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贏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2015年08月26日17: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贏得勝利的重要法寶

  新華網北京8月26日電 全國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是爭取抗日戰爭勝利的基本保証。

  全國抗日戰爭開始時,國民黨掌握著全國政權,國民黨政府擁有龐大的軍事力量、經濟力量和各方面的資源。但是,如果僅僅依靠國民黨政府和國民黨軍隊,中國不可能取得反對日本侵略戰爭的勝利。

  為此,中國共產黨積極倡導、努力建立和擴大以國共兩黨合作為基礎的,包括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以及一切愛國階級、階層的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與全國人民一起,促進國共合作,推動國民黨抗戰。

  中國共產黨認為人民群眾是戰爭勝利最深厚的偉力。堅持動員人民、依靠人民,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廣泛開展伏擊戰、破襲戰、地雷戰、地道戰、麻雀戰等游擊戰的戰術戰法,使日軍陷入人民戰爭汪洋大海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開辟的敵后戰場和國民黨指揮的正面戰場協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局面。

  全國抗戰開始后,國民黨政府實行一些有利抗戰的政策,特別是在抗日戰爭初期表現比較積極。國民黨軍隊的廣大愛國官兵在抗日戰場上作出大量犧牲。但是,國民黨領導集團的片面抗戰路線和反共反人民活動卻給抗日戰爭帶來嚴重消極后果。這時,共產黨雖然還沒有掌握全國政權,卻是團結抗戰的堅強核心,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最堅定的維護者,是取得抗戰勝利的決定性力量。共產黨提出和實行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等,成為引領抗戰勝利的旗幟。

  同時,從抗日戰爭實際出發,中國共產黨正確處理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的關系,提出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策略和政策,強調各階級的利益必須服從抗日的根本利益。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中國共產黨堅持獨立自主原則,爭取對統一戰線和民族解放戰爭的領導權﹔實行發展抗日進步力量,爭取中間力量,孤立反共頑固勢力的方針,對國民黨實行又聯合又斗爭的政策。在堅持與國民黨團結抗日的同時,對其反共活動進行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

  中國共產黨將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貫通於黨的各項工作,如與同盟者的關系、軍事方針、經濟政策、政權建設等方面。通過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最大限度地動員全國人民參加抗戰、反對日本侵略者。

  為了加強抗日民主政權建設,中共中央要求各地貫徹執行“三三制”原則,從政治上團結各抗日階級、階層。陝甘寧邊區第二屆參議會第一次會議,選出的9名常駐議員中有3名共產黨員,選出的邊區政府18名委員中,有共產黨員7名,略超過三分之一。共產黨員徐特立當即申請退出,經大會通過,以黨外人士白文煥遞補。開明紳士李鼎銘被選為陝甘寧邊區政府副主席。

  抗日民主根據地的基層政權是直接選舉產生的。由於一些選民不識字,為保証他們能夠行使民主權利,採用了“豆選法”等方法進行選舉。通過選舉,在村政權中,雇農、貧農和中農佔據絕對優勢,同時也團結了農村中的開明士紳。這就使村政權具有了廣泛的群眾基礎。

  減租減息是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時期處理土地問題的基本政策。實行這一政策,在政治上可以動搖封建統治,在經濟上可以削弱封建剝削,改善農民的政治地位和生活狀況。它是黨在民族戰爭條件下處理土地問題、發動農民抗日的重要政策。它兼顧農民和地主兩方面的利益,有利於團結大多數地主抗日,把發展統一戰線和解決農民問題很好地結合起來。在中央政策指導下,各抗日根據地普遍實施了減租減息,適當調節了根據地內的生產關系和階級關系,團結了各個階級、階層,對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鞏固和抗日民主根據地的發展,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相關報道


    中國共產黨是抗日持久戰的真正實踐者

    陳琢:抗日戰爭勝利彰顯中華民族精神

    曲愛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回顧和思考

    毛澤東的抗日國際統一戰線思想及其歷史貢獻

    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