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術信息)

抗戰史研究要用史實發言——“長城抗戰暨抗戰勝利70周年”高層學術論壇述要

趙天鷺

2015年08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抗戰史研究要用史實發言(學術信息)——“長城抗戰暨抗戰勝利70周年”高層學術論壇述要

  “長城抗戰暨抗戰勝利70周年”高層學術論壇近日在南開大學舉行。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學者圍繞抗日戰爭時期中國軍民在長城沿線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斗爭進行了研討,就如何進一步深化抗戰史研究進行了交流。

  《歷史研究》主編李紅岩認為,這次高層學術論壇上學者們提交的研究成果,既有抗戰史與新聞報刊史的結合、抗戰史與宗教史的結合,又有抗戰史與高等教育史的結合,這些結合反映出目前抗戰史研究的一些新特點和新趨勢。南開大學教授侯杰等人系統梳理了喜峰口戰役親歷、親見、親聞者的口述和筆述資料,展現了長城抗戰參與者對群體記憶的建構,進而探討了歷史記憶的形成機制。台灣學者丘智賢以南口戰役為核心,通過大量珍稀檔案還原歷史場景,提出長城抗戰史料再發掘及戰地保護規劃等問題。與會者認為,當前深化抗戰史研究,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按照習近平同志提出的“加強史料收集和整理”,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