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葉小文:依法治國必須做好棋“眼”

法治經濟 法治政府 以法制權

2014年11月1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依法治國必須做好棋“眼”

  【中圖分類號】D920.1

  【文獻標識碼】A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要付出艱苦的努力。這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布好局,破好題,全面展開,取得決勝,必須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貫徹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工作部署,體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系。必須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體現推進各領域改革發展對提高法治水平的要求,而不是就法治論法治。必須堅持改革方向、問題導向,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直面法治建設領域突出問題,回應人民群眾期待,力爭提出對依法治國具有重要意義的改革舉措。

  這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打個比方,好比下一盤頭緒繁多、錯綜復雜、厮殺激烈的圍棋,形勢駕馭、調兵遣將、騰挪絞殺,都要看能否紋枰對坐,從容談兵,特別是在運籌帷幄、統攬全局中,能否提綱契領,做好棋“眼”。

  完善法治經濟

  依法治國切實去推動、完善法治經濟,依法治國就能切中要害,全面落地。法治經濟切實去保障、支撐依法治國,法治經濟就能健康運行,蓬勃興旺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憲法實施。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法治權威能不能樹立起來,首先看憲法有沒有權威。必須把宣傳和樹立憲法權威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事項抓緊抓好,切實在憲法實施和監督上下功夫。這需要從四個方面努力——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完善立法體制,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如此頭緒繁多,當前“眼”在哪裡?

  經過三十多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從粗放發展階段轉向科學發展階段,必須通過法治克服短期化、功利化傾向﹔改革進入“深水區”,必須通過法治形成更加規范有序推進改革的方式﹔社會進入“轉型期”,必須通過法治化解當下社會問題復雜性與應對方式簡單化之間的矛盾。無論從改革方向、問題導向來看,還是從突出問題、人民期待來看,尤其從立法要切實符合憲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貫穿公平公正公開原則來看,這個“眼”應該是:完善法治經濟。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我們搞市場經濟,不是要搞“市場社會”。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不是要使市場在社會生活中也起決定性作用。何況,我們要搞的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法治經濟。法治是市場經濟健康運行的基本保証,也是經濟、社會良性互動的規范和引導。可以說,在大力推進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建設法治社會,推進依法治國,源頭在完善法治經濟。“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依法治國切實去推動、完善法治經濟,依法治國就能切中要害,全面落地。法治經濟切實去保障、支撐依法治國,法治經濟就能健康運行,蓬勃興旺。這裡,滲透著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作用和反作用的辯証法。

  使市場經濟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都需要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必須以明晰產權、保護產權、維護契約、統一市場、平等交換、公平競爭為基本導向,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必須以法治為依托,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然人財產權的保護。還要及時清理有違公平的法律法規條款,探索、創新適應多種所有制形式的產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國有、集體資產所有權、經營權和各類企業法人財產權的保護。國家依法保護企業以法人財產權依法自主經營、自負盈虧,企業有權拒絕任何組織和個人無法律依據的要求。還要加強企業社會責任立法。完善激勵創新的產權制度、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要加強市場法律制度建設,編纂民法典,制定和完善發展規劃、土地管理、礦產資源和能源、農業、財政稅收、金融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促進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使用。依法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市場監管,促進合理競爭,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建設法治政府

  政府的一切權力來自人民、源自法授。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所有行政行為都應按正當程序依法辦事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任務。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系統工程中,另一個“眼”,就是加快建設法治政府。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①。現實生活中,以下現象和行為皆有之:不懂法、不尊法,以身試法、知法犯法﹔搞變通、打折扣,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隨大溜、存僥幸,視法律為兒戲,藐視、踐踏法律。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實施、束之高閣,或者實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麼制定再多法律也無濟於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點應該是保証法律嚴格實施,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惟行而不返”②。

  政府是執法主體。對執法領域存在的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甚至以權壓法、權錢交易、徇私枉法等突出問題,老百姓深惡痛絕,政府必須下大力氣解決。各級政府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在法治軌道上開展工作,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必須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權力清單制度。健全依法決策機制,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討論決定確定為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健全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依法懲處各類違法行為,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權基准制度,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完善糾錯問責機制。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

  要依法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繼續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加快建立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和負面清單,讓政府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務水平。要加強和改進政府立法,健全政府依法決策機制,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堅持立改廢釋並舉,推動重點領域立法,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決策和立法緊密銜接。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梳理各部門執法權,推進綜合執法,著力解決權責交叉、多頭執法問題。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實現決策、執行、結果公開透明,增強政府公信力。

  政府的一切權力來自人民、源自法授。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所有行政行為都依法辦事、程序正當。各級政府及工作人員都要帶頭遵守憲法和法律,不斷提高法治意識和依法行政能力,用法治引領改革發展破障闖關、推動民生改善和社會公正。必須強化權力制約和監督,筑牢法治“籬笆”、遏制權力“越線”。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當然在這個系統工程中,不僅僅是做好完善法治經濟、建設法治政府這兩個“眼”。保証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強法治工作隊伍建設,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條條都很重要,必須全面部署,都要落到實處。一著不慎,滿盤皆輸。但棋要一步一步走,首先要做好完善法治經濟、建設法治政府這兩個“眼”,以利於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全面深化改革總框架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不斷深化改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