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

2015年12月15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

【關鍵詞】事業單位科研院所、重慶永川、服務青年及維護青少年權益、創新活動陣地、打造組織品牌、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

為突出“公益立院”的本質,進一步調動團員青年的積極性,2014年3月,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團委(以下簡稱“團委”)在認真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創新團建活動陣地,策劃並實施了“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項目,將醫院優質的醫療資源和公益事業相結合,將共青團的工作和社會需要相結合,將團員青年的業務專長和志願服務相結合,團員青年踴躍參與,社會各界關切支持,效果明顯。

一、源起

“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項目的實施基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針對未成年的性侵害惡性事件頻繁發生,並呈持續高發狀態

從全國來看,據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兒童安全基金女童保護項目《2014年兒童防性侵教育及性侵兒童案件統計報告》數據,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體曝光的性侵兒童案件案件高達503起,平均0.73天就曝光1起,也就是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

團委也實地調查走訪了某地級市,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至今該地累計發生性侵害兒童案件53起,其中受害對象是留守兒童的案件為36起,佔比67.9%﹔受害對象是女童的案件為51起,佔比96.2%﹔案發地在農村的達46起,佔到所發案件的86.8%﹔8-14歲年齡段的受害情況尤其突出,佔比51.0%。近年來,性侵害兒童案件也出現了一些新變化,一是受害者不僅是女童,也出現了男童﹔二是城鎮案發情況下降,農村案發情況保持高位運行﹔三是熟人作案和未成年人施害的情況一直存在。

(二)未成年權益保護是共青團的重要工作之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第一章第八條指出,共青團及其他有關社會團體,協助各級人民政府做好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維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章程》與先鋒隊第一條指出,要保護和關心少年兒童的成長﹔團的十七大報告也指出,要切實加強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大力營造全社會關心、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的氛圍。共青團如果不代表並維護青少年和兒童的權益,團組織就沒有凝聚力和活力,就會喪失其群眾基礎。醫院團委作為一級團組織,具備開展未成年權益保護活動的能力和願望,應當主動保護和關心少年兒童成長,維護未成年合法權益。

(三)醫院團員青年具有專業知識和奉獻精神

醫院的團員青年具有醫學、心理學、法學等相關專業知識,不存在關鍵性、技術性和操作環節的問題,能夠系統設計、有效開展預防性侵害兒童的相關工作。在前期征求意見中,醫院的團員青年聽說團委即將開展預防性侵害兒童的活動后,踴躍報名,一周內報名人數達到120余人,涵蓋醫療、護理、職能等20余個科室,有的團支部和青年文明號申請全員加入並主動要求承擔工作,証明此項工作能夠作為一項活動載體來吸引青年、凝聚青年。

(四)重慶市永川區留守兒童群體較大

據《2013年永川年鑒》和共青團重慶市永川區委員會數據顯示,2013年重慶市永川區在校學生118441人,其中小學生70194人(中心校63973人,村小6221人),初中30992人,留守兒童約2.3萬人。

鑒於上述情況,團委整合力量,策劃實施了“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項目,團委書記彭柯將項目命名為“青盾計劃”:“青”即青少年﹔“盾”即盾牌,意為“保護”﹔“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項目旨在“保護青少年,遠離性侵害”。

二、做法

(一)提前調查,明確重點,有的放矢——性教育≠預防性侵害教育

團委針對青少年預防性侵害等有關情況進行過一次調查,在970名受訪的中小學生中,不知道什麼是性侵犯的有140名,佔比14.4%﹔不能夠分辨性侵害行為的有256名,佔比26.4%。不知道如何預防性侵害的有437名,佔比45%。受到性侵害后,選擇不告訴家長的有168名,佔比17.3%。未成年人預防性侵害的自我保護意識薄弱。

目前,我國義務教育體系中沒有專門針對兒童預防性侵害的教育,絕大多數家長和學校由於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在教授孩子如何預防性侵害中,存在“不好說”和“說不好”的情況。實際中,又常常把預防性侵害教育等同於性教育,但兩者的涵義不同、側重不同:性教育是關於人類的生殖、生活、生理需要以及其他方面性行為的教育﹔而預防性侵害教育是教孩子認識和保護自己的身體。

因此,“青盾計劃”的重點是讓青少年明白“什麼是性侵害”、“性侵害可能發生的場景”、“如何預防性侵害”、“性侵害后該怎麼辦”等關鍵性問題。

(二)“團干部+青年文明號+青年志願者”——發揮團青先鋒模范作用

團委整合團干部、青年文明號、青年志願者等多股力量,建立了一個20人的項目核心組。團委書記負責抓總,團委組織委員具體協調內部關系,結合“青”字號各項工作,發揮青年文明號和青年志願者的作用,突出展示我院團組織和團員青年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項目核心組內設教學組、宣傳(聯絡)組、后勤組。教學組負責兒童預防性侵害教案設計和現場教學﹔宣傳(聯絡)組負責對外聯系活動開展地點、溝通落實細節、設計創作並印制《預防兒童性侵害》等宣傳材料,發布活動新聞等﹔后勤組安排往來交通路線、提供餐飲等后勤支持保障。醫院相關臨床醫技科室作為顧問團,為項目組提供培訓、咨詢

