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南京市國土資源局江寧分局:國土“一張圖”、青年新陣地

2016年01月05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南京市國土資源局江寧分局:國土“一張圖”、青年新陣地

【關鍵詞】江蘇南京江寧、“青年文明號”、國土資源“一張圖”工程、提高效率、數據共享、服務群眾

南京市國土資源局江寧分局團總支隸屬於江寧區機關工委,目前全局共有35歲以下青年人62人,其中中層干部以上的13人,是一支銳意進取、充滿朝氣的戰斗集體。為進一步增強團員青年的凝聚力、充分發揮青年人的創造力,為青年國土人提供干事創業的新平台,通過打造“一流服務、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業績”完成“青年文明號”創建,進一步服務社會和群眾,分局團總支在局黨組的關心支持下,於2010年5月開始建設國土資源“一張圖”工程。經過兩年多的努力,“一張圖”工程建設完成並投入運行,由“兩院”院士組成的專家驗收組,一致認為技術成果具有創新性,在同等級國土領域之中達到國內領先水平。江寧區國土資源“一張圖”工程先后榮獲2014年度江蘇省國土資源科技創新二等獎、2014年度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優秀工程金獎,2011年分局獲評省級“青年文明號”。

一、源起

2009年,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在全國國土資源信息化工作現場會上明確提出,抓好國土資源“一張圖”建設,是國土資源信息化建設的八項重要任務之一,屆時,“一張圖”工程建設也納入了南京市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重點工作任務。

(一)傳統方式弊端顯著。傳統的土地管理方式比較粗糙,很多基礎數據存在不准確的情況,且各部門之間數據無法對接,引發多種矛盾和糾紛,已經不能滿足和適應國土資源管理的新形勢、新要求。

(二)分局青年人才活躍。分局下屬各事業單位以及業務科室單位的專業技術人才比較充分,學歷較高且大部分均為80后,為“一張圖”工程推進以及“青年文明號”創建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三)分局全力支持運行。自2005、2008年分局先后榮獲區級、市級“青年文明號”以來,以“青春獻崗位、服務促發展”為主題的創建活動就在持續開展中。“一張圖”工程在吸引青年、團結青年、助力青年方面與“青年文明號”的創建理念不謀而合,獲得了分局黨組、團總支的大力支持。

(四)政府提供資金保障。為支持該項目的建設,江寧區政府同意項目建設費用(約2300萬元)及投入使用后每年更新維護費用(約300萬元)納入預算,在國土專項中安排。如此力度的政府支持,在國內區縣級政府中實屬罕見。

二、做法

(一)青年干部挑起大梁

“一張圖”項目開發工作立足於國土資源工作的本職,旨在通過該工程建設,提升江寧國土資源管理的整體水平,也為我局創建“青年文明號”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持。項目剛剛一落實,分局團總支就開始積極協調,在局領導和業務科室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一張圖”工程項目攻堅克難小組。小組成員共12人,平均年齡隻有27歲,小組組長由屆時剛滿30歲、擔任江寧國土分局地籍科副科長的吳明輝同志擔任,時任局團總支書記的劉來蘭同志當時負責信息中心綜合辦事務和分局“青年文明號”創建工作,為項目小組的工作提供了多方的幫助。攻堅克難小組甫一成立,分局團總支就向局辦公室申請到了專門的研發辦公室,為攻堅克難小組的工作提供了場地、電腦器材和全套的辦公用品,並聘請了江蘇省測繪工程院的專家來指導和幫助開發工作。

項目開發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開發通過驗收之后,日常維護也是一項重要的任務。從2010年啟動項目到現在的五年多時間裡,“一張圖”不斷地完善更新,添加更多功能,發揮更大的作用。在這過程中,青年干部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以他們的專業能力、拼搏精神以及任勞任怨的職業素養,擔起了“一張圖”建設的重任。“一張圖”工程在全局普及使用后,各業務崗位的工作人員也紛紛表示“一張圖牛,功能強大,使用方便”,其他兄弟部門的同仁使用過“一張圖”的也都好評如潮。“一張圖”的研發辦公室裡,盡管人員有所調動,但是不變的是年輕活力的面孔以及蓬勃高效的團隊。

(二)“業務+技術=事半功倍”

在項目開發之初,攻堅克難小組就發現,信息中心的技術人員對國土業務工作缺乏全面了解,空有技術卻無法真正將業務部門需要的功能和流程設計好。為了使“一張圖”建設工程開發更加具有針對性,能夠服務於江寧區國土資源管理事業的各個方面,團總支多次將工作內容涉及到“一張圖”功能的科室召集起來開協調會,在耕地保護科、土地利用科、地籍科、執法監察科、礦產管理科、集體土地征收管理中心等科室均明確了一名青年業務骨干擔任項目聯絡員。項目聯絡員的職責就是將本科室的業務工作、具體節點以及相關要求進行梳理,提供給項目小組,為“一張圖”建設提供業務知識支持。各業務科室的深度參與,實現了“業務+技術=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過這種技術人員與業務人員的交流、思想碰撞,實現了業務流程設計的優化、提高了流程的實操性,業務崗位的人員對於“一張圖”工程的功能更加了解,技術人員對國土業務工作也有了全盤的認識,實現了分局青年人之間的交流互動。

(三)推己之優,學人所長

由於江寧“一張圖”工程的先進性、規范性,得到了眾多同行的認可,蘇州、無錫、馬鞍山、深圳、孝感、太倉、金壇、宜興、蕪湖等市縣(區)國土部門先后赴我局進行考察學習。局團總支也借此機會,積極宣傳推廣“一張圖”工程建設經驗、創建“青年文明號”成功做法以及讓團員青年參與其中的重要性,目前部分項目成果已在宜興、太倉、昆山等地得到推廣應用。

