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術信息)

奮力開拓的戰士型學者——“紀念劉大年先生誕辰100周年學術座談會”述要

敖凱

2015年08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奮力開拓的戰士型學者(學術信息)——“紀念劉大年先生誕辰100周年學術座談會”述要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主席團、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部、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湖北人民出版社聯合主辦的“紀念劉大年先生誕辰100周年學術座談會”近日在京舉行。與會者從不同角度闡述了劉大年先生對新中國史學發展的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王偉光指出,作為我國馬克思主義史學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劉大年先生在史學領域奮力開拓和辛勤耕耘半個多世紀,為馬克思主義史學在中國的發展、為新中國歷史學科的創建與發展作出了杰出貢獻,被譽為戰士型學者。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金沖及認為,劉大年先生對新中國成立后中國近代史研究工作的起步起了重要的引領作用,改革開放后又長期致力於推動孫中山、辛亥革命以及抗日戰爭等領域的研究,對這些領域的研究產生了深遠影響。評價劉大年先生,不僅僅是看他哪篇文章寫得好,哪幾件事情做得好,更應看到他在引領中國近代史研究以及推動整個歷史學科發展中的作用。中國史學會會長、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張海鵬闡述了劉大年先生對史學理論建設的貢獻,認為劉大年先生的中國近代史研究和史學理論研究,是為了建設中國近代史研究的學科體系、建立歷史唯物主義指導下的史學理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