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熱點辨析)

韓振峰:“反腐敗阻礙經濟發展”的說法站不住

2015年03月2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反腐敗阻礙經濟發展”的說法站不住(熱點辨析)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取得巨大成就,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廣泛贊譽和堅決擁護。但也有少數人對反腐敗存在不同認識,其中一個最大誤區就是認為“反腐敗阻礙經濟發展”。持這種觀點的人,或是認為反腐敗會導致消費需求萎縮,把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與反腐敗硬扯在一起﹔或是認為反腐敗會讓領導干部變得消極怠工、為官不為,影響經濟發展。對這些錯誤認識,有必要加以澄清。

  反腐敗會不會導致消費需求萎縮?從某些方面看,似乎有這種現象。“四風”被遏制,大吃大喝、鋪張浪費的公款消費少了,對一些服務業有些影響。但這與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並無多大關系。如果說我國消費需求出現新變化,主要是過去模仿型排浪式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個性化、多樣化消費漸成主流。應主動適應這一趨勢性變化,而不能寄希望於鋪張浪費的公款消費拉動經濟增長。從根本上說,我國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是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經濟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的正常現象。事實上,反腐敗與經濟發展存在正相關關系。腐敗的實質就是濫用公權、以權謀私,這體現在行政審批、財務管理、工程建設、項目開發等領域。一些腐敗分子在這些領域設租尋租,干擾正常的經濟活動,擾亂正常的市場秩序。因此,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有效防止權力濫用和尋租,更好維護市場秩序,減少不正當競爭和社會不公現象,能夠為經濟發展提供有利環境、掃除障礙。反腐敗力度越大、掃除的障礙越多,經濟發展的路子就越順暢。對於經濟發展來說,反腐敗隻會提供正能量、釋放新紅利,而不會成為阻礙。

  反腐敗會不會導致領導干部消極怠工、為官不為?在少數領導干部身上似乎存在這種現象。一些原來習慣於“吃拿卡要”的領導干部,在沒了各種好處以后,辦事不積極,得過且過。但這能歸罪於反腐敗嗎?當然不能。這隻能說明,這些領導干部黨性修養出了問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了扭曲。對於這樣的領導干部,靠滿足其以權謀私的要求來調動其干事的積極性,無異於飲鴆止渴。須知,不拿好處不干事的人,拿了好處必定亂干事。對這種領導干部姑息容忍,就會導致腐敗現象泛濫,導致黨群干群關系疏離,不但嚴重影響經濟發展和全面深化改革,而且嚴重損害黨的建設和黨的形象。應認識到,如果不把經濟搞上去,不改善人民生活,我們就會失去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如果不解決腐敗問題,不消除以權謀私、違法亂紀等貪腐現象,同樣也會失去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對於因為反腐敗就消極怠工、為官不為者,最好的辦法就是讓無為者無位,騰出位置給那些清正廉潔、敢於擔當、勇於干事的人。

  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樹,不能任由蠹虫繁衍蛀蝕,否則就會枯萎﹔一個長期執政的大黨,不能任由腐敗滋生蔓延,否則就會衰亡。反腐敗關系民心向背,關系執政黨生死存亡。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經驗証明,嚴重的腐敗往往帶來嚴重的社會危機,造成經濟停滯、社會潰敗。我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必須加大反腐敗力度,營造良好改革發展環境。這是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理性抉擇,也是順應民意的必然選擇。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