為更好地做好“一張圖”工程的宣傳策劃工作,局團總支聘請傳媒宣傳策劃公司對“一張圖”工程整體工作內容進行了專業包裝宣傳策劃,並制作了專業的宣傳片,對“一張圖”工程已取得的成果進行了詳細而深入淺出的展示。在宣傳片制作過程中,青年團員踴躍參與,積極配合拍攝事宜,圓滿完成了拍攝與制作的任務。該名為“智慧江寧、數字國土”的宣傳片,是我局在接受項目驗收過程中展示“一張圖”工程建設的重要成果,也成為此后的“一張圖”工作交流與對外宣傳的重要工具。

此外,局團總支認真分析“一張圖”工程在實時數據獲取方面的短板,通過青年干部的群策群力,並汲取其他城市的先進經驗,近期擬在我區城郊結合部、基本農田保護區周邊、違法用地和礦山偷盜採高發區、地質災害點等重點區域逐步安裝200個視頻監控點,實現監控採集的照片、視頻信息與“一張圖”的雙向聯動與控制。

三、成效

(一)經濟效益明顯。江寧區國土資源“一張圖”工程建成至今,已常態化使用三年半時間。項目成果不僅在國土系統內部得到了很好的使用,還將部分成果共享至住建、公安、水利、稅務等多個政府部門,為這些單位提供數據支持,取得了可觀的經濟效益。經統計,利用“一張圖”工程的成果,已累計節約政府開支約3200萬元。同時基於工程已建成的功能和服務,持續為江寧區住建、地稅、水利等其他單位提供多樣的地理信息數據服務,共獲取收益約400萬元。

(二)工作效率提升。通過項目建設,江寧國土分局系統內實現無紙化辦公的流程多達59項,實現網上審批,辦事效率大大提高,與之前相比一般審批事項時限縮短2-3個工作日。其中江寧國土分局平均發証審批從7個工作日縮短到3個工作日,面對廣大群眾的商品房、二手房及部分單位商品房交易登記實現了“立等可取”,切實做到了方便群眾、服務社會。有很多前來辦理土地使用權証的群眾反映,相對於房產証辦理的手續繁瑣、時間冗長,江寧國土分局辦理土地証的速度和效率都很高,人均辦証時間僅為5分鐘,土地証即時可以現場取走。

分局負責行政服務窗口工作的邢波同志表示:“正是因為有了‘一張圖’工程作為后台的數據基礎,最多的時候,窗口一天可辦理300本小土地証。每本証從收件到發出,最快也就幾分鐘的時間,群眾來辦理土地証不用跑重復路、冤枉路,辦証窗口的滿意率一直在全區各窗口單位中名列前茅。”

(三)社會效益廣泛。首先是為國土資源管理“權利陽光運行機制”提供了軟件支持和保障,局裡各項業務流程都在這個系統平台裡運行,每個節點的時間、運行到哪個經辦人的名下、上傳了哪些資料,都是一清二楚的。截止目前,“一張圖”已運行業務案件22456例,其中已辦結17094例,在辦5362例。其次是這項工程依托三維和360度全景技術,對全區重點區域進行三維建模和展示,現在群眾可以通過“一張圖”,像使用百度全景地圖一樣對江寧區的“五朵金花”美麗鄉村休閑農業示范村、湯山溫泉國際旅游度假區等區域進行搜索,不僅可以看到實景,還能找到周邊的農家樂、停車場等設施,甚至每家農家樂內部有幾個包間、包間能坐幾個人都能看到,極大地便利了群眾。

(四)青年風范展示。通過建設“一張圖”工程,局團總支集結了青年工作者的凝聚力與創新力,也為分局青年團員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打造了舞台。一大批優秀的青年團員通過這項工程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也獲得了眾多榮譽。在“一張圖”工程建設中有突出表現的吳明輝、劉來蘭、方青、丁遠、吳霆等同志,先后獲得了江蘇省國土資源廳和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協會的表彰。通過“一張圖”工程,青年工作者立足自身崗位、提升專業技能、增強敬業意識,符合“青年文明號”創建要求,加快了分局創建工作的步伐。局團總支通過組織、參與該工程項目的建設,在分局青年團員中樹立了更高的威信,將青年團員緊緊地團結在團總支周圍,直到今日,“一張圖”研發辦公室仍舊是青年團員在分局干事創業的前沿陣地。

四、創新啟示

江寧國土分局團總支以“一張圖”工程為載體,開展“青年文明號”創建工作,為廣大青年成長成才提供了平台,也推動了團組織建設。一是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吸引了一大批團員青年參與,讓他們充分融入到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各個環節,熟悉了土地管理各個流程,通過實踐進一步鞏固了專業理論知識,團員青年得到快速成長,大部分團員青年已逐步成長為所在科室(單位)的業務骨干,一些表現突出的團員青年更是得到了局領導的賞識和重用,並作為儲備干部來重點培養。二是“一張圖”工程成為我局“青年文明號”創建的強力助推,通過開發“一張圖”工程,工作程序更加規范、工作流程更加簡化、工作效率進一步提高,“一張圖”成為凝聚青年、團結青年、帶領青年建功立業的有效形式,組織和引導廣大青年人立足崗位、爭先創優。三是增強團組織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擴大團組織的影響力。通過“一張圖”工程建設,團員青年之間的互動更加頻繁,也更加熱衷於參與形式多樣的團組織活動,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團組織建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