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

張憲文:日本侵略給中國帶來巨大災難

2015年08月20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侵略給中國帶來巨大災難(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

  日本侵華戰爭結束70年了,但時至今日,日本仍有少數人無視鐵的歷史事實,無視在戰爭中犧牲的數以千萬計的無辜生命,逆歷史潮流而動,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戰爭,破壞國際互信,制造地區緊張,引起了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強烈譴責。這也說明,必須對日本侵華戰爭給中國帶來的巨大災難進行深入研究,以事實回擊謬論。

  1931年9月,日本帝國主義開始發動侵華戰爭。這次戰爭規模之大、時間之久、破壞之巨、影響之深,實屬空前。日本侵略軍以14年時間,佔據中國大片國土,從東北至海南,從沿海至內地,中國大好河山遭受日寇鐵蹄踐踏。日本軍隊所到之處,房屋工廠被破壞,資源財富被掠奪,人民生命慘遭殺戮。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極為深重的災難,打斷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

  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

  大規模的日本侵華戰爭,使大量中國軍人戰死沙場。在侵華戰爭中,日軍實施大規模屠殺政策,制造了南京大屠殺、旅順大屠殺等慘絕人寰的大屠殺,在華北地區制造了100多起慘案﹔實施細菌戰、化學戰、毒氣戰,導致中國軍民大量死亡﹔實施“三光”政策,制造無人區,還強擄迫害中國勞工﹔等等。抗日戰爭期間中國軍民傷亡達3500萬之多。如果不是日本發動侵華戰爭,中國軍民怎麼會付出如此高昂的生命代價?

  還有大量人口間接死於日本侵華戰爭。比如,日本侵華戰爭使中國的自然生態遭到嚴重破壞,1930年至1940年是中國近代史上災害最為嚴重的時期,旱災、水災、蝗虫災害連續不斷。1942年—1943年,河南接連發生大旱、蝗災。“水、旱、蝗、湯(湯恩伯兵災)”是河南人民受苦受難的真實寫照。當時,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災荒遍地、赤地千裡、白骨遍野。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災荒之后,華北地區、華中一帶瘟疫大流行,霍亂、傷寒、天花、鼠疫、痢疾等急性傳染病肆虐各地。由於戰爭期間缺醫少藥,大批民眾死亡。這些都是日本侵華戰爭帶來的惡果。

  除了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還有更多人口被迫背井離鄉。在日本侵華戰爭期間,各地出現了大規模的人口非正常流動和被動遷徙。除了大批普通民眾為了躲避戰爭而向附近鄉村或山區流動,最為典型的是沿海地區人口大規模向西南地區(部分向西北地區)流動。這種人口大流動是日本侵華戰爭瘋狂攪動的結果,在世界歷史上也是罕見的。大批民眾被迫逃難,在遷徙過程中受盡苦難,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

  資源財富被肆意破壞掠奪

  日本是東亞地區的島國,物質資源十分匱乏。近代以來,隨著國內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日本一直謀求向外擴張,企圖染指中國。日本大舉侵華,使中國大地滿目瘡痍,其所到之處,水源、森林、工業、農業、交通等無一不受到摧殘和禍害。

  因戰備需要,日軍在中國大肆盜伐森林木材,大肆毀壞房屋,瘋狂搶劫財物,使各地城鎮到處殘垣斷壁、瓦礫狼藉。日軍對中國的工礦企業、農業產品進行了殘酷的破壞和掠奪。東北、華北地區的農產品,東北、華北、華中地區的礦業資源,被日軍大量掠奪。據不完全統計,許多煤礦、鐵礦被日本控制,單從撫順煤礦就掠奪煤炭2億噸。1934年一年,日本經大連等3個港口運回日本的大豆就有200萬噸,達到當年東北大豆產量的一半以上。上海是中國工業最集中的城市,戰前有各類工廠企業約3000家,淞滬會戰后被毀2200多家,寧、滬、杭三角地帶的工業設備約一半被毀。日本還採用諸如“軍事管理”“中日合辦”“委任經營”等各種手段,變相掠奪中國工礦企業,大量工業產品、礦產品、農產品被運往日本。在“中日滿經濟一體化”的幌子下,中國被佔領區經濟成為日本經濟的附庸。

  侵華戰爭中,日軍對中國文化資源的破壞和掠奪也十分嚴重。許多重要古跡被破壞,大量珍貴文物和珍稀古籍被掠往日本。日本侵華戰爭對中華文明的破壞、造成的損失是難以估量的。

