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韓慶祥:新班子治國理政六個鮮明特點

2014年12月22日1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新班子治國理政六個鮮明特點

  透過習近平系列講話,可以看出,新一屆中央領導治國理政具有新思路和新特點。這就是:在“發展起來以后”,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已進入表達訴求、矛盾突發和攻堅克難期,這是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在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上,新一屆中央領導開始直面我國現代化發展進程中的矛盾、難題和問題,並力求為解決這些矛盾、難題和問題提供一整套制度設計、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第一階段:做大蛋糕、組織動員與威權體制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后,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開始提出走中國式現代化發展道路的思想,這意味著中國共產黨人真正自覺地開始認識現代化,並全面開創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局。這可謂“開創中國式現代化”的第一個歷史發展階段。

  這一階段的本質特征,就是“做大蛋糕”①“組織動員”與“威權體制”。

  一般來說,在現代化的起飛階段,首要的任務都是創造和積累社會物質財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尤其對具有“時空壓縮”特征的中國來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要求更為迫切。於是,基於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歷史定位,我們黨把這一階段的根本任務確定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即首先“做大蛋糕”。

  而“做大蛋糕”,既需要把廣大人民群眾動員和組織起來,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又內在需要威權體制,因為這種體制的最大優勢,就是可以集中一切資源和力量辦大事,如此才有利於實施趕超戰略。

  由此,做大蛋糕、組織動員與威權體制,就被突出出來了。

  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第二階段:公平正義與治 理現代化

  “蛋糕做大”以后,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相對進入第二階段。這一階段,被鄧小平同志形象地稱為“發展起來以后”階段﹔被普通民眾通俗地喚作“公平分配蛋糕”階段,被十八屆三中全會凝練地概括為“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階段,而學界,則在本質上將其歸納為“表達訴求、矛盾突發、攻堅克難”階段。

  表達訴求、矛盾突發、公平正義與治理現代化,可謂是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第二階段的本質特征。

  “發展起來”即“蛋糕做大”以后,中國式現代化發展進入了表達訴求期。如今,民眾多在表達各種各樣的訴求,如權利訴求、民主訴求、參與訴求和公正訴求等,群眾維權、協商民主、網絡參與等現象的興起,就是如此。

  民眾表達訴求需要合理滿足。滿足,則需要主觀與客觀條件。然而在當下,不僅在客觀上人均資源佔有率比較低,資源配置不夠公平﹔而且在主觀上,大眾的文明素質也並不高,如多是講權利很少講義務,多是講利益很少講擔當,多是講民主很少講法治,多是講自由很少講紀律,多是講自主很少講責任,多是講個人利益很少講公共利益,多是講索取很少講奉獻,多是講表達訴求很少講合理合法……結果就是,民眾日趨覺醒和增強的訴求,很難真正或完全滿足,進而產生各種各樣的矛盾,進入矛盾突發期。

  這是現代化發展進程中一個令人苦惱的問題。一個人隻為肚子而苦惱的時候,往往隻有一種苦惱,而當肚子的苦惱解決之后,卻有無窮無盡的苦惱。“端起碗來吃肉、放下筷子罵娘”,就是如此。亨廷頓曾指出,現代化會伴隨風險、引起不穩定。②甚至有的思想家認為,在現代化發展進程中會進入“風險社會”。

  面對矛盾,我們的很多官員還缺乏問題意識和擔當精神,遇著矛盾繞著走,甚至回避和掩蓋矛盾,結果使矛盾“堆成山”,積重難返,成為“難啃的硬骨頭”,嚴重阻礙著我國現代化發展的步伐和進程。因而,這一時期也是攻堅克難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