力與凝聚力。

環巢湖毅行組委會30多名成員均為公司團組織核心成員,同時,他們也多是從事市場、運營、策劃、產品等公司最核心部門員工。作為互聯網新媒體企業,毅行組委會將團建工作與企業自身工作相結合。

一方面,萬家熱線團委利用自身網絡新媒體的資源優勢,全媒體宣傳毅行活動,創新宣傳工作“1+N”模式,提升了萬家熱線網站影響力。

2月2日,毅行預熱專題上線﹔同期,廣播、電子屏、戶外大屏、影院映前廣告全方位推廣﹔商超、學校、社區等100多個人流密集區貼海報、鋪展架﹔活動官網設立3個專題,播發資訊424條、視頻72個,發布原創微博196篇、微信60篇,建立QQ群近40個,發布十余個自媒體創意宣傳。宣傳活動的同時,提升了萬家熱線網站在青年網友中的影響力。

同時,兩屆毅行活動鼓舞了公司的青年員工,加強公司團隊凝聚力。毅行大會從籌備到正式舉辦,從前期的路線勘測到方案模擬、現場執行,組委會成員加班加點。他們用實際行動感染著公司近800名青年員工,號召他們積極參與到毅行項目中來。兩屆毅行的成功舉辦,不僅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也大大地增強了萬家熱線團委班子的先鋒模范作用,增強了團組織凝聚力、感召力,激發了800多名青年員工的戰斗力。

(三)樹立服務意識,採用市場化運作,整合社會資源回饋群眾,提升社會影響力。

兩屆毅行大會打破傳統的活動方式,與時俱進,順應互聯網+時代,從“等、靠、要”到主動創新,採取市場化運作,整合社會力量,做大活動影響力。

第二屆環巢湖毅行大會,萬家熱線動員了23家愛心企業贊助,為毅行提供食品、醫療、保險、物資等環節保障。運用商業運作“O2O”模式,加強宣傳,回饋23家愛心企業。

同時,萬家熱線團委通過借助各級團組織力量,協調多部門做好保障,全過程服務。第二屆毅行大會籌備歷時5個多月,經網絡民調和50多次實地勘測,最終確定毅行路線﹔省市領導高度重視,有關領導親自統籌,召開兩次新聞發布會、兩次大協調會、20多次小協調會,公安、衛生、城管等20多家單位通力配合,100多名工作人員奮戰175個晝夜。毅行當天,1500多名工作人員分布在起終點、沿途12個補給站提供保障服務。

全社會力量的積極參與,10000多名毅行者的堅毅行走,1000多名工作人員的辛勤保障……此時的毅行已經不僅僅是一場運動。它鼓舞到的不僅是10000多名現場參與者,感染到的不僅是沿線的無數居民,通過網絡的傳播,毅行者的精神被快速傳遞,掀起一股正能量的旋風在人們心中激蕩,團的影響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三、成效

兩屆毅行現場參與人數近5萬,微博話題閱讀量1370萬次,百度搜索量達2770000次,人民網、光明網、《中國青年報》、《合肥日報》等幾十家媒體參與報道。參與者輻射長江中游城市群,全國30多個省市網友及港澳台同胞、外籍友人報名參與。

共青團合肥市委員會書記吳婭娟在接受《中國青年報》採訪時說到: “傳統的工作方式下,舉辦大型活動往往通過層級化體制進行組織化動員,參與者處於被動地位,活動既無法吸引青年,也容易滋生形式主義。環巢湖毅行組委會轉變了工作思路,發揮互聯網的平台優勢,發起了這樣一場 “從青年中來,到青年中去”的活動。毅行的路線是網友選出來的,活動口號是網友喊出來的,很多點子也是網友想出來的。”吳婭娟總結道,“這是青年自己的活動,大家自然充滿了熱情,也掀起了全民健身的輿論熱潮。”

來自江蘇的毅行者羅春說到,這次毅行活動有八個特點:參與人數最多,各方配合最緊,后勤保障最力,整體秩序最佳,沿途風光最美,留人印象最深,活動組織最好,大家收獲最豐。

“大湖名城 青春毅行”環巢湖毅行大會不僅有效的團結了萬家熱線團組織成員,更重要的是通過互聯網平台的傳播,通過社會資源的整合,很好地把廣大青年們聯合到了一起,通過萬人環巢湖徒步的方式,進一步擴大團組織的活力,提升團組織活動的影響力!

四、創新啟示

一場由共青團組織開展的大型活動,想要有上萬名參與者,對各級團干部來說,曾經是“壓力山大”。環巢湖毅行大會的成功舉辦,離不開各級團組織的關心與支持,離不開現場毅行者的堅持與陪伴,離不開社會青年力量的積極參與。

在活動組織上,通過市、區團委的有效指導和支持,萬家熱線以公司團組織領導班子為引領,團干帶隊。從前期的路線勘測到物料的設計准備到現場的執行保障,有力地把企業有志青年們結合在一起,增強了團組織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在活動形式上,與時俱進,緊跟全民健身熱潮,以青年人群愛好戶外運動為切入點,通過線上報名線下體驗的方式,社會化動員,變“要我來”為“我要來”, 且活動不收取任何費用,參與門檻低,增強了活動的吸引力和帶動力。

在活動流程上,堅持“給自己找麻煩,給網友便捷”的原則,一切以網友方便為基本准則。為了給網友更好的體驗,毅行組委會包含策劃團隊、設計師、程序員在內的20多名青年團員不厭其煩地開會討論,反復演練模擬流程,大大增強了青年團員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在活動保障上,整合市場資源與社會力量,採用市場化運作模式,動員了23家企業愛心贊助,在毅行吃穿行、醫療、保險、物資等環節提供免費全程服務,提升了網友的體驗感。

在活動理念上,毅行大會以公益、環保、健康為理念,毅行大會前期,組委會為毅行者免費發放環保袋,33公裡行程,3萬名毅行者,隻留一行足跡,不留一片垃圾。充分彰顯了城市文明,展現了合肥青年的良好精神風貌。

在活動宣傳上,全媒體鋪開,與時俱進,使用H5技術,制作100多個自媒體創意宣傳,刷爆微信朋友圈,在青年群體中傳播開一股巨大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