  淪陷區民眾受盡磨難

  日本在侵佔中國大片國土后,對佔領區實施嚴厲的社會控制,其中不僅包括軍事的、經濟的、政治的統治,甚至嚴格限制中國民眾的人身自由。這些嚴厲的控制政策如同沉重的枷鎖,給中國民眾帶來巨大傷害。

  武漢會戰后,抗日戰爭轉入相持階段。日軍對廣大佔領區實施“治安肅正”作戰,其主要目的是掃清佔領區中國的軍事反抗力量。他們還建立了一些社會統治機構,如建立偽滿、汪偽、蒙疆、華北等偽政權,實施“以華制華”,為其統治服務。在各地建立偽軍和數量龐大的警備隊或保安隊,以維護當地的所謂“治安”,防止中國民眾反抗。特別是在蘇浙皖汪偽統治地區,大力開展“清鄉”運動,從軍事上、經濟上、思想上對民眾嚴加管理和控制,限制民眾的行動,防止與新四軍接觸。日軍規定:“實行連坐切結……如該結內藏有要匪及匪物,先未報出,后經軍隊、團隊或署長查出,同結者與匪同罪。”日軍還建立一些偽團體,如所謂的“維持會”“新民會”“自治委員會”“宣撫班”等,借以幫助日軍勢力滲透到社會基層,誘惑廣大民眾服從日軍的統治。日軍在佔領區廣泛實行“良民証”制度,証上不僅有持証人姓名、性別、年齡、住址、職業等,有的還記載“面貌”“身材”等特征,以便於識別和加強人身控制。日軍為了改造佔領區中國民眾,使其順從統治,還在廣大佔領區實施奴化教育政策,連小學生都被逼迫學習日語。日軍還用毒品麻痺、毒害中國民眾,在日軍佔領區鴉片毒品泛濫。據1934年偽滿民政部調查,吸食毒品者達900萬人,佔東北人口的1/3。東北偽滿建立制度,壟斷鴉片生產。“天津日租界,現為世界制造海洛因之中心……有售吸所1000家以上,制造廠200家以上”。在日軍的軍事、政治高壓政策下,淪陷區中國民眾受盡磨難,生活在極端惡劣的政治與經濟環境中。

  中國人民在艱難中堅持抗戰

  面對日軍的瘋狂侵略,面對日本侵略戰爭給中國帶來的巨大災難,中國人民在艱難中堅持抗戰。

  在敵后,延安成為中國堅持抗戰、推動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中堅力量和堅強堡壘。1935年,中國共產黨經過艱苦的長征到達陝北,全力投入抗日民族解放戰爭。八路軍、新四軍源源不斷地開赴抗日戰場,在華北、華中等地區建立抗日根據地,收復了許多失地,在極為艱苦的條件下與日軍開展游擊戰爭,消滅了日軍大量武裝力量,保護了中國民眾。伴隨抗日戰爭的軍事斗爭,中國共產黨在陝甘寧地區探索實施農村改造和初步的民主政治改革。抗日根據地建立各級政府和實施以“三三制”為中心的參議會制度,實行民主普選,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權利,實行農民耕者有其田和減租減息制度。敵后中共軍事力量吸引了大批日軍,減輕了正面戰場的壓力。敵后戰場和正面戰場相互支持,共同抗擊日本侵略。

  中國西南地區特別是四川被譽為“天府之國”,物產豐富,人民勤勞。抗日戰爭爆發后,川軍出川投入全國抗戰,展現了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精神。同時,大批軍政人員、企業職工、高等院校師生、文化界人士紛紛涌入雲、貴、川等地。由於沿海各省相繼淪陷,中國與海外的交通被切斷,西南地區滇緬、滇越、中印公路等成為中國對外聯系的主要通道,大量軍用物資、商品經由這些通道維持著抗戰物資供應。沿海各地內遷高校的師生,在生活和教學極為艱苦的條件下,辛勤地進行教學與學習,開展科學研究,使中國的高等教育出現了新的發展和進步。許多著名科學家在烽火連綿的戰爭年代取得了卓越的科研成果,許多文藝工作者創作了大量激動人心的作品,激發人們奮勇抗敵。大后方人民不斷組織各種戰地服務團,幫助看護傷員,慰問抗日戰士。重慶作為中國戰時的陪都,成為新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日軍自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對其進行了長達7年的狂轟濫炸,企圖徹底摧毀中國人民的抗戰意志,但中國人民沒有屈服。以重慶、成都、昆明、桂林、貴陽、西安、蘭州等城市為中心的西南、西北地區廣大人民,為支援抗戰、堅持抗戰作出了突出貢獻,保証了抗日戰爭的勝利。

  (作者為南京大學榮譽資深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