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體會)

韓慶祥:閃耀馬克思主義哲學光輝的理論創新成果

——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

2015年02月06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集中體現了習近平同志擔任總書記后一年多時間裡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是全面、准確、深入把握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思想的基本依據。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思想深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世界觀方法論。這不僅體現在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論述與頂層設計上,而且體現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布局和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具體論述與具體部署上。這裡結合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走和平發展道路等的重要論述,談些認識和體會。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習近平同志治國理政思想的主題和主線,是習近平同志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理論結晶。

在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與本質特征時,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植根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沒有統一模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科學社會主義一般原則與中國特殊實際相結合的產物。

在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獨特優勢時,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在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時,習近平同志指出,總依據,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就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總任務,就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當代中國最大的實際,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實際,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決抵制各種錯誤主張。強調“五位一體”總布局,就是要牢牢抓住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五位一體”建設。

在談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時,習近平同志說,這些基本要求是根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提出的,是對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改革攻堅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面臨的難點問題、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的積極回應,是最本質的東西﹔它體現了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社會主義建設的規律和黨的執政規律,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水平。

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論述,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堅持一般與特殊、基本原理與各國具體實際辯証統一的基本原理。

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同志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論述,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實現我國未來更高奮斗目標的政治動員和大眾化表達,深刻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

中國夢的提出和實現具有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合理性。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從未來看,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中國夢體現了宏觀、中觀、微觀層面內涵的辯証統一。在宏觀層面,中國夢體現了中國利益與世界利益的辯証統一,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夢是和平發展之夢、合作共贏之夢﹔在中觀層面,中國夢體現了國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的辯証統一,其基本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在微觀層面,中國夢體現了個人利益與民族利益的辯証統一,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致力於讓每個人都人生出彩、夢想成真。

中國夢的實現必須形成共識、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習近平同志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推動社會歷史發展應堅持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尊重客觀規律與發揮主觀能動性辯証統一的基本原理。

關於全面深化改革

習近平同志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集中體現了唯物辯証法堅持統籌兼顧、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統一、堅持“十個手指彈鋼琴”的戰略思維和辯証思維。

在談到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問題時,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加強各項改革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研究。我們要在基本確定主要改革舉措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各領域改革關聯性和各項改革舉措耦合性,深入論証改革舉措可行性,把握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使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實際成效上相得益彰。

在談到如何處理各項改革關系問題時,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統籌謀劃深化改革各個方面、各個層次、各個要素,注重推動各項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協同配合。要堅持整體推進,加強不同時期、不同方面改革配套和銜接,注重改革措施整體效果,防止畸重畸輕、單兵突進、顧此失彼。整體推進不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標相結合、漸進和突破相銜接,實現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

在談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思想方法問題時,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正確處理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全局和局部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著力提高操作能力和執行力,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及時准確落實到位。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