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機電系:讓學生在專業社團中放華光

2016年01月06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機電系:讓學生在專業社團中放華光

【關鍵詞】大學高職、江蘇常州、組織青年、創新活動載體、專業社團、提升青年學生綜合素質

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機電系團總支是一隻年輕富有活力的團組織。共有青年團員1871人,65個團支部,專兼職團干部130人。為增強青年團員參加團組織活動的積極性,提升基層團組織的活力,利用社團建設為契機,創新推出“課內學習+專業社團實踐+技能大賽提升”學習模式 。

一、源起

高校專業社團是高校以專業知識為背景,依據學生的專業興趣,自願組建的學生社團組織。專業社團作為高校第二課堂的有效載體,在帶動學生的學習熱情,拓寬知識面,培養創新創業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力,增強社會服務意識等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常州紡院機電系團總支在學生根據專業興趣,自發組成的學習興趣小組基礎上,為進一步規范管理,經院團委審批成立了“科技苑”,其宗旨是普及科學技術知識,提高學生的科學理論水平和實踐動手能力,將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於實際。打造一支精干的專業社團,贏得榮譽和口碑,服務企業與社會,讓學生在專業社團中大放華光。

二、工作內容

1、組織機構

科技苑由機電系團總支管理,下設智能產品設計、網頁設計、移動互聯應用技術、機械創新設計四個科技小組。

在系部的支持下,機電系團總支為科技苑每個小組都聘請了既有專業理論知識又有動手實踐能力的專業老師,定期開展學習交流,指導學生開展科技活動。

2、制度建設

作為“三自”陣地,科技苑秉承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原則組織各項活動,並通過學生的活動實踐調整各個小組的管理制度與管理模式。目前科技苑主要管理模式參照企業項目(服務)模式運作,並建立科技苑規章管理制度,明確各部門分工,確保各類活動的順利開展。加入科技苑的同學,都將頒發社團會員証,按照規章制度對成員進行管理與考核。

3、隊伍建設

參加科技苑的社團成員都是興趣使然,採取自願報名加入方式,成員之間有共同的專業背景和專業愛好,保障了隊伍的穩定性和活動參與的普遍性。在新生入學后,由社長帶領各中心的骨干成員到新生班級進行宣講,介紹各中心的活動情況,並由新生填寫社團招新表后經筆試、面試、動手操作能力測試,將專業學習興趣濃厚,動手能力較強的同學吸收納入社團。

每年申請加入科技苑的新生,佔全系新生總人數的40%左右。其中95%以上的同學是因為有共同的興趣愛好,或為提升專業知識,其他部分是為了結交新朋友、提高交際能力、培養團隊協作精神、加素拓分等原因。

4、活動開展

科技苑各個中心依靠自己的專業特色獲得了系部的大力支持,各專業教研室也為科技苑的活動提供了指導老師,系部各實驗中心為科技苑活動提供了活動場所和設備支持,這些支持確保科技苑各項活動的有序開展。

科技苑常規活動主要有:

隨科技苑成員專業能力的提高,科技苑各中心也積極參與實驗室的建設與維護,既豐富了專業實踐內容,也能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同時也為實驗室解決人手。

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固定學習項目內容、為科技苑活動提供了制度、場所、專業內容的保障,根據自己的專業特性,開展各自的社團活動,而且相互之間利用對方的優勢及資源,形成了互相交流,取長補短,協調持久的發展。

5、經費支持

科技苑的經費來源除了社員按照學校規定交納的社費外,例如元器件的採購、耗材等費用,學校、系部對科技苑都寄予極大的支持,並將經費列入系部計劃中。

為了提高活動效率,各中心將項目活動主動與專業教學實踐結合起來,利用專業教學實驗項目產品或原器件進行二次開發,提升了專業實驗水平又節約了原器件成本。

為擴大經費來源,科技苑主動參與維護系部機房的計算機系統,與企業聯合開發電路板或實驗設備,幫助同學維護、維修電子類產品等工作,開拓社會服務市場,尋求社會資金的支持。

三、成效

專業社團的建設區別於其他性質的社團在於其專業性強,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動手實踐能力的要求高。專業社團開展的一系列專業性活動能很好的體現專業特色,並能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與能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有利於帶動學生的專業學習

社團活動佔用課余時間較多,因此科技苑活動時間、專業實驗場所可以對社團成員完全開放,保証了科技苑活動的專業需求,是專業學習的拓展與深化。社團利用晚自習的時間每周兩次的固定集體活動,個別自主要求訓練的,可以每天都到場,由指導老師或社長分配學習任務和訓練任務。科技苑採取“項目化”學習,利用“動靜結合”的方式,課堂上學習課程專業教學內容與專業實踐,課后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精心選擇自己的研究內容,學生自主學習,主動查閱資料,破解自己的學習難題,並拓展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能,實現對課堂教學知識內容的重組,極大提升了學生的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這也正是很多大二的學生願意留在科技苑的最主要原因,這些潛移默化的效果也促進學生對專業的認同感、歸屬感和成就感。另外,系部還專門設置了科技苑作品展覽櫃,將學生設計的科技制作進行展覽,擴大其影響力,激發學生對專業的學習興趣,通過同伴教育及榜樣的力量作用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科技苑成員電子123A陳飛同學在不斷的知識探索中,2013年10月,申請獲得1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2、有利於提升就業競爭力

