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術交流)

在加強合作中推進世界史研究——“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述要

涂藶枋

2014年09月2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加強合作中推進世界史研究(學術交流)——“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述要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葉聖陶研究會聯合主辦的“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日前在北京舉行。與會者圍繞世界史研究的重要意義、大陸和台灣世界史學科發展狀況、世界史研究面臨的主要問題等議題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指出,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做好世界史研究工作,既是我們更加深入理解世界的客觀需要,也是表達我們對世界的看法、讓世界了解中華文化的重要渠道。近二三十年來,兩岸世界史研究在質與量上都有長足進步,學術水准不斷提高,國際交流更為常態化,為中國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華文化作出了積極貢獻。

  與會者指出,世界史研究已經成為中國史學大家庭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成員,促進了中國史學整體發展。世界史研究目前已進入前所未有的發展期,研究對象覆蓋面相比過去大大拓寬,研究時段也基本完整,呈現出選題和方法多樣化、史料豐富化、研究深入化、交流國際化等特點。但是世界史還是一門年輕的學科,在發展中還有許多問題需要進一步解決。比如,研究隊伍規模還不能滿足研究和教育的需要﹔研究領域還不夠寬泛,不能很好體現“世界史”的學科含義﹔研究人員外語能力還不夠,對外國社會文化也缺乏深入了解﹔整個社會對世界史研究的重視程度不夠﹔等等。面對這些問題,兩岸學者應加強合作,共同推進世界史研究深入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