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術信息)

探析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態勢——“第三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論壇”述要

王建國 劉苑冬

2015年05月28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探析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態勢(學術信息)——“第三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論壇”述要

  華中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聯合主辦,《社會主義研究》雜志社等協辦的“第三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論壇”日前在湖北省武漢市舉行。與會者圍繞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國外共產黨發展動態、世界左翼思潮與左翼運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等問題進行研討,強調要在歷史大進程中把握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態勢。

  北京大學教授閆志民認為,把握當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態勢,要結合歷史發展的大進程。比如,時代主題由戰爭和革命轉變為和平與發展,這改變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的外部環境,由此也帶來主要任務、活動方式方法的改變。世界社會主義在蘇東劇變后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原來主要是以蘇聯模式為主旋律,蘇聯解體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蓬勃興起,對世界社會主義產生了極大影響。華中師范大學教授聶運麟指出,當今世界社會主義發生了深刻變化,各國共產黨對當代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都有了新認識,正致力於建設具有本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院長鄧純東認為,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社會主義處於新的歷史轉折期,出現了新的變化。比如,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左翼政黨以國際金融危機為契機,對以往社會主義模式進行研究和反思,主張獨立自主探索發展社會主義的道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