經過科技苑的理論與實踐的熏陶,科技苑成員的理論水平和動手實踐能力都相對於其他同學較高,團隊協作精神較強,這正符合目前就業市場上企業對員工的素質能力要求,相比普通同學,他們就業成功的幾率較高。而科技苑更是我系各類大賽參賽選手的孵化基地,培養出很多“技能能手”、“冠軍”等獲獎同學,他們成為各大企業爭搶的香饃饃,多數同學在工作中委以重任,擔任要職。以下是近年來科技苑的活動積極分子的就業情況:

姓  名

班  級

工 作 單 位

工 作 崗 位

張  猛

機電083A

江蘇萬邦生化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維保部機務主管

李  亮

電氣093A

常州美豐電子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沈小航

機電1033

福大自動化有限公司

技術主管

張  滿

機制1031

常州市啟程企業咨詢服務有限公司

CP項目負責人

夏添舒

電氣1131

常州市聯力自動化儀表有限公司

儀表調試

王  強

機電1132

常州鑫仁超聲有限公司

技術負責人

王  晨

計應1331

農業銀行

網絡開發工程師

3、有利於強化學生自主管理

科技苑在學校的指導下,系部的管理下,規章制度的規范下,創建了科技苑內部管理層,採取班主任推薦和公開招聘方式選舉有能力有責任心的優秀學生組建科技苑內部管理隊伍,通過系部指導、自我管理、項目組合的管理方法強化學生的自主管理意識,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社團例會實行社長負責制,並根據社團項目開展情況,及時調整重組項目實施小組,實行項目目標化管理模式,對參與項目合作的成員明確分工,強調項目要求和項目實施紀律,充分發揮每個參與者的積極性,提升團隊合作精神與協作步驟。如在大型科技制作項目中,會根據項目開展要求設立技術部、制作調試部、採購與經費管理、成品包裝與推廣部等虛擬管理部門,成員在不同階段可以加入各個部門,行使不同的職責,在不同管理項目階段扮演不同的管理角色。這種根據項目進展情況實現人員動態角色管理的模式讓項目組的每個成員都成了項目的管理者、實施者、推廣者,使每一次項目實施過程都是學生自主學習、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團隊協作、組織協調、人際交往等方面的能力得到飛速提升。

4、有利於培養創新創業精神

創業教育作為高校拓寬大學生就業途徑之一,且我校作為江蘇省首批創業示范院校,科技苑組織開展的系列專業活動,除了提高社團成員的專業技能的同時培養學生創新創業能力。例如機電系“機電之光”科技作品展,“一站到底”科普知識競答,邀請企業的一些技術人員,利用業余時間進行一些企業設計開發工作的相關報告。社團成員積極參加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大賽、江蘇省挑戰杯、江蘇省技能大賽、常州市創新創業大賽等各類大賽,並取得不錯的成績。

時間

賽事名稱

獲獎情況

2013

“新華杯”第四屆常州市創新大賽高校創新組

市級二等獎

2013

全國“自動化工程實踐創新”大賽

國家級三等獎

2014

2015年江蘇省高等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電子產品設計及制作賽項競賽

省級三等獎

2014

全國“挑戰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

國家級一等獎

江蘇省特等獎

2015

2015年全國高等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工業機器人技術應用

省級二等獎

2015

第五屆全國大學生計算機應用能力與信息素養大賽計算機基礎賽項IC3-GS4

省級一等獎

2015

第五屆兩岸大學生計算機應用能力與專業英文大賽

國家級二等獎

2015

第五屆“浩辰杯”華東區大學生CAD應用技能競賽

省級一等獎

2015

2015江蘇省高職院校技能大賽電子產品設計與制作賽項三等獎

省級三等獎

2015

2015江蘇省高職院校技能大賽自動化生產線安裝與調試賽項一等獎

省級一等獎

2015

2015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工業機器人應用技術賽項二等獎

國家級二等獎

2015

2015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亞龍杯”現代電氣控制系統安裝與調試賽項二等獎

國家級二等獎

2015

2015年全國高等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亞龍”杯自動化生產線安裝與調試賽項

國家級二等獎

5、有利於提高社會專業服務能力

高等學校承擔著培養人才、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的三大職能。高職院校培養出來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最終是要服務社會的。因此專業社團必須走向社會,經得起社會的檢驗,並充分挖掘社會的教育資源,構建學生社團與校外的實踐平台。科技苑每年都會舉辦一些科技作品展,科技服務進社區等活動,得到了社會的一致認可和好評。科技苑的活動積極分子也參與了專業教師的課題研究和產品開發。

四、創新啟示

常州紡院機電系團總支通過“課內學習+專業社團實踐+技能大賽提升 ”的學習模式,創新的發揮了了社團的活力。對於基層團組織,通過這樣的模式有利於發揮團組織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更好的發揮團組織的在青年團員成長成才中的引導作用﹔對於青年團員來說讓他們在社團活動中能夠學習到更多知識,充實了課余生活,為今后在社會工作提前夯實基礎,也讓團員增強對團組織的信任感和依賴感,避免和減少了年輕團員流失現象﹔同時也提升了團組織在社會、群眾中的影響力。機電系團組織將繼續探索高校專業學習型社團的建設,更好的發揮團組織的的先鋒模范作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