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韓振峰: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

2015年01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既是重要考驗,也是重要檢驗

  習近平同志明確指出:“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高度重視紀律建設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也是黨的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可靠保証。戰爭年代取得勝利靠這一條,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同樣離不開這一條。

  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

  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面對黨所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能否堅定不移地做到守紀律、講規矩,是對每一位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

  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從國際形勢來看,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不斷發展,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敵對勢力的滲透和各種錯誤思潮的侵襲從未停止。從國內形勢來看,雖然我們這些年取得了舉世矚目成就,但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種困難和挑戰依然嚴峻。從黨的自身建設來看,雖然廣大黨員干部遵守紀律情況的主流是好的,但一些黨員領導干部紀律觀念淡薄,我行我素、違反紀律的現象時有發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還大量存在:有的領導干部奉行明哲保身的處事原則,覺得隻要自己遵守紀律就行了,對違反紀律的問題不敢抓不敢管,對堅持原則、主張正義的同志不支持不表揚﹔有的領導干部自恃位高權重,放鬆對自己的紀律約束,在執行紀律問題上親疏有別、內外有別、寬嚴有別﹔有的黨員干部為了個人和小團體利益,對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相關政策規定,採取實用主義態度,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如此等等。這些現象不能不引起高度警惕。

  黨的紀律由黨的性質決定,是黨的意志的體現,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准則。黨紀與黨性是不可分割的,嚴守黨紀是黨性堅強的重要表現。一方面,黨性決定黨紀,不同的黨性會形成不同的黨紀狀況﹔另一方面,黨紀又反映黨性,一個黨員如果黨性純潔,必然會嚴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黨紀。同時,黨的紀律狀況對黨性又有明顯的促進或破壞作用,通過嚴格黨的紀律,嚴肅懲處那些違法亂紀分子,必然會對純潔黨的隊伍、引導黨員進步產生積極影響。

  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

  忠誠於黨是對黨員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黨的事業順利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証。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對黨絕對忠誠,必須對黨高度信賴,做到熱愛黨、擁護黨、永遠跟黨走。”能否自覺做到守紀律、講規矩是對廣大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

  我們黨是嚴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起來的先進政黨,對黨員有著嚴明的紀律要求。黨員干部必須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必須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的觀念,絕不允許把自己管理的地方和部門搞成不聽中央統一指揮、不受黨組織約束和黨員監督的“自留地”﹔堅決貫徹中央和各級黨政領導機關的決議、決定,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重大問題要請示或報告﹔顧全大局,堅決做到令行禁止﹔必須自覺維護黨的團結,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絕不拉山頭、搞宗派﹔必須遵循組織程序,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允許違背組織決定。

  為了使守紀律講規矩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各級黨組織必須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來抓,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在守紀律、講規矩上起好表率作用,對那些不守紀律、不守規矩的行為及時給予嚴肅處理,努力在全黨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良好氛圍。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