(三)精心策劃,模塊設計——可推廣、可復制

“青盾計劃”項目組深入重慶市永川區各鎮街中小學,尤其是偏遠地區留守兒童眾多的小學和城鄉社區市民學校,通過健康講座、游戲互動、情景模擬等方式,讓青少年在活動中明白“什麼是性侵害”、“性侵害可能發生的場景”、“如何預防性侵害”、“性侵害后該怎麼辦”等。

項目執行基於“金盾計劃”——預防性侵害教學體系建設:預防性侵害教育課程設定時長為1個標准課時(45分鐘)。由於農村和城鎮、中心校和村校的不同情況,項目組按照5分鐘、10分鐘、15分鐘、20分鐘的不同時長設計多個教學模塊,根據當地學校的情況,選取不同的模塊組成相應的課程進行教學,具有很強的推廣性和可復制性。

“銀盾計劃”——推動構建“家長學校+”預防性侵害預防保護體系:項目不僅教育留守兒童等青少年人群,也創作並印發《預防性侵害家長學校應知應會》等宣傳資料,增強家長學校防范性侵害兒童的能力。

“銅盾計劃”——健全完善“醫療救助、心理干預、法律援助”三位一體救助等三大內核,項目組依托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具備相應的醫療救助和心理干預能力,同時經團委與永川區某律師事務所協商,該律師事務所願意為項目組提供免費的法律援助。

(四)多方聯動,以點帶面,擴大影響

“青盾計劃”得到了多方關注,形成了上下聯動,各方參與的活動氛圍。阿克蘇諾貝爾公益獎組委會資助活動經費10000元、重慶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資助活動經費5000元,重慶醫科大學團委資助活動經費1000元。2015年初,“青盾計劃”團隊聯合重慶市永川區人大代表龔放向重慶市永川區人民代表大會提出《關於加強永川區中小學生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建議》(第290號),建議加強青少年性健康教育。重慶市教育委員會《關於區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第290號建議的復函》(永教辦〔2015〕85號)對此專門答復,並派專人與團委聯系相關事宜。

團委認為,預防性侵害兒童工作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目前“青盾計劃”是以“點”狀開展活動,逐步充實內涵,擴大影響后,團委希望能以“點”連“線”,以“點”帶“面”,在社會中形成全面參與兒童預防性侵害的體系。團委願意免費提供“青盾計劃”相關資料。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團委將繼續完善預防性侵害兒童教學體系建設,在模塊化教學的理念指引下,繼續設計教學模塊﹔以兒童喜聞樂見的形式,設計創作連環畫等。

三、成效

在外部,“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項目已在重慶市永川區10所中小學開展活動11場。累計培訓學生4000余人,發放宣傳資料1.5萬余份,間接影響人群2萬人,初步形成規模,形成品牌,具有一定影響力。先后被中國青年網、中國共青團網、《重慶青年報》、《永川日報》等媒體報道。先后榮獲2015年第四屆阿克蘇諾貝爾公益獎金獎(全國共5名)、2015 年志願服務重慶交流會暨第二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重慶賽區優秀志願服務項目,重慶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2015年公益創投“優秀獎”。1人被評為“重慶市優秀青年志願者”,1人被評為2015年“重慶市最美志願者”。

在內部,“青盾計劃”將醫院優質的醫療資源和關愛留守兒童等志願服務工作相結合,吸引了一大批團員青年參與,對團員青年的思想引領作用明顯,形成了一個新的團建陣地。

四、創新啟示

共青團的創新工作不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必須要基於單位、團組織、團員青年和社會需要等各方面實際情況,是一項系統的工程,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照搬經驗,“依樣畫葫蘆”。對於基層團組織而言,通過開展專項活動,將團的活動和志願服務工作挂鉤,創新團建陣地,團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提高,鞏固和擴大了團建基礎,在引領團員青年思想,保持團員青年政治性方面具有一定作用﹔對於團員青年來說,將個人專長和志願服務工作相結合, 進一步強化了團員意識,激發了團員青年的奉獻精神,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保持團員青年先進性方面具有一定作用﹔對於社會來說,“青盾計劃·留守兒童預防性侵害”項目是一項團組織參與社會綜合治理的工作,是一項群眾性工作,具有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示范作用,值得進一步探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