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振武:以偉大精神推進新的偉大工程

2015年10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思想的新飛躍。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結合時代條件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延安精神包括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先進性和純潔性、優良傳統和作風的集中體現,在我們黨的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因此,習近平同志指出,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有利於為全面從嚴治黨筑牢歷史之“根”。我們黨是從井岡山、延安、西柏坡這樣一路走過來的。習近平同志告誡我們:“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因為這是我們黨的歷史之“根”。“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全面從嚴治黨也是如此。如果忘記了我們黨是從哪裡走來的,就會迷失前進方向﹔如果忘記了我們黨的歷史之“根”,執政之樹就難以長青。當前,一些黨員干部身上之所以“四風”盛行、不嚴不實,甚至陷入腐敗泥潭,就是因為忘記了我們黨的歷史之“根”,忘記了我們黨的精神血脈,也忘記了自己入黨時候的初心。人們常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不忘本來,才有未來。全面從嚴治黨,隻有返本才能開新。大力弘揚包括延安精神在內的革命精神,讓黨員干部重溫那些苦難輝煌的偉大歷史,經常接受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禮,以精神紐帶連接歷史和現實,強固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之“根”,為全面從嚴治黨溯到源、找到根、尋到魂,可以使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不斷獲得源頭活水、永遠保持生機活力。

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有利於為全面從嚴治黨補足精神之“鈣”。對共產黨人來說,理想信念的滑坡最危險,精神支柱的坍塌最致命。因此,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把理想信念比作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當前,面對形形色色的誘惑和沖擊,一些黨員干部精神之“鈣”流失嚴重,得了“軟骨病”,成為精神上的侏儒,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全面從嚴治黨,必須醫治這種“軟骨病”,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延安精神的形成是以堅定的理想信念作為基礎和支撐的。當年,為什麼那麼多人千辛萬苦奔赴延安?因為延安是一個有理想信念、可以實現理想信念的地方。美國記者斯諾到延安后,看到的是一種“東方魔力”﹔陳嘉庚先生訪問延安后,得出的結論是:“中國的希望在延安”。他們所說的“魔力”“希望”,反映的正是延安精神的巨大力量。延安精神不僅屬於過去,更屬於現在和未來,具有穿越時空的恆久魅力。大力弘揚延安精神,需要我們像當年那樣堅定理想信念,用延安精神打掃思想灰塵,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挺起精神脊梁,踐行“三嚴三實”,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前進。

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有利於為全面從嚴治黨健全教育之“體”。全面從嚴治黨,需要把握從嚴治黨的規律。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就是全面從嚴治黨需要遵循的一條基本規律。習近平同志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這就要求我們把制度“籠子”扎得更嚴密,把思想“總開關”擰得更緊,把教育體系建得更完備。應該說,這些年我們在制度這一“剛”的方面抓得比較多,這兩年成效尤為顯著﹔在構建全面從嚴治黨教育體系方面還大有空間、大有工作可做。延安時期,黨確立的一系列規章制度,關於民主集中制、關於批評和自我批評、關於統一戰線等許多經驗和做法,有些沿用至今﹔像張思德那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英雄模范,一直教育和激勵著我們,不斷給我們增添正能量,是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營養劑。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核心在“從嚴”。建立健全從嚴治黨教育體系,可以在更深層次和長遠發展上推動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促進黨的“五位一體”建設取得更加扎實、更加豐碩的成果。

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以偉大精神推進新的偉大工程,新聞宣傳責無旁貸,人民日報社更要自覺發揮“旗艦”和“排頭兵”的作用。我們必須積極主動作為,宣傳好、弘揚好包括延安精神在內的革命精神,為全面從嚴治黨豐富精神滋養、提供精神支撐。當前,尤其要做好兩件事:一是在內容上做足“融通”文章。革命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已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宣傳弘揚革命精神,不能畫地為牢、自縛手腳,不能標簽化、程式化、簡單化,而要將其有機滲透、融入到相關宣傳之中,實現內容上“融通”,使革命精神成為相關宣傳的價值底色和精神內核,在潤物無聲中讓人們感受革命精神的真諦和魅力。二是在平台上做好“融合”傳播。當前我們正處於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的時代,革命精神的宣傳弘揚如果隻局限於傳統媒體上,就很難讓包括延安精神在內的革命精神的宣傳弘揚更加廣泛地覆蓋到方方面面受眾。現在,人民日報社已經發展成為擁有報紙、雜志、網站、網絡電視、網絡廣播、電子屏、手機報、微博、微信、客戶端等多個類別、數百個終端載體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我們要把弘揚革命精神、全面從嚴治黨的宣傳拓展到新興媒體的各種平台上,以一個融合的大平台形成強大的傳播合力,進一步把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孕育形成的偉大革命精神唱響,為全面從嚴治黨營造良好的思想輿論氛圍。

(楊振武系人民日報社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6日 14 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