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連線)

韓振峰:怎樣認識“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系

2014年11月18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怎樣認識“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系(學習連線)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同志在關於《決定》的說明中指出,全會決定起草“體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系”。科學把握“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的重大意義非常重要。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目標、新要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又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環環相扣、步步深入的全局謀劃和戰略部署,三者有機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系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可靠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目標。“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法治是治國安邦的基石,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一個國家走向現代文明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目標、新要求,即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所有這一切,都離不開依法治國的保障。依法治國是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沒有依法治國,就難有全面小康。正是從這個意義上說,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可靠保障。與此同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目標。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個總目標,從根本上說是服務和服從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服務和服從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生動展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步驟。因此,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理所當然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重要目標。

  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全面深化改革的關系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供強大動力。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同志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這深刻揭示了二者之間的關系。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目標和任務。要落實這些頂層設計、實現這些主要目標和任務,就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使改革在法治軌道上進行,並用法治手段鞏固改革成果。同時要看到,雖然我國法治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還存在許多問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然任重而道遠。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列舉了我國法治建設存在的許多問題。解決這些問題,破除法治中國建設中的各種體制機制弊端,關鍵靠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強大動力。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