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安徽池州市池州日報社團委:鄉村記者課堂

2015年12月15日14: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安徽池州市池州日報社團委:鄉村記者課堂

【關鍵詞】報社、鄉村、記者、支教、扶貧、課堂

隨著青年志願服務活動的多樣化和基層群眾對志願服務的新需求,為了更有效地實施青年志願者服務工作,更廣泛深入的服務基層群眾,尤其是弱勢群體,池州日報社團委緊緊結合新聞單位的自身獨特屬性,充分發揮新聞工作者聯系群眾緊密的獨特優勢,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為了既發揮新聞輿論導向作用,又發揮新聞工作者幫扶弱勢群體的作用﹔既利用報社現有能力,又能夠巧借外力,善於發力。2014年初,我社團委啟動開展了“鄉村記者課堂”志願服務公益活動。該項活動中,報社廣大青年新聞工作者深入鄉村開展孤兒結對救助、情系農村創業青年、送黨報送文藝下鄉、支教扶貧等系列活動,讓記者在基層“唱主角”,讓記者把關愛和溫暖送到基層,受到了群眾廣泛好評。

一、源起

群眾致富缺乏門路,鄉村學校教學單一,困難群眾生活無助,新聞工作者可以做什麼?是“紙上談兵”, 還是“袖手旁觀”?我們選擇“伸出援手”!為團結帶領廣大新聞工作者積極投身幸福池州建設,切實發揮新聞工作者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更好地服務農村困難群眾、創業青年和“留守兒童”,池州日報社團委謀劃開展了“鄉村記者課堂”活動。該活動利用編輯記者走基層採訪的時機,深入基層困難群眾和農村中小學校,開展致富信息交流、農村創業青年思想碰撞、“農村娃”看世界等系列志願服務活動。

池州日報社團委“鄉村記者課堂”活動策劃方案出台后,共青團池州市委、池州日報社黨組領導給予高度關注。團市委書記林芳,副書記徐潔芳親自聽取報社團委關於活動的總體策劃安排,並就有關細節問題進行指導,進一步明確了活動的內容和方向,為活動深入持久開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二、做法

(一)單位重視,細化活動方案。

池州日報社黨組十分重視支持“鄉村記者課堂”公益志願服務活動,報社黨組書記、社長查江華親自聽取活動情況匯報,黨組副書記、紀檢組長潘光耀多次親臨參加志願服務活動。由於活動是利用編輯記者採訪間隙同步開展的,減少了交通等額外費用,對於活動開展所產生的一般費用報社給予實報實銷。經報社黨組同意,團委聯合機關第二黨支部共同下發了活動實施方案,明確了青年新聞工作者的工作職責和任務分工,制定了年度志願服務工作計劃,做到活動開展有章可循、深入持久,不做表面文章。

開展好池州日報社“鄉村記者課堂”志願服務活動,就是要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團結帶領報社廣大團員青年積極投身幸福池州建設,切實發揮青年新聞工作者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更好地服務群眾。為了把這一報社志願服務品牌打好打響,我們在力求活動實效上下功夫,每次活動都細化方案,責任到人,要求參加活動的組織人員要提前做好准備功課,更好地解決基層群眾提出的各種困難和問題。

(二)嚴格要求,確保計劃落地見效。

作為長期活動,該活動要求報社全體團員青年、黨員志願者利用採訪時間,深入基層開展主題志願服務活動。在保証結對聯系點每年開展兩次志願服務活動的基礎上,提倡編輯記者根據實際情況擴大服務范圍,為更多群眾提供幫扶。

