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題深思)

定力決定競爭力

李林寶

2015年09月0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定力決定競爭力(專題深思)

  1400年前,一位印度僧人在嵩山五乳峰的一個岩洞中坐禪。傳說他坐禪時,面對石壁,兩腿盤曲,雙手作彌陀印,二目下視,五心朝天,入定后,飛鳥在他的肩上筑巢他都不知,直到開定后才起身走動,待疲倦消失,便繼續坐禪。如此堅持9年,以至於在石壁上留下了他坐禪的影像。后來,他授予弟子慧可《楞伽經》四卷,使禪宗得以在中國流傳。此人便是在佛教史上被稱為“禪宗初祖”的菩提達摩。

  “達摩面壁”的故事生動說明了修行佛法、得成正果要有定力。擴展開來細想一下,人們成就任何一項事業、打造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又何嘗不需要定力?學文者需要定力,有定力方能耐得住寂寞、甘坐冷板凳,潛心鑽研,有所成就﹔習武者需要定力,有定力方能不怕苦累,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練就高超武藝。

  從這個意義上說,保持定力是一種目標持久、信念執著的良好心態和處世方式。有了定力,就有了力量,任何艱難困苦都變得微不足道,任何干擾誘惑都不能動搖初衷。“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對於許許多多的成功者而言,比常人具備更強的定力是其成功的最大秘訣。農民科學家吳吉昌為了周總理的囑托搞棉花試驗,他“吃也想棉花,睡也想棉花”,10年浩劫中人家不讓他搞試驗他就在自己家裡偷偷搞,終於培育出棉花新品種,為祖國的農業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貝多芬雙耳失聰后,不是一味怨天尤人,而是保持定力、堅持音樂創作,耳朵聾了聽不見,就把筷子插進鋼琴的發聲器,以震動來辨別音調,創作出了著名的《第九交響曲》。

  沒有定力,難成大事。生活中不難看到這樣的例子,有的人構想美好人生願景,規劃宏偉人生藍圖,但心猿意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最終一事無成﹔有的人在人生道路上遇到困難挫折,不是奮發有為、愈挫愈勇,而是怨天尤人、自怨自艾,甚至自暴自棄、悲觀厭世,結果蹉跎歲月、毫無建樹。甚至有的領導干部沒有定力,理想信念動搖,經不住利益誘惑,突破道德、黨紀、法律底線,鋃鐺入獄,前程盡毀。

  國家是放大了的個人,個人是縮小了的國家。個人發展需要定力,一個民族和國家也是如此。實現國家發展目標,也需要保持定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秉持清醒堅毅的定力,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反觀有的國家,並不是沒有發展目標、美好藍圖,但由於在行動中缺乏定力、不能堅持到底,終究難成大業。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就是明証。這些國家社會主義大廈倒塌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共產黨人在資本主義的攻擊面前、在各種思潮面前,理想動搖、信念滑坡,喪失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的定力,隨波逐流,不能不說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因。

  新的發展階段,“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我們描繪了宏偉藍圖。實現戰略目標、創造美好未來,必須有定力,尤其要有戰略定力。特別是,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風雲變幻、錯綜復雜,世界經濟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隨著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國外嫉妒眼光、惡意中傷逐漸增多,“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不時出現。對此,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不為紛繁復雜的現象和思潮所迷惑,不為短期的誘惑和壓力所動搖,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以清醒堅毅的戰略定力,確保戰略目標如期實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