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內蒙古財經大學旅游學院團總支:學術文化節

2015年12月15日13: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院學生在第四屆全國大學生會展創意大賽中榮獲二等獎

我院學生在第四屆全國大學生會展創意大賽中榮獲二等獎

【關鍵詞】大學高職、內蒙古財經大學、引導青年、創新活動形式、旅游學院學術文化節、實踐鍛煉

一、活動發起

內蒙古財經大學旅游學院目前在校學生995人,設有旅游管理、會展經濟與文化產業管理、烹飪工藝與營養三個系﹔旅游管理、旅游管理(蒙授)、旅游管理(中外合作辦學)、會展經濟管理、文化產業管理、烹飪營養與教育6個本科專業﹔烹飪工藝與營養1個專科專業。在校班級25個,其中旅游管理班級12個,會展經濟與管理班級4個,文化產業管理班級5個,烹飪營養與教育班級2個,烹飪工藝與營養班級2個。

為了鞏固學生的專業理論知識,豐富學生的課余文化生活,促進學生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旅游學院自2007年開始,每年都會不定期的舉辦導游員技能大賽。最初的形式是參賽選手從預先准備好的幾個景點介紹中,隨機抽取一個,為現場評委及老師即興講解,同時還增設了場景模擬的環節,即請群眾演員上場,現場模擬導游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種突發情況,測試選手的隨機應變能力及處理問題能力。導游員技能大賽因其考察內容的多樣性,以及節目表演的趣味性,一度成為旅游學院的經典賽事,每年備受關注。

2008年隨著旅游學院第一屆會展經濟與管理班學生的招生,旅游學院迎來了一個全新的專業。該班級的30名學生也為旅游學院注入了新的活力。學院領導非常重視該專業的建設,2011年7月,由旅游學院會展系劉建軍老師擔任指導教師,08級會展經濟與管理專業學生李夏筠、龍天琪2名同學以《2012豫蒙經貿洽談會及大型商貿會展活動策劃方案》參加了在鄭州舉辦的“國家會議中心杯”第三屆會展院校大學生專業技能大賽。本次大賽共有全國43所院校會展專業組隊參加,12支隊伍進入復賽。我校參賽隊獲優秀獎,參賽學生獲得“2011年度中國會展專業優秀大學生”稱號。

本次大賽學生所獲榮譽,不僅增強了老師們的教學信心,也加深了同學們對於專業的認可。為了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提前進行國賽前的演練,旅游學院在2009年舉辦了第一屆會展策劃大賽。

之后,旅游學院傳承下來兩個經典專業比賽:導游員技能大賽和會展策劃大賽。在2013年,對國賽的比賽規律基本摸清以后,學院團總支創新式的將各項專業比賽結合在一起,形成旅游學院團總支品牌活動“學術文化節”,定於每年3月至5月舉辦,為學生參加國賽提前演練。

二、主要做法

為了進一步提高旅游學院學生的專業素養,結合學院專業特色,旅游學院從2013年開始,連續三年,舉辦了一院一品——“旅游學院學術文化節”,不僅鞏固了學生的理論知識,還鍛煉他們的實踐能力,深受學生歡迎。

(一)專業競賽為主要形式

學術文化節以專業知識競賽為主要形式,每學期至少舉辦三場,緊密與各專業相結合,以旅游線路大賽、導游員技能大賽、會展策劃大賽、酒店服務技能大賽、烹飪技能大賽等為主要比賽形式,在把握理論知識鞏固的前提下,通過競賽,增強學生的專業興趣和實踐能力,使學生獲得更加全面的鍛煉。

旅游線路設計大賽分為線路講解、知識問答、才藝展示、景區模擬導游四個環節。各代表隊分別以內蒙古自治區的旅游資源為依托,對自己的設計理念、模式進行了多方位展示。選手們獨到的創意、精美的PPT設計、詼諧的表演、流利的解說贏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導游員技能大賽通過前期的初賽,脫穎而出的十位優秀選手參進入決賽。決賽主要考察選手掌握的專業知識的廣度和深度。每位參賽選手在數輪“守擂”與“搶擂”的爭奪戰中表現積極,經過激烈角逐,產生 “金牌導游員”、優秀導游員和最佳人氣導游各一名。

會展活動與文化創意大賽分為團隊介紹、PPT講解、知識問答、才藝展示四個環節。每個參賽的表隊利用PPT對自己的設計理念、運行模式進行了多方位展示。選手們獨特的創意、流利的PPT解說、精致的手工制作、充滿活力的才藝展示,贏得課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二)比賽形式不斷創新

