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術信息)

構建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第二屆全球創新與創業會議綜述

李 政 於凡修

2015年06月29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構建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學術信息)——第二屆全球創新與創業會議綜述

  當前,我國已進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時代,創新創業是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制勝之舉。如何推進創新創業領域的理論發展、體制完善和實踐創新?“第二屆全球創新與創業會議暨新常態下東北老工業基地創新與創業經濟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提出,構建和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與會者指出,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是創新創業者、創新創業企業、政府、相關組織等多種參與主體及其所處的制度、市場、文化和政策等環境所構成的有機整體。在這個有機整體中,參與主體之間以及參與主體和環境之間交互作用,共同影響區域創新創業活動水平。國與國之間的創新競爭不僅是企業或產業的競爭,更是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的競爭。

  有學者提出,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具有區域環境依賴性和自我維持、自我強化的特性。不同區域的文化氛圍和制度因素會影響創新創業者識別和利用機會,進而影響區域創新創業活動的進行。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隨著新的需要和環境變化而演化。系統的良性演化會不斷產生新的機會,新參與主體在加入的同時也引入新的資源,從而引致更多創新創業活動。應根據當地資源、地理位置、文化等構建適當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有學者認為,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成功的關鍵要素是戰略引領、系統協同、核心資源和文化支撐。根據這四個維度來觀察,美國、以色列、印度和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四大創新創業國家。中國的優勢在於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研發與創新創業人才,在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下,有希望成為全世界最具活力的創新創業國家。當前,應樹立全要素、全員、全時空的創新系統觀,促進從“線性創新”走向“涌現創新”和“適應性創新”﹔升級企業創新系統,重新設計有利於創新的組織體系,在全球范圍整合創新資源。

  有學者認為,政府是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的設計者和維護者,具有兩方面作用:一是對重點研發項目及研究人員給予政策和資金支持﹔二是提出並落實創新創業生態系統的頂層設計。

  此次會議由吉林大學主辦,吉林大學經濟學院、中以創新創業合作研究中心承辦。來自中國、以色列、荷蘭、英國的近百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