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科走向)

從跟隨到創新:經濟學的中國際遇

王躍生 馬相東

2015年01月2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跟隨到創新:經濟學的中國際遇(學科走向)

  自從嚴復翻譯《國富論》(《原富》)將經濟學帶入中國,已經過去100多年。今天,中國已成為最重要的世界經濟大國之一,中國經濟發展道路與模式日益引起重視乃至效仿,中國經濟道路也迫切需要理論定義與解釋。這時,如果對現代經濟學還停留在嚴復時代的引進和學習,顯然就辜負了時代。在中國經濟發展已取得巨大成就並提供了一個不同於既有經濟發展樣本的今天,中國經濟學界再亦步亦趨地跟在西方學者后面,甚至是削足適履式地跟隨,這就是缺乏理論自信的突出表現了。試舉兩例:

  其一,關於政府與市場的關系。這是經濟學的一個恆久論題,是關乎經濟學基本取向的大問題。《國富論》是現代經濟學的開山之作,它發現了市場機制奇妙且巨大的作用,因而幾乎反對一切政府干預。然而,另一部或與《國富論》齊名的經濟學巨著——凱恩斯的《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卻賦予政府廣泛的經濟職能和干預責任。可見,西方經濟學本身是不斷發展變化的。

  在現實經濟中,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在不同國家也是各不相同的。不同國家有不同條件、不同歷史文化傳統、不同社會制度,處於不同經濟發展階段,等等。就連最信奉經濟自由主義的美國,一旦遇到危機,政府也會赤膊上陣,不再顧及不直接干預的信條。當發達國家的主流經濟學依據其自身條件和需要更多強調自由主義的時候,我們的經濟學者如果不顧中國自身的條件和需要,也緊隨其后一味宣傳經濟自由主義,甚至把經濟自由主義作為一種價值和理念,那就不合時宜了。

  當然,這不是說我們不應當反對政府過度干預,而是說我們的經濟學研究與其陷入市場崇拜而不斷重復舊章,不如做些更基礎的學術創新,研究在一個規模巨大、國情復雜、經濟發展差異明顯的國家,如何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創造具有國際視野的中國“發展經濟學”。

  其二,近些年,新新國際貿易理論很是熱門,大凡研究開放經濟者,言必稱新新貿易理論。應該說,國際貿易理論從古典比較優勢理論、自然稟賦理論到克魯格曼等人的產業內貿易理論(新貿易理論),再到這些年梅立茲等人的異質企業貿易理論(新新貿易理論),是國際貿易理論合乎規律的演進,對於解釋貿易的成因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但是,這一理論基本上是以發達國家特別是美國為背景的。在那裡,企業制度規范、市場開放、競爭充分,企業在出口與內銷、投資與貿易之間自由選擇,把貿易產生的研究視野深入到企業內部是一個重要創新。然而在中國,國際貿易的很大部分源自加工貿易,與一般貿易差異明顯﹔而企業包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外資企業等不同類型,不同企業的市場地位和體制並不相同﹔即使在國內,市場統一和要素充分流動也未完全實現。此時,企業異質性雖然也體現在資本密集度、人力資本、規模、效率等方面,但更體現在體制、市場地位以及行為方式等方面。資本密集度和人力資本高的企業效率未必高,高效率的企業未必能進入國際市場開展貿易,低效率的企業未必會退出。以異質性企業貿易理論去套中國的企業差異,去解釋貿易的原因,即使不是舍本逐末,至少也是以偏概全,很可能差之毫厘、謬以千裡,得出似是而非的結論。如果按照這些結論制定政策,就可能上這種經濟學家的當,被他們忽悠。但現實中我們看到,許多青年學者在以這些理論為依據研究中國的出口問題。問其原因,回答是:國際一流刊物發表的都是這類文章,美國的一流學者都在做這方面的研究。

  這就是今日西方主流經濟學在中國應用的圖景。由此,號稱致用之學的現代經濟學常常在中國水土不服,或者找不到用武之地,或者提出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荒唐點子。這當然與西方經濟學遇到“中國問題”有關,但又不僅如此。就是在西方那片土地上,西方主流經濟學的發展和致用性也日益受到質疑。這些年,經濟和金融危機接二連三地發生,而每到危機時刻,平時說得頭頭是道的經濟學理論和各種工具與模型便束手無策。許多人認為,西方經濟學在西方的發展越來越本末倒置、誤入歧途,成為花拳繡腿,致用性日顯不足。此類理論原封不動地引入中國,必然是南橘北枳。

  西方經濟學在中國水土不服、效果不佳,恰恰說明我們需要立足中國這片土地,針對中國現實問題,同時繼承經濟學幾百年發展積累的優秀成果,努力創立中國經濟學。

  有人質疑是不是有所謂的“中國經濟學”?就如同沒有中國物理學、中國化學、中國生物學一樣。這本質上是經濟學發展之辯。實際上,經濟學永遠成不了物理學、化學或者生物學。經濟學的社會科學屬性是改變不了的,原因就在於它研究的是人類活動和人類行為。因為有人,就有人的多重目標、集體行為,就有不同的制度、組織、政黨以及思想、價值觀、意識形態等,這使得經濟活動尤為錯綜復雜。從這個意義上說,建立中國特色經濟學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中國經濟學者應該有信心、有能力根據中國經濟發展經驗和規律創立中國特色經濟學。

  實際上,中國的許多經濟學者正在積極努力著。他們一方面為中國經濟發展和改革開放出謀劃策,另一方面也在為經濟學在中國的發展而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我們現在很容易看到各種中國版的經濟學書籍。當然,這種中國版創新可以有各種形式,不是要取代西方經濟學,也不必強求一律。或許,將來經濟學還是那個經濟學,但其中已經包含許多由中國經驗升華得來的理論成果。這也是中國經濟學的創新。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北京市委黨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