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陳雨露:“四個全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布局

2015年03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四個全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布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社會主義社會是全面發展的社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推動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戰略布局。這一重大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這一重大戰略布局是我們黨總結我國改革開放歷史經驗,深入分析我國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發展進入新階段的新情況和深層次問題而提出的,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深刻理解戰略目標

  中國共產黨與西方政黨的一個重要區別在於,她不像西方政黨在野時隻謀求下次競選獲勝,執政后隻謀求下屆連任,隻有近期目標而無遠大理想。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既有遠大理想或最高綱領即實現共產主義,又有近期目標或最低綱領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此,她在執政過程中始終堅持遠大理想和近期目標、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用最高綱領規定前進的方向,用最低綱領表達最高綱領在特定階段的實踐性目標。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對著兩大歷史任務:一個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新中國成立標志著第一個歷史任務完成,現在我們正著力完成第二個歷史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在新世紀確立的戰略目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中具有決定性意義的發展階段。這一目標在黨的十六大報告中基本成形,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最終確立下來。這一目標是社會全面發展的目標,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了中國人民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強烈期盼。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各個方面。其中,經濟建設是中心,政治建設是保障,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這一戰略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能否實現這一戰略目標,直接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能否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前景光明、任務艱巨,還將面臨很多挑戰,比如:我國發展中還存在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教育、就業、醫療、住房、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社會治安、執法司法等領域還存在一些突出矛盾。面對這些挑戰,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八大的要求,著力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在科學發展中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兩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系統把握戰略舉措

  改革是社會主義發展的動力,是最鮮明的時代特征。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的改革密切配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當前,全面深化改革必須緊緊圍繞總目標,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加強各項改革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研究。應在基本確定主要改革舉措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各領域改革關聯性和各項改革舉措耦合性,深入論証改革舉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使各項改革舉措在目標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必須從全局看問題,看我們提出的各項重大改革舉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於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對黨和人民事業有利的,對最廣大人民有利的,對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有利的,該改的就要堅定不移改,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國家和民族負責。必須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立足於國家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進行整體部署,破除妨礙改革發展的思維定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全面依法治國,是我們黨在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之后,對建設法治中國的進一步闡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此作了全面具體的部署。全面依法治國,涉及思想觀念、體制機制、領導方式和作風建設等各方面。當前,關鍵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推進依法治國的各項舉措,在黨的領導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形成完備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証。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嚴管理干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著力做到協調推進

  “四個全面”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布局,是一個有機聯系的整體。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決定著我們的發展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猶如支撐戰略目標的三根支柱,缺一不可。“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統一於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統一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面向未來,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必須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必須加強頂層設計。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不僅是工作布局的重大創新,更是思想觀念的深刻變革。“四個全面”涵括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統攬治國理政的全局。應強化問題導向,抓住重大問題和關鍵問題研究思考,著力研究和解決“四個全面”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體制改革,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推動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加強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頂層設計,針對法治工作中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出強有力的舉措,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全面的法律保障。加強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頂層設計,分析黨的自身建設面臨的挑戰和存在的問題,把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必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我國是一個大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各方面和各領域差異大,需要處理的問題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突出重點,著力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十個指頭彈鋼琴”,注重的是全面,但更講究的是十個指頭的動作要協調配合,否則就是亂彈琴。面對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既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心中有數﹔又要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中央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就是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我們既要注重整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在工作中,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不能主次不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必須始終圍繞戰略目標,不能絲毫偏離方向﹔必須緊緊抓住三大支柱,任何一個支柱都不能軟、不能弱。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關鍵是全面從嚴治黨,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以保証正確方向、形成強大合力。因此,在“四個全面”中,全面從嚴治黨是關鍵。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使我們黨更加堅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隻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協調各方面力量,使經濟社會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取得新進展。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帶動全黨全國人民一起努力,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上不斷見到新成效。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校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