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題深思)

加快推進陽光政府服務政府建設

張再生 李九陽

2015年09月28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快推進陽光政府服務政府建設(專題深思)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作出“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部署,這對於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特別是建設陽光政府服務政府、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意義重大。新階段推進陽光政府、服務政府建設,應著力實現“四個轉變”:

  由形式整合向實質功能融合轉變。實現政府部門實質功能融合是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必然要求。應按照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相互協調、相互監督制約的改革思路,在整合職能相近、業務范圍交叉、服務對象重疊政府部門的基礎上,推進其實質功能融合。按照“一個流程、一個標准、一套人馬、一個口徑”的工作原則,建立同級政府部門之間的統一聯動機制,滿足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達到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實現資源共享、優化工作流程的目標。

  由管制政府向服務政府轉變。建設服務政府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迫切需要。首先,政府的作用主要在於彌補市場缺陷和不足,而不能代替市場。應按照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解決政府職能“越位”“缺位”“錯位”問題。解決政府控制過多社會資源、行政權力對市場不當干預問題,將市場和社會能做好的事項放給市場和社會。切實提高公眾在政策制定、執行過程中的參與度和監督力度,將政府決策和政策執行過程置於社會監督之下,把社會評價作為政府政績的主要評判標准。其次,應樹立新的行政理念,全面推進服務政府建設。一是樹立服務行政理念。在服務政府中,服務是政府最核心的理念,也是政府行為的主要依據。二是樹立政務公開理念。構建公開透明的政務信息共享機制,以政務公開增強政府公信力,帶動整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第三,樹立多元共治理念。政府應通過適當放權,與企業、社會組織、公眾等共同進行社會治理。

  由政府內部運行向公開透明運行轉變。政府工作公開透明,建設陽光政府,不僅有利於促進政府依法行使權力、接受社會監督,而且有利於加強政府監管、推動政府全面正確地履行職能。因此,政府應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創新行政權力運行方式,推進全面清權、依法確權、科學配權、壓縮限權、公開示權、監督控權,並將適宜公開的行政權力及其運行集中上網公開。全面推進電子政務建設,加快完善電子監察平台建設,加強行政效能監察,推動行政權力規范、公開、透明、高效運行,形成權責清晰、程序嚴密、運行公開、結果公正、監督有力的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機制,為全社會提供便捷、高效、廉潔、規范的行政服務,營造良好政務環境。

  由傳統工作方式向借助現代技術手段轉變。當前,現代技術手段特別是信息技術手段已經滲透到行政管理活動的各個程序、環節和層次。應從實際出發,加快採用現代管理技術和工具,推進政府部門辦公自動化、管理扁平化、服務信息化,從而提高行政效率﹔充分利用現代技術手段,建設互聯網信息服務平台和便民服務網絡平台,把政務公開與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結合起來,從而優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務質量、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信息公開度和公眾參與積極性。借助現代技術手段,基層行政人員和公眾可以將信息直接傳遞至決策層,實現信息傳遞渠道多元化,從而消除信息源與決策層之間的阻隔,使行政信息傳遞更為迅速、反饋更為便捷,避免傳遞過程中的信息流失與失真,為行政決策科學化提供保証。

  (作者單位: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