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術交流)

學術期刊如何在困境中突圍——“中國高校系列專業期刊研討會”述要

本報記者 張垚

2015年03月30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學術期刊如何在困境中突圍(學術交流)——“中國高校系列專業期刊研討會”述要

  當前,學術期刊包括高校學報面臨諸多挑戰,如數字化的挑戰、專業化的挑戰等。學術期刊如何在這些挑戰面前保持長足發展后勁,堅守學術期刊的使命責任?日前,來自全國30多家學術期刊的主編、編輯匯聚清華大學,圍繞學術期刊發展面臨的形勢以及如何在困境中突圍這一議題進行了研討。

  《新華文摘》原總編輯張耀銘指出,學術期刊不僅是知識的載體,更是思想的載體。當前,一些學術期刊刊發的文章往往出現知識與思想之間斷裂的情況,有些文章沒有思想和生命力。作為有著深刻人文關懷的學術期刊,應多刊發一些有道義擔當和思想擔當的文章。《清華大學學報》副主編劉石指出,學術期刊要體現自己的生命力,一定要形成自己的特色,拒絕千刊一面和同質化,在學術發展潮流中起到引領作用。具體到一線編輯,就要做到“以學術為規”,不斷提升自身學術水平,不斷增強對學術的關懷。《南京大學學報》編審朱劍指出,紙本學術期刊發行數量下滑是既存事實,走數字化之路、創立新的傳播渠道、推動高校學報集約化數字化發展任重而道遠。同時他認為,在期刊數字化平台上,要從整刊傳播和單篇傳播轉向“專欄”傳播,把“專欄”作為在線數字傳播的最佳單元,以“專欄”為基本單元的私人定制期刊將是未來期刊發展的新趨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