為了有力推動活動開展,將參加團員青年、黨員志願者編成7個小組。每個小組定點聯系一所學校或一個村庄,但開展活動不局限於定點聯系點。每名團員青年、黨員志願者每年至少2次深入聯系點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各小組團員青年、黨員志願者要確保每年去兩次聯系學校或村庄。在志願服務工作中,要結合參加活動的團員青年、黨員志願者特長開展具體服務。如,給學生上一堂課外知識輔導課(例如足球、音樂、作文、思想道德、文明禮儀等)﹔與留守兒童進行座談交流,建立聯絡關系﹔幫忙困難學生實現小心願等﹔邀請農村困難學生來城裡參觀﹔也可在寒暑假期間,邀請大學生聯合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在農村、社區開辟“家教課堂”。在服務村庄工作中,可以是對鄉賢進行採訪,可以是聯合有關單位對農村創業青年進行創業知識培訓,也可以是送科技、衛生下鄉等。活動不拘形式,力求實效。

參加活動的團員青年、黨員志願者要以“鄉村記者課堂”為契機,深入聯系基層和群眾,既要搭建傳幫帶的“課堂”,也要切實發揮青年新聞工作者的獨特優勢,進行文化扶貧和智利扶貧,幫助基層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三)深入實施,力求活動贏得群眾歡迎。

活動開展以來,在報社團委的認真組織下,廣大青年新聞工作者自覺參與,共採訪和編發反映群眾困難的宣傳稿件三十余篇,開展集體性志願服務活動二十余次,個人志願服務活動兩百多次,“鄉村記者課堂”志願服務活動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越來越高。

下一步,我們還將進一步關注貧困地區群眾,幫助鄉村生活困難群眾、因病致貧群眾、因災致貧群眾等群體解決一些具體問題,既經常性聯絡,又動員社會幫扶﹔對農村創業青年進行結對關注,在宣傳報道、專家指導等方面進行持續跟進﹔在農村文化建設中發揮作用,積極開展各項文化科技下鄉活動,豐富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農村中小學校開展電腦、新媒體、足球等培訓活動,關心關注”留守兒童“。

我們要著眼於讓困難群眾脫貧致富這個目標,力求治標又治本,推動農民思想脫貧,農村創業青年致富更有信心,農村中小學生胸懷”大世界“。報社團委將利用聯絡廣泛的優勢,既有編輯記者參與,又積極動員聯系科技工作者、 農業專家、企業家、文化知名人士等參與,不斷提高活動實效。

三、成效

池州日報社“鄉村記者課堂”志願服務活動開展以來,每到一個鄉村和學校,都受到了群眾和青少年學生的歡迎。活動共吸引編輯、記者和報社特聘志願者60余人,累計深入25個村庄,37個農村中小學校和社區,直接服務群眾(學生)三千多人。活動信息多次受到安徽文明網、池州青少年網等網站的宣傳報道,活動的經驗在團市委全委(擴大)會議上作了交流發言,中共池州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等部門將該項活動列為全市學雷鋒活動的示范項目進行培育。

四、創新啟示

以前有團員發牢騷,“你們除了收團費,就是叫我們去搞清潔衛生志願服務。”痛定思痛,基層單位團組織隻有把團的工作搞活搞好,才能贏得本單位團員青年的支持和擁護。新的時期,要用心研究單位團員青年的思想動態,多開展他們感興趣的活動,多深入他們中間共同謀劃活動。

作為黨委機關報,池州日報社新聞採編崗位工作屬性與一般單位有所不同,工作時間不固定,因此每次團的活動,常常面臨編輯要編報、記者要採訪而無法參加的局面。針對這種情況,報社團組織“見縫插針”,最大限度讓團員青年參與團的活動,最大可能為團員青年自身發展提供條件和幫助。在團的活動策劃方面,我們主動邀請團員青年一同來謀劃,真正做到我們要做的就是大家想做的。

“鄉村記者課堂”活動之所以引起較好社會反響,在於它一改每次志願服務活動就是發傳單、撿垃圾的俗套行為,以其長期性和時效性得以堅持下來。實踐証明,基層單位共青團工作並不是“有了漂亮,沒了無妨”,隻要團干部能切實肩負起工作職責,把團的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緊緊依托單位團員青年,就一定能夠不斷開創團組織工作新局面,展現團組織的活力與魅力,讓基層單位團的工作同樣能出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