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科走向)

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取得新進展

董振華

2015年08月3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取得新進展(學科走向)

  馬克思主義哲學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中居於基礎地位,一直是專家學者關注的重點學科。近年來,我國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進一步增強問題意識、前瞻意識,無論在基礎理論研究、文本解讀方面,還是在對現實問題的哲學思考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績,為推進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和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了思想動力與智力支持。

  通過強化問題意識推動馬克思主義哲學時代化

  充分體現時代精神。學界普遍認為,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應緊密結合時代特征和社會現實展開,防止教條化、經院化。改革創新是推動社會發展和時代進步的強大動力,馬克思主義哲學必須充分體現和反映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很多學者強調,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時代精神的精華,理應彰顯科學精神、實踐精神、開放精神、反思精神,對當代社會實踐和時代特征進行深刻把握、概括提煉。

  直面重大時代問題。當今我們面臨的時代問題,不僅包括影響和決定當代世界發展走向的全球性問題,而且包括影響和決定當代中國發展進程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研究解決這些重大時代問題,離不開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深層思考。實踐問題、主體性問題、價值問題、發展問題、文化問題、生態問題、全球化問題等人類普遍關注的重大時代問題,已成為當代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的熱點、聚焦點、生長點。

  深化部門哲學研究。當前,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指導下,部門哲學研究方興未艾,凸顯了哲學研究問題意識的增強,成為哲學關注現實問題的一種重要研究范式。近些年,我國哲學界不斷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研究,提出和構建了馬克思主義經濟哲學、政治哲學、文化哲學、發展哲學等哲學形態。作為部門哲學研究基礎和最重要分析工具的馬克思主義哲學,也隨著部門哲學研究的發展而不斷豐富發展。

  通過提煉中國經驗推動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

  從哲學層面探析中國道路和中國經驗。學者們認為,中國道路和中國經驗蘊含著豐富的中國智慧,與西方現代化道路和經驗存在重大區別。當代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應從多元現代性立場出發,深入探究中國道路、中國經驗的哲學基礎,努力建構“中國現代性”。以人為本的價值觀、統籌兼顧的戰略思維、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論等,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解決當代中國問題得出的科學結論。深入研究和闡發這些理論成果,是推進當代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的重要途徑。

  運用中國話語講好中國故事。學者們強調,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既是理論內容中國化的過程,也是話語體系中國化的過程。因此,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應構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話語體系,運用中國話語講好中國故事,從哲學層面系統科學地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對於堅定“三個自信”、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維護我國意識形態安全,都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有學者認為,在一些重大哲學問題上我們不能處於失語狀態,而應主動佔領話語制高點、贏得話語主導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構建開放融通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哲學話語體系,傳播好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

  通過實踐與文本互動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創新

  通過文本研究為當代社會實踐提供理論支撐和思想引領。學界在這方面的努力和探索取得了可喜成績。例如,一批中國學者通過對馬克思《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的研究,開掘出馬克思的人學思想,為我們黨提出“以人為本”的理論創新提供了思想理論資源﹔面對日益嚴峻的環境問題,我國學者通過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生態思想的文本研究,為我們黨建設生態文明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提供了思想理論資源﹔學者們對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相關文本特別是《資本論》中正義思想的研究,為我們黨進一步認識和處理好效率與公平的關系提供了思想理論資源﹔等等。

  通過當代社會實踐進一步激活文本研究。在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研究中,既存在能否找到“本真的馬克思”的問題,也存在找到了“本真的馬克思”是否就能解決“發展馬克思”的問題。換言之,即使我們找到了“本真的馬克思”,也不等於就能解決當代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所有問題。因此,有學者認為,當代馬克思主義哲學研究需要返本開新。怎樣返本開新?就是從當代社會實踐需要出發,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的文本研究,從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中尋找解答當代社會實踐問題的立場觀點方法,以當代社會實踐進一步激活文本研究,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

  (作者為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