學術文化節的各項活動形式,學院也在不斷創新和發展。

比如,2014年的導游員技能大賽,前期充分利用選手們自制的VCR、學院微信公共平台進行宣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並且大賽採用“一站到底”的形勢進行比賽,一方面增強了活動的娛樂性,另一方面為選手備戰導游員考試經行熱身,也鍛煉了同學們的應用能力。

2015年,在學術文化節期間,創新式的開展了旅游創新創業大賽,六組參賽選手分別以旅游線路設計、旅游網站創業、單機游戲設計等項目為主題,展現了他們各具特色的參賽作品、獨特的思維方式與創意源泉。參加了本次創業創業大賽的選手,學院將他們推薦到學校參加“互聯網+創業大賽”,並取得優異成績。

(三)內容更加豐富多樣

為了幫助同學們開拓專業視野,了解行業的最新動態,豐富學術文化節的內容,“旅游學院學術文化節”還開設專業教師講座,2015年,旅游學院烹飪系主任成希祥老師在參加“中國美食申遺”載譽而歸后,為全院學生做了專題報告會,成老師通過PPT照片展示了中國代表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行程。真實的再現了成希祥老師所在的中國代表團的廚師在對法國烹飪幾乎毫無所知的情況下依然烹飪出了令人贊不絕口的美食,並且將中國的食品雕刻藝術展現的淋漓盡致。

成希祥老師的講座另同學們大開眼界,紛紛對中國烹飪功夫贊不絕口,對中國美食垂涎欲滴,為自己所學的烹飪專業感到驕傲和自豪。

(四)發展前景更為廣闊

隨著旅游學院專業建設的進一步加強,專業設施的進一步完善,2015年,旅游學院烹飪、酒店實訓室正式建成,該實驗室面積200多平方米,融烹飪實操、酒店實訓為一體,為學生創造了良好的實習環境。

今后,旅游學院還將在學術文化節中,充分利用學院的實驗設施,繼續開展烹飪技能大賽、酒店服務技能大賽,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三、活動成效

旅游學院學術文化節歷時兩個月,旨在促進學生明確學習目標,加強理論知識運用,尋找自身差距,不斷提升操作技能。學院非常重視此項活動,不僅在經費上給予支持,還專門委派了專業老師進行指導。自2013年舉辦首屆學術文化節以來,每年都向全國的專業性大賽輸送比賽人才,並屢有獲獎。

2013年5月,在“千策杯”第五屆全國旅游院校服務技能(飯店服務)大賽中,旅游學院派出的4名選手參加了高校組全部賽事項目,經過理論測試、現場操作和英語口語的三輪角逐,10旅游(1)班賈燕菲同學獲得中式鋪床項目二等獎,11旅游(1)班姜振強同學獲得西餐宴會擺台項目三等獎,10旅游(1)班呂琳琳和11旅游(1)班高配麗同學分別獲得雞尾酒調制和中餐宴會擺台項目優勝獎。

2014年5月 12日,在廣西桂林舉行的“神州視景”杯第6屆全國旅游院校服務技能(導游服務)大賽中,旅游學院11旅游1班姜振強、11旅游服務教育班劉俐同學分別獲得普通話組三等獎﹔10旅游1班何文文同學獲得英文組三等獎,11旅游1班張卓琳同學獲得英文組優勝獎,同時我校獲得“優秀組織獎”。

2014年5月22-24日,第四屆全國大學生會展創意大賽在上海召開。我校旅游學院2012級會展經濟與管理班學生付嘉雯、劉淼淼在劉建軍、屈燕妮老師的指導下,榮獲會展創意策劃組二等獎的好成績。

2015年,13會展班的徐慧敏、李爽,13文產班的許晉滔同學在全國會展策劃大賽中取得本科組全國二等獎的好成績。

通過參加這些專業比賽,不僅加深了學生對於專業的理解和掌握,還開拓了學生視野,鍛煉了學生的實踐能力,並且提高了旅游學院的辦學層次和專業知名度。

四、創新啟示

內蒙古財經大學旅游學院目前是內蒙古自治區在旅游管理專業學科建設、專業配備方面最為完整的學院,學術文化節的舉辦, 涵蓋了旅游管理專業下的每個分專業,並且精確把握了每個專業學生所應具備的核心技能,通過寓教於樂的形式,對學生進行課堂以外的延伸教育,並對學生產生著積極深遠的影響。凡是參加過全國性專業大賽獲獎的學生,都在自身綜合素質方面得到了提高,找到了不錯的工作崗位。

旅游學院學術文化節的舉辦,也是校園文化活動的一種創新,在加強學生文化道德修養,激發學術熱情並為以后的就業作鋪墊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這種活動形式,可以在各專業教育中進行廣泛推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