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理論彰顯中國立場、中國價值、中國思維

辛 鳴:中國理論 貢獻獨特 焉不自信

2015年03月2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貢獻獨特 焉不自信(思想縱橫)

  中國理論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以及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內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羅盤和行動指南。我們講“三個自信”,既源自中國道路的獨特創造、源自中國制度的獨特優勢,也源自中國理論的獨特貢獻。

  中國理論具有一以貫之的思想傳承。理論必有所宗、有所依。中國理論的思想傳承可上溯170年甚至500年。社會主義的價值訴求,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貫穿中國理論始終。像共產主義理想、工人階級政黨領導、以公有制和按勞分配為主的經濟制度、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及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等,這些中國理論的核心思想都是從老祖宗那裡繼承下來的。現在有的同志稱中國理論為馬克思主義3.0、科學社會主義“新版本”,很形象,也很好。好就好在它體現了創新與傳承的水乳交融,說的是新話,但根本還是馬克思主義。思想傳承也表現為站在巨人的肩上接著說。這巨人就是被稱為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第一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正因為有毛澤東思想,才有中國理論實現第二次飛躍的歷史與邏輯可能。毛澤東思想中關於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是中國理論的直接理論准備、基本思想前提﹔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正確處理社會主義建設重大關系、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等,成為中國理論的寶貴思想資源。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即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是中國理論“時刻不能忘、須臾不能丟的立身之本”。

  中國理論具有自覺自信的中國氣派。中國氣派遠而言之,是五千年的中華文明積澱﹔近而觀之,是百年以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新文化的熏習。彰顯中國氣派,既是中國理論的自覺追求,更是自信的反映。它體現在形式上不搞洋八股,不唱空洞抽象的調頭,話語簡明朴實、新鮮活潑,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更重要的是其內容與精髓上的中國立場、中國價值、中國思維。中國立場,就是讓曾飽受列強欺侮、尚處於欠發達狀態的中國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昌明、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良好,到本世紀中葉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國價值,就是讓人民自己當家作主,過上更加富裕、更有尊嚴的生活,讓13億多中國人民能實現自由全面發展﹔中國思維,就是用天人合一理念觀察宇宙、用協和萬邦理念思考國際、用和而不同理念構建社會、用仁者愛人理念與人相處。中國氣派滋養中國,也潤澤世界。當今世界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環境問題,“天人合一”為人類修復自己的家園送上一劑良藥﹔放眼全球,各國因諸多利益糾紛甚至沖突而可能擦槍走火,“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恐怕是實現各得其所的最佳選擇﹔當人類社會越來越沉湎於發展方式“唯一解”時,“和而不同”正在告訴世界還有別樣的抉擇、別樣的精彩。

  中國理論彰顯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中國理論是開放的理論體系,隨著實踐的深化、時代的進步不斷創新發展,以反映實踐訴求、彰顯時代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人直面新常態、順應新常態,實踐在創新,制度在創新,理論也在創新。中國夢的提出,給當代中國社會和人民一個既有憧憬、有盼頭,又能看得見、摸得著的目標,一個既科學崇高又讓人喜聞樂見的理想,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親和、更加清晰、更加具體。“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全面”中再續輝煌。“一帶一路”“新型大國關系”“中拉時間”“歡迎搭中國發展的便車”等一連串新話語,勾勒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平發展道路的新圖景,體現了處理當代國際關系的中國智慧和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等等。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是指導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它深刻思考並回答了什麼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復興進程中的中國共產黨應有什麼樣的擔當、中國的國家治理應該走什麼樣的道路等時代提出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為中國理論作出了重大創新,進一步堅定著中國理論自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