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大家手筆)

嚴書翰:經典著作為何魅力永恆

2015年02月0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經典著作為何魅力永恆(大家手筆)

  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說,“《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閱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他對《共產黨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等經典著作情有獨鐘,主要是領導中國革命斗爭的實際需要。革命戰爭年代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他都給黨的高級干部開出學習經典著作的書目。這也與經典著作的魅力密切相關。

  經典著作的魅力體現在哪兒?我以為主要體現在經典作家的立場觀點方法上。馬克思、恩格斯的某些觀點甚至個別重要觀點雖然會隨歷史條件的變化而過時,但其基本立場觀點方法是超越時空的,今天仍然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

  馬克思、恩格斯運用科學方法論對事物發展規律的剖析和由此得出的科學結論,令后人嘆為觀止。比如,馬克思運用唯物辯証法把漫長的人類社會發展史抽象為三個階段:自然經濟與人對人的依附關系、商品經濟與人對物的依賴關系、產品經濟與自由人的聯合體。恩格斯運用唯物史觀,從人類文明史高度將文明劃分為三種形態:古代氏族公社文明、資本主義時代的文明和未來社會文明﹔並預言隻有到共產主義社會,人類才能真正實現自由平等博愛。列寧這樣評價馬克思運用科學方法分析事物發展規律的魅力:馬克思的全部理論,就是運用最徹底、最完整、最周密、內容最豐富的發展論去考察現代資本主義。

  經典著作的魅力還體現在經典作家能根據時代和實踐的變化以及科學新發現和科技新成果等,及時修正自己的觀點。馬克思、恩格斯對《宣言》的態度令人稱道。1848年2月發表的《宣言》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標志。馬克思、恩格斯認為,《宣言》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但是《宣言》中的某些觀點是要修改的。鑒於《宣言》是“一個歷史文件”,馬克思、恩格斯通過為《宣言》再版時寫序或加注等形式對他們的某些觀點作出修正。比如,馬克思、恩格斯在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如果今天再對《宣言》中關於無產階級取得政權后採取的措施進行論述,“會有不同的寫法了”。《宣言》第一章開宗明義地指出:“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恩格斯在《宣言》1888年英文版所加的旁注中指出,這裡講的歷史是指有文字記載的全部歷史。為何要作這樣的修改?恩格斯指出,當年《宣言》發表時對人類社會史前史的研究還是空白,而40年后這方面的研究已取得重要成果,因此要作出修改,對“全部歷史”作出界定。馬克思、恩格斯修正自己觀點的例子還可舉出不少。

  有些讀者尤其是年輕讀者雖然也能體會到經典著作的魅力,但認為經典著作難讀難懂。這是事實。經典著作難讀難懂,一般有三點原因。一是對經典著作的歷史背景不了解。這比較好解決,可以通過閱讀這方面的歷史背景材料,了解100多年前經典作家寫作的背景、意圖和文中的歷史典故等。二是經典作家是外國人,他們有一套自己的話語體系。這個問題也不難解決,可以在不斷閱讀經典著作中逐漸適應和掌握他們的話語體系。三是跟不上經典著作體現出來的理論思辨水平。這需要下大功夫才能解決。在這個過程中,多啃、多思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閱讀經典著作囫圇吞棗、淺嘗輒止,是很難理解其精髓要義的,甚至會曲解經典作家的思想。常言道,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學習經典著作也是這樣。老一輩理論工作者學習經典著作常用“摳”這個字眼,就是一段話一段話地“摳”,一句話一句話地“摳”。沒有這種精神,是無法跟上經典著作體現出來的理論思辨水平的。

  許多人記得甚至會背誦馬克思的名言:“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隻有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點。”我們學習經典著作如果有這種精神,做到多啃、多思,就可以克服障礙、領悟真諦。而在克服障礙后再來讀《宣言》《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的發展》等經典名篇,就會如同讀一篇篇政治散文,就有“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美好感覺。

  (作者為中央黨校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